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汉软件IPO:业绩波动大、经营独立性存疑

大汉软件IPO:业绩波动大、经营独立性存疑
2023年05月08日 10:00 新浪证券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IPO再融资组/Suriya

  近日,深交所上市审核委员会通过了大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大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数字政府领域的软件开发商和技术服务商;主要为我国各级政府及其组成部门提供“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数字政府门户平台建设及相关运维服务。

  此前,大汉软件也曾逐梦科创板IPO,但因被连续追问科创属性,仅半年就自行撤回申请,而后转战创业板。对比两次招股书,我们可以发现大汉软件大幅减少了“健康码”相关的内容,同时公司的经营状况并不乐观,业绩出现大幅波动,毛利率逐年下滑。

  业绩波动大  毛利率呈持续下滑趋势

  据公司招股书,2020—2022年,大汉软件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68亿元、2.93亿元、3.4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为9.4%、9.3%、18.1%;虽然营收连年增长,但2021年公司却陷入了增收不增利的泥潭。报告期内分别实现净利润0.78亿元、0.70亿元、0.89亿元,同比变动分别为36.84%、-10.26%、27.14%。

(数据来源:大汉软件招股书上会稿)(数据来源:大汉软件招股书上会稿)

  不仅如此,大汉软件的毛利率也在逐年下滑,2020年度到2022年度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61.73%、61.02%、56.83%。

(数据来源:大汉软件招股书上会稿)(数据来源:大汉软件招股书上会稿)

  除毛利率连年下滑外,公司的毛利率水平还明显高于行业内可比公司,以开普云南威软件为例:2020年大汉软件销售毛利率分别高出开普云、南威软件9.11%、12.30%;2021年大汉软件销售毛利率分别高出开普云、南威软件16.29%、22.68%。

(数据来源:大汉软件第一轮问询与回复)(数据来源:大汉软件第一轮问询与回复)

  对此,深交所也要求大汉软件说明分析公司未来毛利率的变化趋势和影响因素,公司称主要是因为部分业务区域新冠疫情反复以及人力成本的增加导致开发运维成本大幅增加,同时和行业其他公司相比,因业务模式不同而在毛利率方面有所差异。

  应收账款大幅增加  暗藏坏账风险

  根据招股书披露,大汉软件报告期内的应收账款增速较快,2020—2022年应收账款余额分别0.61亿元、1.00亿元、1.49亿元,同比变动-59.06%、63.93%、49.00%;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22.86%、34.33%、43.23%。

(数据来源:大汉软件招股书上会稿)(数据来源:大汉软件招股书上会稿)

  除此之外,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亦不容乐观,呈现逐年下降趋势。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4.95次、3.62次、2.76次。

  这或说明大汉软件的收款能力不强,可能会有潜在的诉讼风险。同时较低的资金周转率还会影响公司的现金流,公司的收入不能及时转化为现金,可能会导致公司的资金周转困难或者增加借款成本。

  对于应收账款的大幅增加,大汉软件解释为公司的销售规模快速增长,且销售回款增速小于收入增速,同时集成商客户比例增加导致应收回款整体周期增加。同时,高额的应收账款也增加了公司的坏账风险,如果客户无法按时还款,公司可能会损失部分应收账款。

  存关联交易金额增加风险  或影响经营独立性

  关联交易方面,深交所也对大汉软件进行了大量问询。2019年蚂蚁集团旗下的云鑫创投增资1.41亿元并成为大汉软件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高达19.40%。

(数据来源:大汉软件招股书上会稿)(数据来源:大汉软件招股书上会稿)

  报告期内,公司与持有公司 5%以上股份的股东云鑫创投其同一控制下企业支付宝及其主要关联方阿里云等存在关联交易,报告期内关联销售金额分别为2177.35 万元、3024.73 万元和 2526.19 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8.13%、10.32%和 7.31%。

  目前,大汉软件与支付宝及阿里云的交易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按照公平、公允和等价有偿的原则进行,交易价格公允。支付宝及阿里云是“互联网+政务服务”领域内领先的集成商,未来公司关联交易金额或存在增加的风险。值得关注的是,若未来关联交易规模进一步提升,或将影响公司的独立性和议价能力,并存在利益冲突和风险暴露的可能性。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朗坤环境 301305 --
  • 05-10 中科飞测 688361 --
  • 05-10 长青科技 001324 --
  • 05-10 安杰思 688581 --
  • 05-08 世纪恒通 301428 26.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