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0亿元:证券公司密集发行短融券 头部券商更受益

1840亿元:证券公司密集发行短融券 头部券商更受益
2019年12月12日 22:5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来源:公私风云

  记者丨朱灯花来源丨国际金融报图片来源丨图虫创意

  随着资本金需求的增加,券商发行短融券的节奏加快。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自今年9月中旬至12月上旬,65只证券公司短融券的发行总额达1840亿元。《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发现,12月份以来,招商证券华泰证券东吴证券国泰君安等11家券商宣布完成短融券的发行。

  1

  发行节奏加快

  12月12日,国信证券公布2019年度第十二期短融券发行完毕,发行规模为30亿元,票面利率为3.05%。两天前,招商证券宣布2019年度第十八期短融券发行完毕,发行总额为40亿元,发行利率为3.09%。

  《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发现,2019年以来,国信证券一共发行十二期短融券,每期发行金额最高40亿元,最低25亿元,实际发行总额为425亿元。仅在11月,国信证券共完成两期短融券的发行,发行总额为50亿元,发行节奏加快。据统计,券商短融券利率通常在2.7%-3.1%。

  从2019年短融券发行次数来看,中信建投、国泰君安、华泰证券等头部券商发行七期左右,2019年以来实际发行总额且单期发行规模较大,单期发行金额大多为30亿元,最高达60亿元。

  以华泰证券为例,目前发行的七期短融券中,单期金额大多为50亿元。而且发行期集中在下半年。早在今年3月,华泰证券公告称,收到中国人民银行核定公司待偿还短期融资券的最高余额为216亿元。6月22日,华泰证券又称,中国人民银行核定公司待偿还短融券余额上限为300亿元。

  另外,不少券商在发行期数上较多,如东吴证券在12月11日完成今年第十期短融券发行,实际发行规模为8亿元,票面利率3.09%,期限77天。而华安证券等券商今年发行短融券期数较少,但也在加快发行速度,其在12月初完成2019年第二期短融券的发行,发行规模为10亿元。

  2

  融资需求提升

  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科创板“保荐+跟投”制度对券商资本金造成了较大的压力,相应融资需求提升。

  相比中小券商,头部券商将更为受益。今年6月18日,央行与证监会召集6家大行和部分头部券商开会,探讨债券市场流动性风险等问题,给予非银机构一定的融资支持,包括提高部分头部券商短期融资券余额上限、对券商发行金融债进行松绑等。短融券余额上限提高和金融债发行松绑直接为大型券商补充流动性,优化非银机构杠杆结构。

  广发证券非银金融团队认为,核准发行金融债和提高短融券规模,丰富了券商融资工具,降低了融资成本,有助于提升证券行业整体杠杆倍数,头部券商具有先发优势。

  天风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夏昌盛认为,下半年短期融资券的额度提升、金融债发行、转融资费率下调等积极因素带来券商融资成本的下降应该关注。重资产业务收入占比日渐提升,是券商提升杠杆率的方向。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33.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