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降63%、存货周转天数超200天、被罚962万  澳优乳业能靠羊奶酪翻盘吗?

净利降63%、存货周转天数超200天、被罚962万  澳优乳业能靠羊奶酪翻盘吗?
2022年11月23日 21:09 新浪证券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cici

  婴幼儿奶粉存量博弈下业绩下滑超60%,奶粉新国标实施在即渠道库存却依旧高压、存货周转天数高达209天,代理奶粉检出香兰素被罚962万,澳优乳业似乎也遇到了不少麻烦事,急需寻找一个突破口,缓解经营颓势。在此情况下,收购布局羊奶酪业务能成为澳优乳业的救赎吗?

  婴幼儿奶粉存量市场竞争激烈  澳优净利润降63%、多方面“拖累”伊利

  奶粉市场规模,主要由新增人口数量和母乳喂养率共同决定,而需求价则主要取决于居民奶粉消费意愿。

  近年来,我国出生率逐年下滑,但短期内新生儿数量仍然可观。虽说二孩生育政策、三孩政策的陆续出台,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出生率下滑趋势,但依旧难改出生人口数量下滑的事实。

  除此之外,据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公开报告显示,我国六月内纯母乳喂养率虽仅为29.2%,但国内各地正完善母乳喂养咨询指导服务网络,不断提升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率。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的《母乳喂养促进行动计划(2021—2025年)》提出,到2025全国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率要达到50%以上。我国6月内纯母乳喂养率将进一步提升。

  综合新生人口数量变化及纯母乳喂养率提升预期,奶粉市场“量”将持平或有所下降。从奶粉价格来说,国内奶粉价格已处于全球高价状态,向上提升空间不大。事实也确实如此,2017-2020年间,我国婴幼儿奶粉市场规模增长率分别为10.72%、8.88%、4.39%、4.38%,持续下降态势。

  存量市场博弈,澳优乳业的日子也并不好过。2022年上半年,公司就提交了一份营收、净利润双降的成绩单,其中营业收入为43.08亿元,同比下降14.88%;净利润为2.60亿元,同比下降62.94%。

  对于上半年业绩欠佳的原因,澳优乳业认为主要是由于:

  (1)本集团积极主动对自家品牌配方牛奶粉产品(“自家牛奶粉”)海普诺凯1897进行一系列销售策略调整之短暂影响;

  (2)本集团于此严峻时刻向分销商提供更多支持以维持彼持续增长。

  事实上也确是如此,2022年上半年,澳优乳业确实加大了营销侧开支,其销售费用率为29.86%,较去年同期增长3.72个百分点;另外,由于对分销商让利,澳优乳业的盈利能力指标也不同程度下滑,均处于近3年最低点。2022年上半年,澳优乳业销售毛利率为47.1%,较去年同期下降3个百分点;销售净利率为5.66%,较去年同期下降7.71个百分点。而加大营销侧开支、向分销商让利,似乎都指向一个事实:澳优乳业的高库存压力。

  值得关注的是,收购业绩低迷的澳优股份也对伊利股份的业绩表现产生影响,与料想的强强联合、业绩高增不同的是,伊利股份在将澳优股份纳入并表范围后,存货规模高增、存货周转率下降,业绩非但未增,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还出现了下滑的状况。

  2022年中期财报显示,在澳优并表后,伊利的资产减值损失、存货余额等数据出现明显增长,存货余额约为114.24亿元,较期初增长了25.07亿元;存货跌价准备/合同履约成本减值准备为2.33亿元,较期初增加0.72亿元;存货跌价损失及合同履约成本减值损失为1.18亿元,较期初增加0.8亿元。

  奶粉新国标实施在即  澳优库存周转天数却依旧高达209天  

  存量市场竞争激烈、渠道库存调整、供应链短缺、业绩下滑等,均是本年度奶粉行业关键词,其中库存调整更是重中之重。

  近年来,不少奶粉行业上市公司在积极调整渠道库存,如自2021年年底起,澳优乳业就再次对旗下核心牛奶粉品牌“海普诺凯1897”进行销售策略调整,减少各大分销商及渠道伙伴的库存及资金压力,减慢向分销商分发牛奶粉,对渠道整体库存水平实行更严格控制。国内奶粉“一哥”中国飞鹤亦于2022年推出“新鲜”战略,进一步降低“星飞帆”等产品的渠道库存,保持货架产品较高新鲜度,并对分销渠道整体库存水平实施严格控制。

  然而,从2022年中报数据中可以看出,高库存压力或依旧是澳优乳业的“心头痛”。

  2022年中报显示,澳优乳业的存货规模为22.57亿元,占全部资产的24.23%;存货周转天数为209.42天(wind资讯数据),均处于历史高位及行业较高水平。

  同行业上市公司比较来看,澳优乳业的高库存压力或更加凸显。据各公司2022年半年报数据,澳优乳业、中国飞鹤、贝因美、H&H国际的存货规模分别为26.57亿元、18.03亿元、3.79亿元、22.31亿元,澳优乳业的存货规模最高;存货占全部资产比例分别为24.23%、4.83%、9.28%、9.58%,澳优乳业的存货占全部资产的比例远高于其他三个上市公司。

  从存货周转效率或更能凸显出澳优乳业的高库存压力,2022年上半年,澳优乳业、中国飞鹤、贝因美、H&H国际的存货周转天数分别为209. 42天、93.66天、79.55天、158.83天,澳优乳业的存货周转天数远超出其他3家上市公司,存货周转效率较低。

  高库存压力下,澳优乳业生产经营均受到了较大影响,一方面公司通过向分销商让利、提高营销开支等方式清渠道库存,销售毛利率、销售净利率均有所下滑;另一方面,奶粉新国标实施在即,高库存压力下的澳优乳业或也难轻装上阵。

  一般来说,奶粉日期越新鲜越好,这也是消费者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澳优乳业的高存货周转天数,是否会影响消费者选择,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收购Amalthea Group布局第二增长曲线?

  奶粉市场陷入瓶颈、自身业绩频频下挫,澳优乳业也在积极寻找第二增长曲线。10月23日,澳优宣布以1.3亿收购荷兰羊奶酪公司Amalthea Group 50%股份。收购完成后,Amalthea Group成为澳优联营公司。数据显示,本次和Amalthea Group的合作,澳优有望每年新增约4.5万吨鲜羊奶供应,将掌控对荷兰市场羊奶奶源的45%-50%。如此一来,佳贝艾特羊奶粉在原料供应上首先有了稳固的保障。

  一方面,此举有助于巩固澳优的羊奶粉龙头地位;另一方面澳优乳业和Amalthea Group合作还将助力澳优布局奶酪板块,而奶酪有望成为澳优乳业的第二增长曲线。

  欧睿数据显示,近五年来,奶酪产品的市场规模以年均25.52%的复合增速在乳品行业的细分板块中排在首位,如此增速迅猛的奶酪市场中却罕见羊奶酪的身影,各大乳企现在都主推牛乳酪。Amalthea Group拥有从养牛产奶到全自控奶酪生产厂房再到消费终端一整条完整的奶酪产业线,可向市场提供从软质到硬质的全系列羊奶酪产品。其丰富的生产经验可以为澳优提供指导和技术协助。

  澳优乳业的奶酪布局能否成为其第二增长曲线尚不清晰,但无论何种探索都应建设在食品安全的基础上进行。

  2022年4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通报7大类食品13批次样品抽检不合格。其中,澳优“淳璀婴儿配方奶粉”因香兰素检测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被市场监管部门罚款962.13万元。澳优乳业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复检后,维持初检结论。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5 辰光医疗 430300 6
  • 11-25 秋乐种业 831087 6
  • 11-24 欧康医药 833230 12.8
  • 11-24 雷特科技 832110 20
  • 11-23 三未信安 688489 78.8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