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圈突发!炒股亏太多 自营部门全部解散?中泰证券回应了!

金融圈突发!炒股亏太多 自营部门全部解散?中泰证券回应了!
2023年05月21日 22:17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 券商中国

  【金融圈突发!炒股亏太多 自营部门全部解散?中泰证券回应了!】5月20日,一则“某中大型券商一次性将公司自营部门全部解散,所有人员尽数遣散”的传闻在业内刷屏。该传言还提到,据悉是因为去年自营部门亏损太大,导致全公司年终奖全部打三折,员工怨声载道。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7.3

  涨跌额:-0.09

  涨跌幅:-1.22%

  成交量:27.3万手

  成交额:1.99亿

  换手率:1.05%

  市盈率:11.03

  总市值:509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资金流向  深度数据揭秘  进入中泰证券吧  中泰证券资金流

  相关股票

  相关板块

  • 融资融券(0.24%)
  • 山东板块(0.23%)
  • 沪股通(0.11%)
  • 预亏预减(-0.02%)

  主力资金加仓名单实时更新,APP内免费看>>

  业绩不行就换人!

  5月20日,一则“某中大型券商一次性将公司自营部门全部解散,所有人员尽数遣散”的传闻在业内刷屏。该传言还提到,据悉是因为去年自营部门亏损太大,导致全公司年终奖全部打三折,员工怨声载道。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近日中泰证券对自营部门进行大刀阔斧的人事调整,免去了自营部门中负责权益投资的4位负责人的职务。该人事任免背后,乃自营业务的权益投资业绩严重拖累全公司业绩,公司基于市场化考核机制,做出了对业务团队进行优化的决策,从而激发组织活力。而网传的自营部门全部解散、人员尽数遣散等信息不实。

  对此,中泰证券向券商中国记者独家回应称:“近期,公司坚持业绩导向和问题导向,对自营条线下证券投资部门部分人员进行了调整。本次调整,将为自营业务更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坚持契约精神和市场化原则,对证券投资专业团队进行优化整合,加强投研能力建设,推动证券投资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业绩太差,4位自营领导被免职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在中泰证券内部已于5月19日公布了人事任免通知,4位一级部门领导被免职。

  根据该任免通知,根据工作需要,经公司研究决定,免去:潘冬的中泰证券金融市场委员会委员、证券投资部总经理职务;陈骥宁的中泰证券金融市场委员会证券投资部联系总经理职务;王昊天的中泰证券金融市场委员会证券投资部联席总经理职务;王胜青的中泰证券金融市场委员会证券投资部副总经理职务。

  中泰证券2022年年报显示,金融市场委员会与投资银行业务委员会、机构业务委员会、财富管理委员会、研究院等平行,下设证券投资部、投资交易管理部、固定收益部、衍生产品部、创新投资部等5个一级部门。此次被管理层进行大刀阔斧人事调整的是金融市场委员会下面的证券投资部,主要负责权益类投资。

  中泰证券组织架构(非完整版) 来源:中泰证券2022年年报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该人事任免背后,乃自营业务的权益投资业绩严重拖累全公司业绩。该公司基于市场化考核机制,做出了对业务团队进行优化的决策,激发组织活力,是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体现。

  着力提高投资业务收益率

  从业绩来看,中泰证券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93.25亿元,同比下降29.0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0亿元,同比下降81.56%。中泰证券的营收、净利在43家上市券商中分别排名第17、28位。

  分业务来看,自营业务的确是显著拖后腿的一项。年报显示,中泰证券2022年证券及另类投资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00亿元,同比下降 132.46%,主要是受证券市场主要指数下滑影响,公司证券投资的处置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同比减少。

  另根据Choice数据,2022年中泰证券自营业务净收入为-3.51亿元,在43家上市券商中排名倒数第四(亏损额度仅次于海通证券长江证券东兴证券)。而中泰证券2021年自营业务净收入则高达30.18亿元。

  中泰证券在年报中提到,公司持续推进投资银行、财富管理等业务转型,主要业务平稳发展,但受股票和债券市场波动影响,公司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同比大幅减少,整体业绩同比下降。

  券商中国记者还注意到,在中泰证券2022年年报中,特别提到2023年要注重提高自营权益类投资收益率。中泰证券称,“金融市场业务将注重提高权益类投资收益率,提升固收业务投资与信评能力,加强团队建设,提升量化对冲、做市、套利业务能力。”

  持续深化改革,一季度投资业绩回升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一季度,中泰证券业绩已经显著回暖,实现营业收入35.70亿元,同比增长92.7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53亿元,同比增长424%。对于业绩的回升,中泰证券称,主要是公司投资业务业绩回升及合并万家基金产生的股权重估收益增加。

  过去一年,中泰证券管理层曾出现较大的变动。2022年10月,原山东国投党委副书记、总裁王洪出任中泰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职,中泰证券董事、中泰国际董事长冯艺东被任命为公司总经理。而原中泰证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峰则赴任山东省财政厅党组书记。

  在业务上,中泰证券也有不小的变化。

  2022年下半年中泰证券设立研究院,下设研究所、政策及区域经济研究中心/青岛研究院、博士后工作站,通过整合公司研究资源,深化战略协同,促进研究优势持续向业务优势和经济效益转化,推动卖方研究向综合研究转型。

  在资管业务方面,中泰证券还将万家基金的控股权收入囊中。今年1月31日,中国证监会核准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成为万家基金实际控制人;对中泰证券依法受让万家基金3,300万元出资(占注册资本比例11%)无异议。截至2023年2月24日,万家基金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等手续,中泰证券持有万家基金股权的比例变更为60%,万家基金成为中泰证券的控股子公司。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万家基金公募资产管理规模为3488.68亿元,此外万家基金旗下基金经理黄海还包揽了2022年主动权益基金冠亚军。中泰证券曾表示,本次交易有助于提升对万家基金的控制力,为公司财富管理转型和业务协同提供更有力的支撑,进一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基金公司丰富的各类产品,能够帮助公司加快财富管理转型步伐。

  中泰证券在2022年年报中提到,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包括健全完善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公司按照更市场、更开放、更灵活的原则持续深化改革,市场化经营管理机制持续健全完善。”

  中泰证券还称,公司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持续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建立了“纵横双向”的人才培养体系,实现从新员工到中高层领导人员的全覆盖,打造了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人才队伍;健全完善薪酬管理制度体系,强化市场化多元化薪酬定价机制,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更加完善,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保障。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
  • 05-24 鑫宏业 301310 --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11.18
  • 05-22 翔腾新材 001373 28.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