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中航油巨亏 > 正文
 

中航油发布公告称陈久霖可能以15项罪名被起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17:5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中航油)周三表示,目前已经停职的首席执行长陈久霖可能因去年末导致公司在石油衍生产品交易中亏损5.5亿美元的数项违规行为而受到起诉。

  中国航油在公告中表示,新加坡监管部门告知陈久霖,根据《公司法》、《证券期货法》及《刑罚法典》的相关条款,他可能面临15项违规指控。

  独立审计机构普华永道(Price Waterhouse Coopers, PwC)在6月3日发表的,关于中航油巨额亏损的调查报告显示,中航油存在一系列管理不善及欺诈行为,包括从会计疏忽到在关键文件中伪造数据不等。

  普华永道的报告最终将中航油5.5亿美元亏损案的主要责任归咎于陈久霖身上,不过同时也对该公司其他董事会成员、独立董事甚至普通员工未阻止事态恶化加以严辞批评。

  中航油还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将按原定计划于6月8日格林威治时间7点召开债权人大会,争取债权人批准修订后的5.1亿美元债务重组方案。根据该新重组方案,中国航油计划偿付53.9%的债务,其中约一半将于未来5年内偿付。

  当被问及目前获保释的陈久霖是否会再遭逮捕时,新加坡警方发言人以调查正在进行中为由拒绝置评。

  另外公告中还提及,可能面临起诉的还有财务主管林中山以及3名非执行董事荚长斌、李永吉和顾炎飞等人;其中荚长斌也是中航油母公司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China Aviation Oil Holding Co.)的总裁,而顾炎飞则是中国航油重组工作负责人。

  中国航油称,荚长斌、李永吉及顾炎飞可能因未向公司董事会及新加坡交易所(SGX)告知期权交易亏损事宜而受到起诉。

  荚长斌还可能受到内幕交易指控,因中航油集团曾于2004年10月20日进行一项有关中航油的股票交易。当时,中航油集团通过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以1.96亿新元出售了1.45亿股中国航油股票,相当于该子公司15%的股权,合每股1.35新元。

  中国航油在另一份公告中表示,就Satya Capital Ltd.因公司终止新加坡石油有限公司(Singapore Petroleum Co., S99.SG)股权出售交易而索赔2,800万新元一案,公司已予以接受并与后者达成和解。Satya Capital于去年8月份同意以3.622亿新元向中国航油出售新加坡石油20.6%的股权,但该计划因中国航油股东未予批准而夭折。

  普华永道报告摘要:

  普华永道有关中航油事件最终调查报告结果摘要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