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证券被罚没6300万元,年内已多次领罚单

招商证券被罚没6300万元,年内已多次领罚单
2022年09月20日 18:37 市场资讯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读数一帜

  此次招商证券被罚,主要因其担任中安科重大资产重组项目独立财务顾问期间,未勤勉尽责

  等待许久,招商证券收到了立案调查的最终结果。

  2022年9月19日,招商证券发布公告称,收到了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2022]50号)。根据相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责令招商证券改正违法行为,并共计罚没6300万元;对项目主办人陈轩壁和俞新平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5万元罚款。

  招商证券表示,目前公司的经营情况正常,公司将持续遵循稳健的经营理念,进一步强化投资银行业务内控机制,提高规范运作意识,切实履行勤勉尽责义务,全面提升投行执业质量。

  随着处罚结果落定,投资者的索赔维权也有望取得进展。

  根据《财经》记者统计,招商证券今年以来已多次受罚。其曾因两次网络安全事故被监管层责令整改、出具警示函。今年8月,其因投行业务问题也收到两张罚单。

  值得注意的是,招商证券近一年管理层变动十分频繁。2021年底以来,已经有4名副总裁先后离职。

  9月20日,招商证券报收12.66元/股,下跌0.78%。

  八年前保荐项目处罚落地

  此次招商证券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意味着监管层对于这项八年前的保荐项目处罚,终于落地。

  处罚公告显示,招商证券在担任中安科股份有限公司(原名上海飞乐股份有限公司、中安消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安科”) 重大资产重组项目独立财务顾问期间,未勤勉尽责。

  经中国证监会另案查明,此前,中安科子公司中安消技术未及时提供真实、准确的盈利预测信息和虚增2013年营业收入,导致中安科公开披露的重大资产重组文件存在误导性陈述、虚假记载。

  中安消技术将“班班通”项目计入2014年度《盈利预测报告》,在该项目难以继续履行的情况下,未及时提供真实、准确信息,导致提供给中安科的信息不真实、不准确,存在误导性陈述,致使重组置入资产评估值严重虚增,中安科据此虚增评估值发行股份,严重损害了上市公司及其股东合法权益。

  证监会指出,招商证券制作、出具的《独立财务顾问报告》对相关盈利预测、置入资产评估值均有引用,存在误导性陈述。招商证券未对“班班通”项目予以必要的关注,未对“班班通”项目中标情况和实际进展情况予以审慎核查,对制作、出具《独立财务顾问报告》所引用文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未进行充分核查和验证。

  证监会认为,招商证券作为中安科重大资产重组的独立财务顾问,履职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导致出具的《独立财务顾问报告》存在误导性陈述,且后续在并购重组当事人发生较大变化对该项重组构成较大影响的情况时未能予以高度关注,未按照规定及时向中国证监会报告。

  基于此,证监会责令招商证券改正违法行为,没收业务收入3150万元,并处以3150万元罚款,罚没金额合计为6300万元。同时,两名项目主办人均分别被给予警告,并处于5万元罚款。

  根据Wind(万得)数据统计,招商证券投行业务近几年在业内排名一直稳居前十。

  投行是招商证券重点打造业务之一。招商证券于2021年4月起正式实施投行战略转型。

  招商证券在今年半年报中表示,公司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抢抓北交所等业务机遇,不断推动投行数字化转型,持续打造专业化和区域化等核心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招商证券近年来还提出了“羚跃计划”,即以全平台协同的模式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优质科技创新企业提供的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

  截至今年6月末,招商证券“羚跃计划”已入库企业近300家。2021年以来,招商证券分支机构向投行推荐项目同比增长20%以上。

  因两次网络安全事件领罚单

  这并不是招商证券在2022年接到的首张罚单。此前招商证券在今年4月、7月因网络安全事故已领了两张罚单,8月也因投行业务问题而被出具警示函等。

  今年3月14日,招商证券所有交易委托都已实时传送至交易所系统,但是由于成交回报处理延迟,部分客户在客户端未及时收到成交回报信息,撤单交易受到影响。4月初,其被深圳证监局要求责令整改。原因是,在网络安全事件中,招商证券存在变更管理不完善、应急处置不及时、不到位等问题。

  两个月后,招商证券再次因网络安全事故被中国证监会出具警示函。其在网络安全事件中,存在系统设计与升级变更未经充分论证和测试,升级回退方案不完备等问题,反映出公司内部管理存在漏洞、权责分配机制不完善的问题。

  对于上述两次宕机事件造成的社会影响,招商证券在半年报中回应,公司高度重视上述两次网络安全事件,并已在6月30日前完成相关整改工作,后续将持续完善信息系统安全建设的长效机制,保障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招商证券投行业务在8月10日亦收到罚单。因其在保荐业务、债券承销业务、资产证券化业务中存在尽职调查不充分等问题被深圳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8月12日晚间,招商证券公告,于当日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公告称,因公司2014年在开展上海飞乐股份有限公司(现中安科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财务顾问业务工作期间未勤勉尽责,涉嫌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

  随后,招商投行业务开展受到影响。招商证券保荐项目的新一轮“中止潮”上演。两家科创板拟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企业同时宣布中止其上市审核推进,截至今年8月末,招商证券保荐的25家公司IPO项目的审核状态变更为“中止审查”。如今,随着处罚的落地,招商证券多个IPO项目已恢复正常流程。

  招商证券今年上半年业绩出现大幅下滑。数据显示,上半年,招商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06.21亿元,同比减少25.95%;归母净利润42.88亿元,同比减少25.36%。

  业务方面,上半年,因为代理销售金融产品收入下降、公司佣金率下降以及港股交易量下降使得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下降,招商证券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32.85亿元,同比下降6.30%。由于IPO业务收入的减少,上半年招商证券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8.04亿元,同比减少15.10%。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0 唯特偶 301319 47.75
  • 09-20 新芝生物 430685 15
  • 09-20 凡拓数创 301313 25.25
  • 09-20 博菲电气 001255 19.77
  • 09-20 近岸蛋白 688137 106.1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