兴业证券为“输血”长生生物等造假公司“买单”

兴业证券为“输血”长生生物等造假公司“买单”
2019年01月01日 15:3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来源:花朵财经

  2017年11月底,掌舵兴业证券(601377,SH)27载的兰荣卸任,杨华辉接棒董事长一职。履新后,杨华辉表示,将通过3年~5年时间,努力把兴业证券建设成为一流的证券金融集团。

  那时候,各方面对于杨华辉成为新的“掌门人”充满期待。

  阿甘的母亲早就说过,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

  一年后,12月19日,即使杨华辉还信誓旦旦,在科创企业大会开幕时致辞称,兴业证券会一如既往地为优质的科创企业提供各类专业的金融服务,助力我国科创产业的快速发展。

  但谁都知道兴业证券过去一年与“一流的证券金融集团”的距离究竟是在拉大还是缩小。

  就在刚过去的2018年最后一周,兴业证券股票基本都在下跌行情中度过,直到最后一个交易日,才稍微恢复元气,上涨1.75%。

  趁着难得翻红,兴业证券抛出最后炸弹。花朵财经(F-Finance)预测,保不准,这枚炸弹或将在2019年伊始,让兴业证券稍有提振的元气再次大伤,雪上加霜

  12月28日晚间,兴业证券公告,截至目前2018年单项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共计6.51亿元;将减少净利润4.88亿元。实际上,2018年前三季度,兴业证券业绩并不好看,如今看来,原本就已不堪入目的净利润,将被这次资产减值计提吞噬得体无完肤。

  兰荣用了27年时间,交棒杨华辉时,留下一个实力排名在行业前20的兴业证券。

  回望27年前,杨华辉还是那个忙碌在刚成立的上交所内,身穿红马甲的第一代证券经纪人,杨华辉用了近27年时间,从兰荣手中接棒,又将把兴业证券带向何方?

  周身是雷

  知乎问答平台最常见的问答句式为“作为……,是怎么样的一种体验?”

  如果同款问题有“同时踩雷中弘股份、长生生物是怎么样的一种体验?”兴业证券是最有资格去回答的公司,它也正用亲身经历一步步告诉着我们。

  最新的“体验”是,兴业证券计提超过6.5亿元的资产减值准备。

  根据兴业证券公告披露,资产减值计提可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对四笔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累计计提6.07亿元;另一部分则是对发生实质违约的债券投资“14利源债”计提4370.68万元。

  其中,四笔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涉及的质押股票分别为长生生物(002680,SZ)、中弘股份(000979,SZ)、金洲慈航(000587,SZ)和金龙机电(300032,SZ)。

  花朵财经统计发现,以上述四只股票为质押物的四笔业务,兴业证券分别计提资产减值准备4.51亿元、1.2亿元、6581万元和3544万元。

  计提减值最大的一笔,来自长生生物这只已宣告退市的股票。

  兴业证券披露,长生生物副董事长张洺豪以长生生物股票为质押物,目前的融资规模人民币6.3亿元。

  当然,融入方张洺豪目前已没办法履行购回义务了,长生生物股票也不值钱了。兴业证券无奈,将账面价值和预估可回收金额之间的差额确认为减值损失,4.51亿元。

  此外,中弘股份股票也是此次兴业证券计提减值的重要组成。

  中弘股份已经于2018年11月8日被深交所决定终止上市,中弘卓业集团以中弘股份股票为质押物,在兴业证券目前的融资规模人民币2.1亿元。

  不得不感叹,再加上此前保荐退市股欣泰电气,兴业证券的名称,和欣泰电气、中弘股份、长生生物紧紧绑在一起,可以说,被钉在了历史的柱子上,将不会被资本市场遗忘了。

  欣泰电气当初首度IPO并未能成功,是在更换保荐机构为兴业证券后再次IPO,才得以顺利过会。

  时光倒退回2011年,在福建发家的兴业证券,若从未遇上辽宁丹东的欣泰电气,到今日是否会是其他一番状况?是否还会遇上中弘股份及长生生物?

  前三季度利润没了近7成

  兴业证券在公告中表示,6.5亿元的数额已超过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0%。

  这话儿说着轻松,但花朵财经发现,真实情况并非如此。

  其一,实际上,2017年,兴业证券实现净利润22.85亿元,本次计提的金额6.5亿元,占2017年全年净利润比重超过28%,远大于10%

  其二,花朵财经查询发现,虽然兴业证券此前在三季度报对“预测全年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中披露为“不适用”,但实际上,前三季度,兴业证券实现净利润不足7.29亿元,与2017年同期相比,大幅度下滑了63.34%

  此次计提总合达到6.51亿元的资产减值准备,占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比重达到89.3%。

  同时,兴业证券此次计提,预计将减少净利润4.88亿元,相当于上半年净利润的67%没了,凭空丢了三分之二。

  与此同时,单单从业绩上看,10月~11月,兴业证券已经不太好过。

  数据简报显示,母公司及兴业资管这两个月的业绩,与2017年同期相比,发生翻天巨变。

  ▲2018年10月~11月成绩

  ▲2017年10月~11月成绩

  仔细对比可以发现,兴业证券(母公司)2018年这两个月的营业收入不足4.7亿元;而2017年这两个月,兴业证券(母公司)营业收入超过14亿元。对比强烈。

  净利润方面,更是一塌糊涂。

  2017年10月~11月,兴业证券(母公司)尚且实现净利润4亿元,但2018年这两个月,母公司亏损5700多万元。

  流年不利,10月、11月业绩同比下滑不说,12月,兴业证券还摊上了另外一件让资本市场哗然的大事。

  12月18日上午,兴业证券系统出现宕机,一时间,众多股民蒙了。网上骂声一片,有人表示要投诉,甚至要求券商赔偿损失。

  “早上打开手机软件,一直显示登录异常。还好现在的行情不好,我较少做短线,不然损失就大了。”市民王先生就遭遇了兴业证券系统故障的尴尬。

  而在网上,股民们在股吧、微博上则是连连吐槽。有人反映,不仅手机APP,兴业证券的电脑客户端也出现无法登录,甚至连兴业证券的官网都打不开。

  “客服电话都打不通了!”“气得要死,要投诉!”“让他们赔偿,赔偿开盘时间到服务恢复的时间段内的损失,按最高价和最低价赔偿!”不少股民如是表示。

  事件发生后,兴业证券也仅在互动平台对于投资者留言时给出了回复,“请联系95562或者当地营业网点”。

  做券商做到兴业证券这份上,纵观A股市场,也仅兴业证券一家了。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