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指数样本股将调整 5只券商股迎来“升机”

沪深指数样本股将调整 5只券商股迎来“升机”
2019年06月05日 00:00 新浪财经综合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近日,沪深交易所双双宣布,根据指数编制规则,将对上证50、上证180、上证380、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深证100等指数样本股进行调整,将于6月17日正式实施。

  在这次沪深两市指数样本股的调整中,有5只券商股将被调入指数样本。

  对此,一不愿具名私募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般来说指数成分股的调换,也会引起指数型基金跟随调仓。因此,新调入的成分股会得到这些基金建仓配置,短时间走势相对会比较强势,可以适当关注。”

  5只券商股将被调入样本

  根据此次调整,上证50样本股中一共调整了5只个股,三一重工海通证券中信建投中国国航以及中国人保五只个股实现调入,而山东黄金绿地控股大秦铁路北京银行以及三六零被调出。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调入上证50样本股中有两只券商股,其中中信建投可谓是今年A股一大牛股,海通证券也一直是券商板块的龙头之一。资料显示,中信建投于去年6月上市,今年年涨幅近170%,目前该股总市值仅次于中信证券,排在整个证券板块第二。

  除了上述两只券商股,天风证券被调入上证180指数样本,西南证券被调入上证380指数样本;长城证券同时被调入深证成指、中小板指数和深证100指数样本。不过,中原证券被调出上证180指数样本,成为唯一的一家被调出样本股的券商。

  兴业证券认为,当前券商板块处于合理估值低位,未来可适度乐观。券商基本面及政策面改善的逻辑仍在,近日中金所对股指期货实施跨品种单向大边保证金制度,有望进一步改善交投环境。虽然近期市场有所回调,交投活跃度下降,但由于去年低基数效应,券商全年业绩增长仍具备较高确定性。科创板的推出有望成为年内券商股价弹性的催化剂,5月27日上交所发布公告称将于6月5日召开第1次审议会议,审议3家企业的科创板发行上市申请。科创板推出的脚步日益临近,在此背景下券商投行、经纪、两融、直投等业务均有望受益。但在测算框架体系下,科创板今年可能贡献给券商投行和直投的收入增量较为有限。个股选择上,仍建议把握投行龙头主线,优先推荐中信证券,看好华泰证券

  指数型基金或跟随调仓

  深交所认为,定期调整实施后,深市核心指数代表性将进一步提升,更好反映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和深证100等指数成长性特色。营业收入方面,调样后的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和深证100样本股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增长25%、21%、39%,增速超过A股上市公司同期整体营收16%的增长率。盈利能力方面,调样后的三条深市核心指数样本股2018年净利润增长均超过12%,高于A股同期整体净利润2.5%的增长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以来,深市核心指数战略新兴产业和新经济行业的占比持续突出。本次定期调整后,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和深证100战略新兴产业权重将分别达到57%、84%和56%,公司数量占比分别为57%、92%、57%。同时,信息技术、消费、医药卫生等行业进一步显现主导地位,深证成指调样后的前三大行业为信息技术、可选消费和主要消费,权重分别为22%、17%、13%;创业板指相应为信息技术、医药卫生和主要消费,权重分别为36%、22%、14%;深证100为可选消费、信息技术以及主要消费,权重分别为23%、18%、18%。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信息技术 券商股 样本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5 西麦食品 002956 36.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