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众宝达IPO:3年分红4.29亿

宝众宝达IPO:3年分红4.29亿
2024年03月18日 20:50 新浪证券

专题:宝众宝达IPO:3年分红4.29亿 近9成流入自家人腰包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天利

  近日,冲刺上交所主板的江苏宝众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宝众宝达”)针对审核问询函进行了回复。

  宝众宝达主营业务是为全球知名植保、新材料及制药公司提供定制生产服务,并从事部分动保、医药自主系列产品的生产与销售。目前,公司主要为全球植保领先企业FMC和新材料锂化领先企业LIVENT分别提供植保原药及锂化材料的定制生产服务。

  在对问询函内容进行梳理后发现,公司上市前存在大额分红,3年累计分红达4.29亿。而从股权结构来看,公司创始人离世后,其持有的公司股份被继承给其妻子及两个儿子,以及“二房”和两个私生子。

  令人瞠目结舌的是,正妻及“二房”非但没有矛盾,反而携手共进将公司运营至上市阶段,创始人四个同父异母的子女也均在股东之列。因此,公司过去累计产生的大额分红,大部分实际最终流向了创始人家族。

  具体而言,据招股书显示,宝众宝达创始人陈金根于2019年去世,未留下遗嘱,当时其在世的法定继承人共有其母亲朱妹舍,配偶胡琴妹,以及子女陈荣、陈华、王晟、陈娇六人。

  其中朱妹舍在陈金根去世后签署了《放弃继承权声明书》,而其余五名法定继承人及“二房”王琳(王晟、陈娇的母亲),六方于2020年1月签订《继承析产协议》,该协议约定盛始公司(宝众宝达控股公司)的股权按照陈荣22.5%、陈华22.5%、胡琴妹女士20%、王琳15%、王晟10%、陈娇10%的比例进行分配。

  盛始公司控制香港瑞华99.99%的股权,另外0.01%由陈荣直接持有。而香港瑞华持有宝众宝达59.04的股权。此外,员工持股平台上海宝犇的普通合伙人(GP)由陈华控制的上海汇持担任,故陈华能够间接控制上海宝犇持有的公司股份。

  资料来源:招股书

  招股书中,公司原实控人“二房”王琳、正妻所育的两个儿子陈荣、陈华被认定为实际控制人。其中,陈荣担任董事长,陈华担任副董事长,王琳担任董事、总经理。由于陈娇尚未成年,其继承的股份由王琳管理,最终三位实际控制人合计控制宝众宝达股权比例为68.41%。

  但值得关注的是,除实控人之外,包括原实控人正妻在内的其他陈氏家族人员同样持有较高比例的公司股份。经股权穿透后,原实控人正妻胡琴妹持有公司11.81%的股份,“二房”王琳之子王晟持有公司5.9%的股份,王琳之兄王维持有公司0.36%的股份。因此,陈氏家族成员共计持有公司86.48%的股权,属于典型的家族企业。

  这也意味着,上市前公司于2021年至2023年累计分红的4.29亿,有接近9成都流入了陈氏家族的腰包。

  从分红的节奏看,上市前的2022年及2023年公司分红额激增,存在较为明显的突击分红现象。值得一提的是,据问询函显示,公司2023年业绩表现并不出色甚至有所倒退,2023年1-9月,公司营业收入为5亿元,较2022年同期下降27.53%,扣非后净利润为1.67亿元,较2022年同期下降29.90%。业绩滑坡却仍要坚持大额分红,是否存在于上市前掏空公司可分配利润的目的?

  此外,从公司持有的理财产品看,宝众宝达或并不缺钱。2020年-2022年及2023年上半年,宝众宝达购买银行理财产品金额分别为15.2亿元、52.5亿元、25.49亿元和2.5亿元。

  而据招股书显示,本次宝众宝达上交所主板IPO计划募资10亿元,用于辽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和产业技术研究院项目。有钱分红和买理财,却没钱发展业务,宝众宝达是否存在利用上市“圈钱”的动机?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宝众宝达 IPO 上市圈钱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