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月报|易点天下实控人热衷"买房"和"炒币" 承销佣金率畸高与中信证券之间有猫腻?

IPO月报|易点天下实控人热衷"买房"和"炒币" 承销佣金率畸高与中信证券之间有猫腻?
2022年09月04日 20:33 新浪证券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IPO再融资组/钟文

  在刚刚过去的8月份,A股共有61家拟IPO企业上会,其中过会52家,名义过会率为85.25%,较7月份的95.92%大幅下降。

  资料显示,8月份名义过会率下降主要因创业板未过会企业数量大幅增加,而闯关失败企业大多因创业板定位存疑。值得注意的是,深交所在8月中旬召开座谈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研究完善创业板“三创”“四新”的判断标准,更好地坚守板块定位。

  发行及募资层面,8月份共有49家(按上市日统计,下同)新股发行上市,合计募集资金726.3亿元,较7月份环比增长88.49%。

  ①上会审核动态:过会率骤降至85% 创业板定位成为被否主因

  8月份,A股共有61家拟IPO企业上会,其中过会52家,名义过会率为85.25%,较7月份的95.92%大幅下降。9家未过会的企业包括3家被否、3家暂缓审议、3家取消审核。

  分板块看,创业板上会33家,过会27家,3家被否,3家取消审核,名义过会率为81.82%。科创板上会7家,过会7家,继续保持100%的过会率。主板有9家上会,7家过会,2家暂缓审议,名义过会率为77.78%。北交所有12家企业上会,11家过会,1家暂缓审议,过会率为91.67%。

  8月份,3家被否的企业分别是天津艺虹智能包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艺虹股份)、厦门科拓通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科拓股份)、江苏伟康洁婧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伟康医疗),皆来自创业板。

  三家被否的公司有两家是因为创业板定位存疑。

  艺虹股份的主营业务是彩色包装盒、水印包装箱及其他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所属行业是证监会《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规定的“C23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

  在8月2日上市委会议上,监管部门对艺虹股份是否符合创业板定位,核心技术是否具备创新性,对主要客户蒙牛集团是否存在重大依赖,相关依赖对其持续经营能力是否构成重大不利影响,毛利率持续下滑及低于同行的原因进行了重点问询。

  创业板上市委认为,艺虹股份未能充分说明其“三创四新”特征,结合公司报告期内毛利率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均值且持续下滑、对主要客户议价能力较弱、报告期末专利全部为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等因素,公司不符合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的创业板定位要求。

  由此可见,创业板定位至少可以分为两大方向,一是以三创四新为特征的创新性,另一是以持续经营为代表的成长性。

  8月26日被否的伟康医疗再次印证了创业板定位的两个方向。创业板上市委重点问询了两大问题:一是报告期内伟康医疗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逐年下滑,公司是否具备业绩成长性;二是公司的技术先进性具体表现在 PVC 造粒能力以及自动化生产技术,报告期内研发投入年均复合增长率为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3.02%、2.69%、3.12%,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公司核心技术是否具备创新性。

  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审议认为:伟康医疗未能充分说明其经营业绩具有成长性,未能充分说明其“三创四新”特征,以及是否符合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的创业板定位要求。

  8月份两家取消审核的企业,正业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正业设计)及青岛有屋智能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屋智能)或因不符合创业板定位而临阵脱逃。

  2019-2021年,正业设计营收分别为1.62亿元、1.61亿元和1.69亿元,基本没有增长;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57亿元、0.54亿元和0.52亿元,呈逐渐下降的趋势。2022 年上半年,公司扣非后归母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29.39%。由此可见,正业设计成长性不足。

  有屋智能同样面临成长性不足的质疑。2021年,公司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68.45%,接近七成,且触及50%的审核红线,持续盈利能力待检。

  8月份,创业板第3家取消审核的企业是天津同仁堂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津同仁)。津同仁“临阵脱逃”,外界认为是因被“兄弟” 起诉还未宣判,存在重大不确定性。2021年8月,北京同仁堂对津同仁提起诉讼,诉求包括公司停止使用商标、字号、公司名称更改、停止不正当竞争、赔款(5000万元),详见2021年8月新浪财经题为《商标竟是“山寨”?天津同仁堂陷重大诉讼,IPO前景存忧》之报道。

  8月份第三家被否的企业是科拓股份。上市委认为,部分业务原始单据不完整,固定资产折旧政策不谨慎,合同管理不规范。公司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且被有效执行,是否能够合理保证公司运行效率、合法合规和财务报告的可靠性存疑。科拓股份现场督查及存在的内控问题,可详见《科拓股份IPO:财务内控缺陷频现,西南证券纵容“带病闯关”?》等文章。

  8月份,三家遭暂缓审议的企业分别是深圳市亿道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曙光数据基础设施创新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宿迁联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原因不明。

  ②IPO终止情况: 两家“小米系” 公司撤回申请 格林美分拆上市失败

  8月份,市场共有35家企业撤回IPO申请,较7月份增加2家;8月真实过会率(过会数量/上会数量+撤回数量-取消审核数量)为55.91%,比7月份下降1个百分点。

  在35家撤回申请及被否的企业中,新浪财经曾原创报道过9家,包括思维造物素士科技格林循环、有屋智能、正业设计、格兰尼、津同仁、伟康医疗、科拓股份等。 其中,格兰尼为独家报道。

  资料显示,格兰尼于8月24日撤回上市申请。据网上流传的公告,格兰尼于计划于8月16日停产2个月,全体员工停薪。简言之,格兰尼在IPO在审期间就发生了持续盈利能力存疑的重大事件,撤回上市申请也就在情理之中。

  素士科技是非典型的小米系公司,主营业务是个护小家电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招股书显示,小米集团是素士科技第一大客户,且小米集团及关联方还持有素士科技19.47%的股权。报告期内,素士科技与小米集团发生的关联销售金额占当期营业收入比重皆超过了50%。按照现有审核规则,素士科技存在(或疑似存在)的实质性障碍包括:对单一客户形成重大依赖且欠缺行业合理性、业务独立性弱等。

  格林循环撤回IPO申请也主要因为独立性不足。格林循环为格林美计划分拆上市的子公司,格林美称:原因为格林循环完成电子废弃物分拆与业务重组的时间到上市申报的时间较短,以及格林循环独立运行时间还不足两个独立运行年度,现阶段继续推进分拆上市的条件不成熟。

  值得关注的是,8月份小米参股的木仓科技也撤回了上市申请。招股书显示,木仓科技主要依靠驾考宝典为核心的学车软件获利,小米通过旗下的金星投资持有木仓科技17.67%的股份。

  ③发行上市概况:中信证券易点天下项目的承销佣金率畸高 

  8月份,A股市场共有49家(按上市日统计,下同)新股发行上市,合计募集资金726.3亿元,较7月份环比增长88.49%。

  募资最高的是联影医疗,实际募资109.88亿元,海光信息紧随其后,募资108亿元。募资额最小的是三维股份,仅有1.56亿元。

  8月份,趣睡科技的承销保荐佣金率最高,为10.63%,保荐人及主承销商为中金公司。趣睡科技是市场关注度较高的公司,因其属于“非典型”小米系公司,对小米渠道存在着较大依赖,小米系也是公司最大的外部股东。趣睡科技过会后,监管部门及投资者对公司业务的独立性仍保持着较大质疑。

  wind显示,趣睡科技实际募资3.75亿元,对于募资不及5亿元的项目,承销保荐佣金率超过10%也情有可原。但8月份完成IPO且募资额在5亿元以下的8家公司,承销保荐佣金率皆低于10%。

  8月份,承销费用率显著异常的是易点天下。易点天下实际募资13.73亿元,超过10亿元,但承销保荐费用高达1.28亿元,佣金率为9.34%。

  易点天下的保荐人及主承销商是中信证券。中信证券在8月份共有7个IPO项目上市,分别是联影医疗、海光信息、振华风光中微半导丛麟科技、易点天下、智微智能,募资额分别为109.88亿元、108.亿元、33.5亿元、19.44亿元、15.9亿元、13.73亿元、10.41亿元,承销保荐佣金率分别是1.89%、1.75%、2.36%、5.05%、8%、9.34%、5.8%。无论是承销额比易点天下高还是低,中信证券对易点天下项目收取的佣金率都是最高。

  wind显示,2019-2021年、2022年1-8月,中信证券IPO项目的承销保荐佣金率均值分别是3.16%、5.3%、4.34%、2.27%,在行业中属于很低的佣金率。

  至于中信证券为何对易点天下这家募资额超过13亿元的公司,却收取近10%的佣金率,从目前的信息并无法得知。

  与趣睡科技相似的是,易点天下与小米系、雷军关系也颇为密切。招股书显示,金星创投持有易点天下IPO前3.8017%的股份。资料显示,金星创投为小米集团所控制。

  报告期内,小米集团是易点天下重要的供应商。公司前五大供应商Cheetah Mobile Inc是金山系控制的公司,与雷军关系匪浅。

  监管部门也对易点天下曾经的关联方吉宏股份、Cheetah Mobile Inc、北京小米移动软件有限公司变为非关联方后,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等情形较为关注。

  据新浪财经题为《易点天下IPO剖析:实控人的资本局,“剪不断”的小米系》之报道,易点天下虽是一家互联网广告公司,但事实上,易点天下母公司更像是实控人邹小武的资本运作平台。从低价收购母公司,到并购、新设各级子公司,1987年出生的邹小武显示出老练的操盘术。

  公开资料显示,易点天下的前身是2005年4月成立的武汉孚曼工贸有限公司,2012年12月,公司名称变更为湖北高曼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高曼重工”),彼时的实际控制人为夏曙光,主营业务为是为国内电力系统、建筑行业、大型场馆、铁路、航空、石油等提供不同高度的作业平台及其技术服务。2013年8月,高曼重工在新三板挂牌。

  2015年,夏曙光将其持有的高曼重工1007000股股份以1.77元/股的价格转让给公司现实控人邹小武,2015年9月,高曼重工定向发行股票,邹小武以1961.25万元现金认购了此次定向发行1961.25万股股票。定增完成后,邹小武持股比例上升至38.5%,导致高曼重工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由夏曙光变更为邹小武。

  简单计算,邹小武获得高曼重工38.5%实际控制权的初始投资成本约2139.5万元。 上市首日,易点天下的最高市值曾突破150亿元,邹小武手中股票的市值最高达到37.5亿元。

  事实上,邹小武不仅是资本运作的高手,其还热衷于“买房”及“炒币”。报告期内,邹小武合计获得现金分红1.26亿元,其中0.62亿元用于买房,买“矿机”及数字货币成本1350万元。

  A股市场上,热衷于资本运作及“不务正业”的上市公司,有着较大的暴雷风险及“被掏空”风险。尤其是各路资本在IPO前入股,在上市后大举减持的上市公司,更加值得投资者警惕。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浙江正特 001238 --
  • 09-06 万得凯 301309 --
  • 09-06 恩威医药 301331 29.8
  • 09-06 华宝新能 301327 --
  • 09-05 科捷智能 688455 2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