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证券等券商深陷股票质押违约 追讨本息近100亿

西南证券等券商深陷股票质押违约 追讨本息近100亿
2018年11月23日 10:19 中国基金报

【首届港股金狮奖评选投票ing 1000家上市公司激烈角逐】雷军、马明哲、王兴等知名企业家激烈角逐,谁将脱颖而出?小米、美团、中国银行、银河娱乐、比亚迪等明星企业争相斗艳,孰将傲视群芳?年度最佳港股企业等你来选!【点击投票

  中国基金报记者 王元也

  今年以来,股票市场波动加剧。截至目前,上证综指下跌幅度达20%,从年内最高点算起,最大跌幅一度超30%。

  股价的下跌叠加流动性的收紧,部分上市公司大股东的股权质押陆续承压,在此背景下,因为股权质押纠纷而对簿公堂的案例开始逐渐增多。据中国基金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多达11家券商股票质押诉讼缠身,涉及金额接近百亿元,而让券商和融资人/机构对簿公堂的背后往往都有乐视、ST长生、东方金钰等“神级大坑”的身影。

  股票质押业务违约频发

  11家券商诉讼追讨资金

  在券商股票质押式回购的纠纷案例中,有不少是券商资管计划直接参与的,而在这之前,券商资管参与股票质押,承接的大多是银行资金,包括银行自有资金和理财资金。

  昨日晚间,西南证券发布公告表示,公司作为“西南证券鑫沅质押1 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管理人,按照该资管计划委托人指令,于2018年11月16日代表该资管计划向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申请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就新光圆成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承担违约责任,偿付相关本息及违约金、律师费等合计8.4亿元(暂计)。目前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已经决定立案受理。

  本周三晚间,上海金融法院宣布东方证券诉弘高中太质押式证券回购违约的案件已落槌。上海金融法院经审理后判决:弘高中太公司偿还东方证券公司融资款本息、违约金及律师费等合计1.2亿余元,并以出质的2896万股北京弘高创意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股票承担质押担保责任。

  事实上,市场波动之下,西南证券诉新光圆成、东方证券诉弘高中太的案件只是今年以来股票质押业务违约频发的一个缩影。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多达11家券商股票质押诉讼缠身,分别为太平洋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兴业证券、西南证券、西部证券华安证券华鑫股份东兴证券申万宏源、东方证券和银河证券,11家券商涉及金额接近百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多数股票质押诉讼发生在今年下半年。

  其中,5家券商诉讼涉及金额超过10亿元,分别为太平洋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兴业证券、西南证券和西部证券。太平洋证券涉案金额最高,达15亿元,一口气披露了五起诉讼、仲裁事项的中信建投证券涉及金额次之,为13亿元,兴业证券也提起了五次诉讼,涉及金额达12.72亿元。同样很背的还有西南证券和踩了乐视这颗大雷的西部证券。

  太平洋证券追讨15亿元本息

  在11家券商中,太平洋证券诉讼涉及金额最高。

  今年7月27日,太平洋证券公告称,公司对近期累计涉及的诉讼事项进行了统计,诉讼金额合计本金15.09亿元。其中重大诉讼案件本金金额合计13.06亿元,其他诉讼/仲裁案件合计2.03亿元。

  太平洋证券涉及的三件重大诉讼案件均涉及股票质押业务,与天夏智慧胜利精密这两只股票有关。其中,涉案金额最高的是公司诉北京浩泽嘉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浩泽嘉业)、夏建统股票质押回购业务纠纷案。

  2016年9月26日、9月27日,天夏智慧的第三大股东浩泽嘉业以其持有的5087万股天夏智慧股票质押给太平洋证券,融入初始交易本金5.1亿元。由于股票市场波动,浩泽嘉业提供质押的股票价值已跌破双方约定的最低履约保障比例,且其未按时向公司支付利息、罚息、违约金及相关费用。

  2016年9月26日,天夏智慧的股价为19.6元/股;而2018年6月1日,天夏智慧的股价为6.97元/股,跌幅为64.5%。

  太平洋证券于2018年6月向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确认相关合同有效,判决浩泽嘉业返还融资借款本金5.1亿元,并支付相应利息、逾期罚息、违约金及实现债权的费用;判决为保证人夏建统承担连带还款责任。

  太平洋证券在公告里表示,诉讼对公司本期利润尚无重大影响,但鉴于诉讼尚未审结,诉讼对公司期后利润的影响暂无法预计。不过,还有一个数据值得关注。截至三季度末,太平洋证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6.45亿元,实现净利润为-1.77亿元。

  兴业证券和中信建投“被坑”次数最多

  兴业证券和中信建投两家券商今年诉讼频次最高,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两家券商诉讼次数均为分别为五次和四次,合计涉及金额超过25亿元。

  兴业证券诉讼次数最多。其中涉及金额最大的一笔是起诉ST长生副董事长。公告表示,因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将ST长生股东张洺豪及其配偶张湫岑起诉至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诉讼标的金额达到6.3亿元。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已经于8月1日受理该诉讼。目前,案件结果仍未披露。

  9月26日,中信建投公告一口气披露了五起诉讼、仲裁事项。其中仲裁事项全部为股权质押踩雷。根据公告,中信建投涉及的四笔股权质押业务出现了逾期。其中,两笔为定向资管计划,另两笔为自有资金。2015年12月、2016年2月,“中信建投证券龙兴578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接受了印纪传媒第一大股东北京印纪华城两次股票质押,合计金额11亿元,回款最终期限分别为2018年5月2日及6月28日,但截至目前,仍有9.8亿元本金,及至少3368.95万元利息未偿还。

  踩雷乐视、ST长生、东方金钰这些“大坑”

  在这一起起股票质押回购纠纷的背后,也浮现了一些乐视、ST长生、东方金钰这样的“大坑”。

  第一大“神坑”乐视网被西部证券踩中。乐视网发生了什么事情大家都知道了。今年3月5日,西部证券对贾跃亭、贾跃民等乐视系提起四起诉讼。其中,当年4月,贾跃亭与西部证券陆续签订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协议及相关补充协议,贾跃亭将其持有的2150万股乐视网股票质押给西部证券,融入初始交易本金5亿元,双方约定购回交易日为2017年7月24日。但在2017年6月20日,贾跃亭未按约定支付利息,且未能依约履行提前购回的合同义务,出现违约。截至2017年12月31日,西部证券共计为质押股票“乐视网”融出资金本金人民币10.185亿元。

  质押标的被ST,是券商股票质押业务的另一大风险点。兴业证券就是踩雷的那一个,而且它踩的不仅是被ST的股票,这只股票最终还被强制退市。没错,说的就是因为“问题疫苗”事件而引来强制退市的长生生物。今年8月6日中午,兴业证券公告披露了起诉ST长生副董事长张洺豪、张湫岑的相关事项。公告显示,此次诉讼/仲裁的案由是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标的为本金6.3亿元,立案/接受仲裁的机构为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

  西南证券则受累于财务状况堪忧的东方金钰,作为国内翡翠市场行业唯一一家上市公司,来看看东方金钰今年都遭遇了什么——诉讼仲裁官司、大股东股份悉数被冻结、公司债券遭信用评级下调。截至到今年10月30日晚间,东方金钰公告了最新的债务情况:逾期债务已达21.89亿元。今年9月15日,西南证券发布公告表示,作为“西南证券互利通8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管理人,已经代表该资管计划向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申请东方金钰控股股东云南兴龙实业有限公司就东方金钰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承担违约责任,偿付相关本息及违约金、律师费等合计3.3亿元。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