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正文
 

美元再动摇:大量股市资金投奔欧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09:04 第一财经日报

  美国股市一周流走12亿美元欧洲股市获得13亿美元资金净流入

  本报记者 林纯洁 发自上海

  当市场都在怀疑美国资本市场吸引的资金能不能缓解其严重的双赤字问题时,瑞士银行(UBS)、摩根大通(JPMorganChase)和道富环球投资(StateStreetGlobalMarkets)几乎在同
一时间表示,他们从客户的资讯中得悉大量资金正由美国股市流向欧洲股市,这种趋势对美元极为不利。

  据《欧元》杂志(Euromoney)去年调查,瑞银是全球最大的外汇交易商,每日交易金额高达1.9万亿美元,摩根大通排名第四,如果再加上道富的话,三家机构占全球外汇市场成交额的将近20%。

  彭博社根据道富的资料表示,过去20天,美国股市经历了自去年10月以来最大量的资金流走。道富驻伦敦的资深研究员梅卡尔(MichaelMetcalfe)指出,“美国股市的资金净流出将对美元构成问题。”他表示,“美国成长前景看好并未阻止美股资金外流。”梅卡尔表示,根据机构法人资金流向显示,自从去年10月以来,资金大举撤离美国股市,创下过去20年来的最高纪录。这与美国财政部长斯诺(JohnSnow)的言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斯诺在11日表示:“美国仍是全球最佳、最安全的投资地区,而美国持续支持强势美元政策。”

  瑞士银行战略分析师BenediktGermanier也表示,上周共有12亿美元从美国股市流走,同时欧洲股市却获得了13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他还指出,该公司的客户在过去5周内持续净卖出美国股票,是一年来持续最长的一段期间。

  摩根大通外汇策略员RebeccaPatterson也在报告中指出,过去数天欧洲股市取得了资金净流入,不过外资却从美国股市中流走。她指出这是因为外资开始分散美元投资,并预计这种趋势会持续下去。

  其实早有迹象表明资金从美国股市流向欧洲市场。美国财政部2月中旬公布的国际资本系统(TreasuryIn-ternationalCapitalSystem)的数据显示,2004年12月份美国投资者净买入154亿美元海外股票,11月份为85亿美元。而12月份海外投资者对美国股票的净买入额由11月份的130亿美元下降至65亿美元。而根据欧洲央行在其网站上公布的数字显示,同期欧洲股票市场的资本净流入额为440亿欧元。

  资金流出美国股市有多种原因。从市场的表现来看,今年美国股市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截至上周末,标普500今年仅仅上涨了0.6%,远远落后于德国DAX指数3%和法国CAC40指数6.6%的涨幅。

  更重要的原因是美元最近几年的持续下跌已经大大影响了投资者持有美元的真实回报率(名义回报率除去汇率因素)。这就可以解释,为何目前在欧洲经济还未走出困境的情况下,欧洲股市仍吸引着大笔的资金流入。根据《Investor’sbusinessdaily》的数字,标普5002004年的盈利水平比2003年上升了20.3%,远远高于历史平均水平的7.6%,但该年标准普尔500指数仅仅上涨了9.23%。相对于巴黎CAC40指数的7.4%,德国DAX指数的7.18%和代表整个欧洲股市的泛欧绩优股指标FTSEurofirst300指数的约8%相比并不突出,加上2004年美元相对于各主要货币均大幅下挫,使得美国股市2004年的实际回报率由正转负。

  今年以来美元更未摆脱颓势,美元兑欧元自从2月7日达到三个月高点以来,至今已累计下跌了将近5%。在双重利空的压力下,美国股市正在丧失吸引力。

  “除非美元的颓势遭到遏制,不然资金将不断从美国股市撤出。而要制止美元继续下跌则必须要解决双赤字问题。”一位外汇分析师向记者表示。“标普500公司去年的利润率大幅上升主要是因为各大公司均大幅削减成本,但是经过了一年,成本已经没有多大的下降空间了。加上投资者普遍对美元看空,今年美国的股市将会非常困难。”

  上周五(10日)美国公布了1月份贸易赤字较前一个月增加4.5%,超过了市场的预期,达到了历史第二高点的582.7亿美元。而股神巴菲特在3月5日给哈萨维股东的年度信件中也说:“我们(美国)的贸易政策将在今后很多年内给美元带来持续的压力。”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