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石稳固,联想集团迎来第二增长飞轮

基石稳固,联想集团迎来第二增长飞轮
2022年08月11日 15:54 新浪证券

  2022年上半年以来,全球通胀压力不断加大、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收紧、地缘政治冲突、疫情反复,多重因素叠加之下,全球企业身处跌宕的市场环境中,生存与发展面临了空前的挑战。

  然而,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巨轮联想,航行历近四十载,始终领航行业的前沿发展动向。一直以来,联想集团专注于研发创新,不仅锐意进取、自我突破,也能够切合社会当下的痛点与需要,展现超大型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8月10日,联想集团发布了2022/2023财年第一季度财报。纵使历经重重困难,联想集团不负众望,向资本市场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2022年4-6月,联想集团实现营收近112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0.2%,排除汇率波动影响后,同比增长5%;实现净利润34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1%;使用非香港财务报告准则调整后,净利润为36.7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5%。

  高盈利与高增长的业绩表现自然收获了市场的正向反馈。8月11日,联想集团的股价开盘即涨,截止上午收盘,股价来到7.22港元/股,逆势上涨4.64%。与此同时,虽然市场整体处于下行周期,但各大国际评级机构及研究机构对联想集团依然长期看好,纷纷给予了较高评级。

  其中,麦格理认为,虽然消费者需求转弱,但联想的表现仍然优于市场;摩根士丹利认为,虽然PC需求下降,但ISG和MBG的强劲表现可以抵消PC的疲软,未来仍将看涨;中金公司在研报中表示,联想集团在1QFY23跑赢行业,业绩符合预期,特别是对于SSG与ISG业务,延续了高质量发展,盈利稳步改善,成长性方面远超市场同期表现,预测2023/2024财年股价将来到8.00港元。

  如果说,实现连续9个季度营收和盈利的双双提升是联想集团的动力基石,那么第二增长曲线逆势增长则成为了联想集团新的强劲引擎,两者协同发力之下,来自市场的肯定是联想集团的实至名归。

  经过多年的孵化与投入,SSG方案服务业务集团、ISG基础设施方案业务集团、智能手机业务等终见成效。各大业务线强强联合,顽强生长,实现了个人电脑以外业务营收总体占比达37%以上,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而这一里程碑式的辉煌成就,使联想集团告别了对PC业务的增长依赖,同时,也打破了当下市场中存在的一些对于联想集团的误解与刻板印象。

  亮眼的业绩缘何取得?是联想集团始终致力于研发投入,投资创新领域,推动与伙伴的战略合作,平衡规模与盈利,切中痛点、抓住机遇,赋能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作为中国高科技制造的龙头企业,联想集团既有穿越周期的正确战略与强有力的执行,也具备运营的灵活性和韧性,在可持续增长的信心之下,未来将进一步迸发出巨大的发展潜力。

  动力基石长期向好 第二曲线迎来增长飞轮

  联想集团的主要业务分为三大核心板块,分别为IDG智能设备业务集团、ISG基础设施方案业务集团以及SSG方案服务业务集团。2022/2023财年第一季度,三大业务集团均取得了不俗的业绩表现,为集团整体的业绩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资料来源:公司公告

  特别是在SSG方案服务业务、ISG基础设施方案业务与MBG智能手机业务等转型业务方面,联想集团均取得了双位数增长的重要突破。当每项技术与业务向前突破一小步,聚合协同起来,就是联想集团向着数字化与智能化迈进一大步。

  IDG智能设备业务集团长期向好,非电脑业务迎来增长飞轮。

  联想集团的IDG智能设备业务集团包括个人电脑、平板电脑、智能手机以及其他智能设备业务。2022/2023财年第一季度,受到消费电子市场遇冷的整体环境影响,联想集团IDG业务的收入同比下降3%,溢利下降2%。

  虽然市场整体环境在2021年高速井喷之后来到短暂降温的节点,但从长期来看,联想集团的PC业务依旧不改强势地位。根据IDC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第二季度PC市场中,联想集团的出货量为1750万台,以24.6%的市场份额遥遥领先。

资料来源:IDC资料来源:IDC

  对于联想集团而言,很多生产基地位于中国,而很多的订单是来自海外市场,因此,背靠强大的中国供应链与中国制造,联想集团供应了全球的PC市场。联想集团全球供应链负责人关伟近期在接受《中国企业家》的采访中表示,对于PC砍单的传闻,联想集团不仅没有砍单,还在加大份额备货。“联想的销量确实好,库存水平又低于同行业,我们为什么要砍订单?”

  与此同时,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未来联想集团的PC出货量会恢复到每年3.2亿以上的水平。

  由此来看,即便经历短暂的市场环境调整,联想集团的PC业务依然强势,并且呈现长期向好的趋势。

  而另一喜人的消息是,联想集团的非电脑业务也迎来增长飞轮。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的最新数据,2022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减少至2.87亿台,下跌9%,来到了2020年疫情爆发以来第二季度的最低点。

资料来源:Canalys资料来源:Canalys

  值得关注的是,纵使整体市场下行,但联想集团却能穿越当前智能手机市场中的激烈竞争丛林,实现逆势上行。2022/2023财年第一季度,联想集团的智能手机业务实现了高达21%的增长,不仅在以往阵地北美、拉美市场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在欧洲与亚太市场中联想也逐渐开辟出一番天地。

  整体来看,既能在个人电脑业务蝉联全球冠军,又能在智能手机业务逆势突破,凭借着卓越的运营能力,联想集团IDG业务实现营收942亿人民币,向市场传递出长期向好、未来可期的积极信号。

  ISG基础设施方案业务集团单季营收实现历史新高,连续三个季度实现盈利。

  联想集团的ISG基础设施方案业务集团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基础设施解决方案供应商之一,从伺服器拓展到全线产品,包括存储、软件、服务和高性能计算等高价值业务。联想集团拥有全栈的基础设施产品与方案组合,并持续加强在边缘计算、云服务等领域的创新。

  2022/2023财年第一季度,ISG基础设施方案业务集团实现营收138亿人民币,同比增长近14%,已经连续3个季度保持盈利。其中,云服务业务营收增长26%、存储业务营收增长35%,两项业务在创造自身的历史新高的同时,也遥遥领先市场;而边缘计算业务的营收同比增长100%,已经连续8个季度实现增长。

  数字化发展变革加快,高性能计算需求迎来快速增长,为经济带来的贡献也不容小觑。根据《2021—2022全球计算力指数评估报告》,算力指数每提高一个点,就会给数字经济带来3.5‰的贡献,推动GDP提高1.8‰。

  而在全球高性能计算领域,联想集团成就斐然。根据2021年11月公布的全球高性能计算机TOP500榜单,在全球性能最强的500台高性能计算集群中,联想集团有180台上榜,以36%的占有率遥遥领先,连续多次蝉联制造商份额第一。

  SSG方案服务业务集团高增长高盈利,“一切皆服务”助力千行万业。

  联想集团的SSG业务背靠新IT的技术架构优势,不断丰富其服务产品,包括支持服务、运维服务、项目和解决方案服务等,帮助各行各业智能化转型升级。

  2022/2023财年第一季度,SSG方案服务业务集团实现收入96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3%,实现溢利21.7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5%,在所有业务集团中增长最为突出,较去年同期上升0.4个百分点。

  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21年中国IT服务供应链数字化升级研究报告》,IT服务市场是一个万亿元级别的增量市场,伴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深入,IT服务需求进一步提升。但与此同时,当前IT管理和服务的企业仍聚焦在“全不全”的问题中,对于服务的“好而精”,还鲜少有企业能给出更佳的答案。

  在这样的背景下,联想集团推出TruScale服务品牌,把传统的硬件、软件、服务等分散采购的模式及设计、建设、运维等分段实施的模式进行整合,形成可订阅服务、一站式全包的服务模式,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一切皆服务”。

  在赛迪顾问发布的《2020-2021年中国IT服务市场研究年度报告》中,联想集团的SSG方案服务业务集团跻身前四。今年4月,在2022/23财年联想中国区誓师大会服务业务群分会场上,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中国区服务业务群总经理戴炜表示,联想集团将服务业务几乎从无到有带到了当下超过10亿美金的体量,三年内,联想将冲击中国IT服务市场第一。

  由此可见,三大核心业务集团齐头并进,协同发展,联想集团通过优异的业绩表现打破偏见,积极转型智能化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商,当之无愧成为中国数字经济领导企业。

  巨轮联想的底色:重视研发投入与人才培养

  辉煌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联想集团一直以来对于研发创新的重视与投入。

  连续多年以来,联想对于研发方面的投入有目共睹。从2018年到2022年,联想集团每个季度的研发费用均超过了20亿元。特别是在2020年之后,即使遭遇疫情反复扰乱供应链,整体经济下行对市场环境带来不利影响,联想集团仍不改初心,通过科技创新积极转型,在研发方面的投入有了迅猛的增长。根据最新的公告显示,2022/2023财年第一季度联想集团的研发投入为34亿元人民币,上年同期为3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超10%。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资料来源:公司公告

  与此同时,联想对于科技研发的投入也体现在对于人才的重视与培养方面。

  2022年上半年,裁员潮猛烈空前,不论是互联网大厂,还是“小而美”的初创公司,亦或是传统行业,都不时爆出减薪、裁员、冻岗等并不体面的消息。但值得关注的是,裁员潮的洪水猛兽并未席卷联想。

  2021/22财年,联想集团完成招聘近5000人,同时加大了高校毕业生的招聘力度,为联想的未来充实硬核科技人才储备。2021年11月,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宣布启动“全球大规模硬核科技人才招聘计划”,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在全球范围内大规模招聘科技人才12000人。2022/2023财年第一季度,联想集团的研发人员数量增加29%。

  归根结底,是因为联想集团对于当下的发展根基具备强大的硬实力,对于未来的发展潜力充满底气,不惧外部环境变化,通过人才的培养与研发的持续投入扩充自身实力,保持向上增长态势。

  2022年初,全球知名专利数据库提供商IFI Claims 发布全球专利250强榜单,联想集团的成绩与成长斐然。在这一份榜单中,共有8家中国公司上榜,联想集团跻身前三。在全球企业排名中,联想集团相比上次排名大幅提升,超越了40位强有力的科技企业,赫然在列全球50强。

  平衡盈利与支出、基业与创新 联想用科技实力彰显担当

  对于创新与研发的持续投入,对于很多企业而言,是一项长期的目标与计划。因为在较短的时间内,可能很难实现预期的反馈与回报。对于联想集团而言,做好成本支出与业绩盈利的风险控制、传统基业与创新业务的平衡十分重要。

  而联想集团之所以能够在大环境下行的背景下逆势增长,一方面保证基业稳中向好,另一方面也在创新业务取得突破成为第二增长引擎,与其始终注重科技创新、实业兴邦,并能够切中社会当下的痛点与未来发展需要,承担起大企业的社会责任等因素有着很重要的关系。

  2020年以来疫情的爆发与多次反复,对全球的供应链带来了很大的冲击。但联想集团在多年前就看到了布局全球的供应链体系与智能化转型的重要性,采用自有工厂、OEM和ODM的混合制造模式,保证了供应链的快速决策和高效运转。当下,联想作为全球中少数拥有全链智能的制造企业,在研究机构Gartner最新公布的2022年全球供应链25强中,位居第9,获评亚洲最强。而在2022年6月IDC公布的首届亚太地区“IDC供应链科技领导企业奖”十大最具创新项目中,联想集团也包揽了近一半的奖项。

  此外,在当前强劲增长的IT基础设施市场中,联想集团也有出色的研发成果表现,切实推动了行业的进步与社会的发展。当下,高性能计算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算力的重要标志之一,也是能够为人类解决诸多难题的超强“数字大脑”。目前,联想在高性能计算机系统技术方面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85项,46项已获授权。联想集团在过去的几年中为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国内多所大学建设了高性能计算系统。特别是在去年联想为上海交大的高性能计算中心捐建的“思源一号”,每秒运算可达6千万亿次,算力超过哈佛、剑桥等国际名校,在中国高校中排名第一。贴合社会发展需要,联想集团通过科技研发在真正意义上为社会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8月3日,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公布,联想集团成为全世界科技行业的第14大公司,也是联想在全球科技领域的最高排名。航行近四十载,联想集团从不畏惧外部环境风险挑战,潜心研发,专注创新创造,积极转型,以业绩实力与增长潜力向市场展示大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联想集团 联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1 帝奥微 688381 41.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