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O半年报|美诺华、凯莱英研发费用率垫底 药石科技增收不增利实控人频繁质押股权

CMO半年报|美诺华、凯莱英研发费用率垫底 药石科技增收不增利实控人频繁质押股权
2022年09月06日 20:00 新浪证券

【大咖直播】反弹一触即发,A股反攻的信号弹已经升起 !如何布局金秋行情?听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9月7日10点重磅开播,速来围观!点击观看>>

  2022年中报已披露完毕,医药行业作为典型的“长坡厚雪”赛道历来备受市场关注,创新驱动是医药企业永恒的成长动力,但医药创新周期长、不确定性高,获批难度大,相比之下,担任医药创新“卖水人”角色的CXO成为行业广泛关注的热点。

资料来源:公司半年报 新浪财经医药资料来源:公司半年报 新浪财经医药

  在医药研发产业链中,CXO根据研发、生产不同环节分为CRO、CMO等。根据wind分类,我国A股6家CMO企业包括凯莱英九洲药业博腾股份(维权)药石科技博瑞医药(维权)美诺华,截至目前均已向资本市场亮出了2022年上半年成绩单。

  美诺华、凯莱英研发费用率垫底  美诺华因安全生产事故被行政处罚47万

  创新是医药企业取得长足发展的内在驱动力,与九洲药业、博腾股份、药石科技和博瑞医药相比,美诺华、凯莱英的研发费用率较低,分别为4.91%、5.22%。从收入规模上看,博瑞医药体量较小,2022年上半年仅取得5亿元营收,药石科技、美诺华的收入也不及10亿元,排名较为靠后。

  从净利润看,收入规模较高的凯莱英净利润规模也领先,以17.4亿元的归母净利润排名第一,博腾股份以12.12亿元的归母净利润排名第二,九洲药业以4.68亿元的归母净利润排名第三,美诺华以1.85亿元的归母净利润排名第四,药石科技、博瑞医药分别以1.53亿元、1.12亿元的归母净利润排名第五、第六。

  研发费用率较低的美诺华主要从事特色原料药(包括中间体)和成品药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旗下三大业务包括CDMO、特色原料药和制剂,产品应用范围包括心血管、中枢神经、胃肠消化道、抗病毒等治疗领域。

  扩产与投资或是美诺华2022年上半年的主线,长期以来公司CDMO业务的重要服务平台为控股51%的子公司宣城美诺华,2022年4月25日,公司斥资1.52亿元收购了宣城美诺华剩余49%股权,此后公司即控制宣城美诺华100%股权。

  此外,报告期内美诺华还存在多起重大非股权投资,包括向浙江美诺华“年产520吨医药原料药”一期项目投资4498.22万元、向安徽美诺华“年产400吨原料药技术改造项目”投资2560.78万元、向美诺华天康“30亿片(粒)出口固体制剂建设项目”投资7308.49万元、向“美诺华医药科技:高端制剂项目”投资4048.2万元。除浙江美诺华“年产520吨医药原料药”一期项目为自筹资金外,其余项目均以“自筹+募集资金”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安全生产疏漏,2022年5月31日,浙江美诺华“年产520吨医药原料药项目”新建溶剂回收车间发生火情,根据民太安财产保险公估股份有限公司出具的《损失评估报告》,此次事故的直接损失金额为87.11万元,涉及公司的直接损失金额为70.26万元。

  2022年7月,美诺华收到绍兴市上虞区应急管理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公司处以42.9万元罚款;2022年8月,公司收到绍兴市上虞区消防大队就本次事故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公司处以5万元罚款,两次行政罚款共计47.9万元。

  与美诺华相同,凯莱英的研发费用率在行业排名中也较为靠后。2022年上半年研发费用率仅为5.22%,落后于九洲药业、博腾股份、药石科技和博瑞医药。

  凯莱英主要为客户提供小分子CDMO服务和新兴业务,在小分子CDMO领域的临床阶段,凯莱英主要提供工艺开发、工艺优化及分析,放大生产及临床用药生产,新药申请验证和审批等服务;在小分子CDMO领域的商业化阶段,凯莱英主要提供cGMP 商业化生产、生命周期管理等服务。公司服务的药物覆盖范围包括病毒、感染、肿瘤、心血管、神经系统、糖尿病等治疗领域。

  长期以来商业化阶段CDMO解决方案为凯莱英主要营收来源,2022年上半年此类业务收入达36.76亿元,同比增长366.79%,占总收入比重达72.92%。同时临床阶段CDMO解决方案业务收入为9.68亿元,同比增长16.73%,占总收入比重达19.2%。新兴服务规模较小,收入占比仅7.8%。

  药石科技增收不增利 实控人频繁质押股权

  2022年上半年,A股6家CMO企业多数均实现收入、净利润双增,仅药石科技陷入增收不增利的窘境。值得注意的是,自2021年以来,药石科技的收入增速明显放缓,2021年、2022年上半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02亿元、7.35亿元,同比增长17.55%、18.23%,2021年增速同比下滑36.81个百分点,2022年上半年增速同比下滑17.01个百分点。

  业绩增收不增利的同时,药石科技毛利率明显下降,2022年上半年销售毛利率水平同比减少1.9个百分点至47.74%。此外,由于公司销售回款的阶段性差异,以及材料采购和薪酬福利支出增加,2022年上半年药石科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大降78.7%至0.41亿元。

  业绩显颓的同时药石科技控股股东、实控人杨民民资本动作频繁,2022年以来频繁质押股权。公告显示,2022年2月,杨民民向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质押80万股公司股份用于补充质押。2022年4月1日,杨民民向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质押一百五十五万股公司股份用于对外借款。2022年4月18日,杨民民向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质押820万股公司股份用于认购药石科技可转债。2022年4月29日,杨民民向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质押50万股公司股份用于补充质押。2022年8月25日,杨民民向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质押530万公司股份用于个人融资。

  截至2022年8月底,杨民民累计质押了一千五百零五万股公司股份,占其所持股份比例达36.43%,占公司总股本比例7.54%。其中已质押股份限售和冻结股份数量为820万股,占已质押股份比例达54.49%。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帕瓦股份 688184 51.88
  • 09-07 锡装股份 001332 59.9
  • 09-06 华宝新能 301327 237.5
  • 09-06 万得凯 301309 39
  • 09-06 恩威医药 301331 2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