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3日23:07 券商中国

  原标题:以为是百亿级年内最大IPO,谁知总额度才72亿,银河证券募资要打几折

  转自微信公众号 券商中国 作者:赵春燕

  又到了IPO批文核发公布时间的周五晚上,证监会今日核准了8家企业的首发申请,银河证券位列其中。

  不过,证监会公布的信息显示,8家企业的筹资总额72亿左右。而此前业内人士针对银河证券此番A股回归的募资额预估为至少120亿,现实落差竟如此之大!业内人预计银河证券此次A股发行数量会相比该公司此前招股书(申报稿)公布的数据出现大幅缩水。

  “大块头”券商A股回归

  银河证券是国内排名前列的综合性券商,2007年1月26日,公司经中国证监会批准,由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主发起人,联合4家国内机构投资者共同发起正式成立。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为银河证券实际控制人。

  2013年5月,中国银河证券曾在H股上市,募集资金合计81.48亿港元,折合人民币64.98亿元。中国银河证券此次A股IPO的联席保荐机构及联席主承销商均为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财务顾问为高盛高华证券。

  银河证券的上市必将对资本市场和证券行业产生较大影响。目前,银河证券是总资产排名前十的券商中唯一没有登陆A股的券商,A股回归,银河证券将拥有A+H双向平台。

  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上半年银河证券总资产2315.27亿元,净资产538.65亿元,在126家券商中排名均位于第6位。

  银河证券在港股发布的2016年中期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收92.52亿元,同比减少47.09%,实现净利润22.55亿元,同比减少60.03%。银河证券今年上半年证券经纪业务实现收入及其他收益为64.81亿元,同比下降80.47亿元;投资银行业务实现收益及其他收益达5.4亿元,同比增加0.85亿元。

  募资额或大幅变动

  预期中,券商行业的龙头企业银河证券IPO募资额会超越今年的江苏银行,不管是在2016年还是2017年上市有都可能成为当年最大一单IPO。不过,目前看来,除了银河证券正式上市时间要在2017年之外,银河证券募资额会和预期中出现较大的差距。

  此番较大的落差,业内人预计,发行价大变的可能性不大,这样,预计银河证券此次的发行股份总量将何此前招股书(申报稿)公布的数据会有较大的变动。

  按据银河证券此前在证监会官网发布的A股招股书(申报稿)显示,该公司拟发行不超过16.94亿股,且不超过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15.08%。

  参考港股价格确定发行价,中原证券已有先例。据悉,目前网上网下发行认购缴款工作都已结束的中原证券,此前的发行价确定为了4元/股,本次A股发行数量为7亿股。对于发行价的确定,中原证券称是参考了H股股价等因素。而值得注意的是,中原证券最终发行数量7亿股相比较此前其发布招股书(申报稿)中提到的拟发行不超过8.77亿股的数量已有了小幅收缩。

  银河证券港股股价近三个月在7元/股左右,此前,有媒体按照7元的发行价格预估,银河证券此次融资额获奖超过120亿。不过,银河证券最终发行量、募资额会是多少,目前尚难以预估,只待其正式公告发布。

  新股发行提速、募资额收缩

  目前新股发行提速非常明显。今年前10个月,证监会基本保持平均每月两批次的新股发行节奏。而11月以来,先后已有四批IPO批文接连下发,进入12月份,证监会保持了每周一批IPO批文发下发的节奏,12月份已连续发了四批。

  具体节奏如下:

  11月4日,证监会下发9家企业首发批文,筹资总额不超过45亿元。

  11月11日,证监会再度下发15家企业的发行批文,筹资总额不超过112亿元。

  11月18日,证监会又核准了14家企业的首发申请,筹资总额预计不超过64亿元。

  11月25日,证监会再核准14家企业的首发申请,筹资总额预计不超过112亿元。

  12月2日,核发13家企业的IPO批文,筹资总额预计不超过75亿元。

  12月9日,核发14家企业的IPO批文,筹资总额预计不超过54亿元。

  12月16日,核发11家企业的IPO批文,筹资总额将不超过50亿元。

  12月23日,核发8家企业的IPO批文,筹资总额72亿元左右。

  总体而言,新股发行速度在提速,但是每家IPO企业的筹资额并不大,有些与此前的招股书(申报稿)中还做了调整,比如,若按照此前的预估,银河证券一单120亿的IPO募资额,将会超越近两个月每批次IPO批文核发的募资总额。

  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截至2016年12月22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726家,其中,已过会40家,未过686会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636家,中止审查企业50家。

责任编辑:梁焱博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