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正文
 

华尔街溃败感染全球股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4:10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关亚玫

  上周,美国股市道琼斯指数经历了2003年以来最惨烈的一周,全周重挫420点,而连续三天出现百点以上跌幅也是2003年1月以来首见。美股惨跌引发亚太地区与欧洲股市连续大幅下跌,已造成近日全球股市出现了小型股灾,而此次跌浪是否会演变成为连锁性全球股灾,还要取决于美股短期内能否止跌回稳。

  美国经济数据欠佳,加上企业业绩逊于预期,是触发此次全球股市跌浪的导火线。美国工厂生产数据出现了六个月内首次下跌,消费信心指数也跌至2003年9月以来最低,美国经济显然有转弱的迹象。同时,继上周IBM公布业绩后,本周陆续有多家大企业派发成绩表,包括英特尔与德州仪器等,如果业绩也是差强人意,那么美股未必能在目前水平止跌回稳。

  其实,欧洲多家电讯科技股在季度业绩公布前下挫,可能预先反映了业绩会逊于预期。全球最大的手机制造商诺基亚,市场估计季度盈利下跌19%,而摩托罗拉也可能公布五个季度以来增长最小的营业额数据。此外,欧洲最大的电视机制造商飞利浦,首季盈利大跌79%,进一步拖累18日欧洲股市下泻。

  至于亚太地区股市,18日也全面下跌,科技股与出口股成为重灾区,因为这些企业盈利好坏,与美国经济表现息息相关。从亚太区股市跌势来看,资金正从亚太市场流出,港股18日大幅下跌283点,成交金额增加至213亿港元,表明有基金大手减持。分析师指出,美股若不能扭转跌势,港股有可能跌穿万三关口。

  18日,上周连续重挫并触发全球股市动荡的美国股市略为回稳,三大指数互有涨跌。道琼斯工业指数连续第四个交易日收低,收盘下跌16.26点,跌幅0.16%,报10071.25点。纳斯达克指数涨4.77点,升幅0.25%,报1912.92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上升3.36点,升幅0.29%,报1145.98点。

  在美股暂时回稳后,19日香港股市结束连续三个交易日的跌势。恒生指数以13430点高开,最低至13428点后反弹至13503点,下午升幅收窄,收报13444点,涨89点,成交金额缩减至129亿港元。中国人寿及平保业绩皆胜于市场预期,分别反弹3.09%及1.7%,也带动中国财险涨3.45%。分析师表示,短期内港股将由美股主导,目前投资气氛审慎,调整未完。

  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分别调低了欧元区与日本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前者由2.2%下调至1.6%,后者则由2.3%大幅调低至0.8%。如果美国经济增长动力也出现减弱的话,全球经济就有可能再陷入低增长期。正如国际货币基金总裁所言,美国经常性赤字,以及欧洲及日本经济增长疲弱的情况,显示全球经济呈现了失衡,若不采取应付对策,全球金融市场会面临突然调整的风险,这是当前全球股市潜在的最大隐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华尔街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