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正文
 

海外融资潮起 证监会集体放行五家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2:4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方原 北京报道

  日前,中国证监会审核批准了中生北控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国际港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物美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宝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威高集团医用高分子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境外首次发行股票、增资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或到香港发行增发H股的申请报告。

  中生北控生物公司的负责人介绍说,此次申请的指向是关于公司到香港联合交易所创业板发行H股并上市。中国证监会批复中生北控生物公司发行不超过3795万股境外上市外资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元。本次发行的股份全部为普通股,其中公司发行不超过3450万股新股,国有股股东出售不超过345万股存量股份。

  北京物美、宝业集团等企业对此次申请得到中国证监会的批复,都表示欢迎。北京物美负责人表示,内地企业境外上市,对企业本身及境外和香港

资本市场均有益处。

  中国证监会有关人士表示,从目前来看,国内企业到境外上市已经形成了比较系统的法律和法规体系。其中企业境外上市应该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

证券法的大框架之下。

  而《国务院关于股份有限公司境外募集股份及上市的特别规定》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则使企业具备了操作层面的指引。

  据了解,为使国内企业境外上市有更完善的政策环境,中国证监会正在积极研究修订境外上市的有关法规。《国务院关于股份有限公司境外募集股份及上市的特别规定》的修订工作正在进行,《到境外上市公司章程必备条款》的修订也一直在工作计划之中。

  中国证监会最近的统计数据显示,自1993年7月15日青岛啤酒首开中国企业境外上市先河以来,截至2005年12月31日,共有124家中国企业境外上市,筹集资金合计达555.44亿美元。其中,在境外主板上市的中国企业共83家,有31家企业成功进行了增资发行,5家企业发行了可转债,还有2家公司退市。另有41家中国企业在境外创业板上市。

  分析人士表示,中国证监会在年初就批复多家企业境外上市,表明监管部门支持企业国际融资的力度在加大,也预示着又一波国内企业海外或到港上市可能开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