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电年报|比亚迪借一体化优势抢市场 宁德时代市占率遭遇瓶颈

锂电年报|比亚迪借一体化优势抢市场 宁德时代市占率遭遇瓶颈
2023年05月24日 18:00 新浪证券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昊

  2022年,受益于行业高速发展,锂电上市公司迎来了量价齐增,业绩均实现高增。

  进入2023年,随着碳酸锂价格大幅波动、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突破30%以及行业潜在增速下降,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开始出现分化,各家公司在国内乃至全球的市场份额也逐渐重新分配,产业链竞争格局加速演变。

  遥遥领先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之下,中国市场早已成为全球动力电池的主战场。不过近几年以来,尽管国内动力电池市场总体快速增长,但内部分化开始加剧。

  其中,最值得关注的现象之一是龙头宁德时代市占率见顶并回落,同时比亚迪市占率不断上升,显示出最近几年,宁德时代在动力电池领域的市场份额被比亚迪持续挤占。

1

  比亚迪凭借垂直一体化优势抢市场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飞速发展,比亚迪成为行业红利的最大受益者。

  2022年,比亚迪完成营收4241亿元,同比增加96.2%,归母净利166亿元,同比增加446%,汽车销量186.85万辆,同比增加152%,实现销量、收入和利润三增。

  由于新能源汽车的电池基本自供,受销量大增带动,比亚迪动力电池出货量及市场份额也呈现同步高增的局面。

  根据SNE Research和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等机构公布的数据显示,比亚迪国内市场份额从2020年的14.9%提高至2023年一季度的31.0%;全球范围内的市场份额也从2020年的6.7%提高至2023年一季度的16.2%,市占率提升均超过一倍。

2

  值得注意的是,财报显示,2022 年,比亚迪旗下弗迪电池公司营收178亿元,净利润23.71亿元,净利率为13.32%;而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营收1899.11亿元,净利润38.93亿元,净利率为2.05%。显然,卖电池比卖车更赚钱。

  2022年年报中,比亚迪也明确提到,“二次充电电池方面,集团年内产品研发及产能提升进展顺利,助力传统电池业务稳步发展及储能业务不断开拓。此外,在保障自身动力电池需求的同时,集团持续积极拓展外部客户,并于年内取得良好进展”。

  由此看来,不出意外的话,随着产能的扩张,未来比亚迪动力电池将从保障自供,转向逐步提高外供比例,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

  有人占份额,就有人丢份额。

  从近几年国内和全球市场份额数据来看,在动力电池领域,宁德时代某种程度上成为了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增的“最大受害者”。

  宁德时代技术优势能否捅破市占率天花板?

  相较于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从动力电池、车规级芯片到整车的垂直一体化布局,宁德时代则专注于锂电池领域,多次明确表示不会涉足整车制造。

  深耕动力电池多年,业内领先的技术带来的更好品控和成本控制等优势,一直是宁德时代作为行业龙头最大的核心竞争力。

  从能量密度、充放电倍率、循环寿命、安全可靠性等核心参数来看,宁德时代动力电池技术显著领先同行。

  以公司最新推出的麒麟电池为例,根据介绍,该电池采用了第三代CTP电池技术,三元锂电的体积利用率突破72%,能量密度可达255Wh/kg左右,而目前市面上绝大部分三元锂电池的能量密度均在200Wh/kg上下,差距明显。

  然而,即便拥有业内一流的技术和成本控制,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的市场份额也不断被比亚迪蚕食。

  统计显示,2021年,宁德时代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即已见顶,达到55.6%,此后一路下滑,今年一季度降至44.4%,降幅超过10个百分点。

  在国内市场遭遇阻击后,宁德时代转而主攻海外市场。2022年,在国内市占率下降7.4百分点的情况下,宁德时代全球市占率却从2021年的33%提高到37%,继续高歌猛进。

  但进入今年后,情况似乎发生了变化。一季度,宁德时代国内市占率从48.2%降至44.4%,同时全球市占率也从37%下降到了约35%。

3

  今年4月,宁德时代装机量10.26GWh,虽然仍位居行业第一,但市占率环比继续下降4.1个百分点至40.9%;与此同时,比亚迪4月装机量达到7.32GWh,市占率环比上升2.5个百分点至29.2%,单月装机量已逐渐逼近宁德时代。

  值得注意的是,继广汽、小鹏等更换电池主供之后,宁德时代最大客户特斯拉也出现松动。

  公开资料显示,宁德时代目前主要客户包括特斯拉、上汽、广汽、蔚来、理想、现代、宝马、大众、极氪,其中特斯拉是第一大客户,与特斯拉的合作也让宁德时代装机量坐稳了全球第一的位置。

  不过,据媒体报道,特斯拉德国工厂已经开始生产搭载比亚迪电池的Model Y后驱版,电池容量为55千瓦时,续航里程为440公里。这是特斯拉第一款使用比亚迪磷酸铁锂电池包的电动汽车,可能在一个月内下线。

  事实上,比亚迪与特斯拉的电池合作消息由来已久,供货特斯拉在比亚迪内部也早已立项。如今,比亚迪电池与特斯拉的合作逐渐落地,其外供业务规模起量也指日可待。

  未来,宁德时代的技术优势能否挡住比亚迪的垂直一体化优势,稳住甚至重新扩大市场份额,还需拭目以待。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易实精密 836221 5.98
  • 05-25 新莱福 301323 39.06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30.26
  • 05-24 鑫宏业 301310 67.28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21.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