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只松鼠股价低位遭今日资本抛弃 线下扩张叫停业绩加速下滑

三只松鼠股价低位遭今日资本抛弃 线下扩张叫停业绩加速下滑
2022年08月03日 18:07 新浪财经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浪头饮食/ 郝显

  7月29日,三只松鼠披露了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的预披露公告,称股东LT GROWTH INVESTMENT IX (HK) LIMITED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2406万股,按上限减持的话,减持股份将达到6%,而目前LT GROWTH INVESTMENT IX (HK) LIMITED仅持有14.38%的股份。

  LT GROWTH INVESTMENT IX (HK) LIMITED股东是今日资本,在三只松鼠股价连续暴跌后,抛出大比例减持计划,对三只松鼠的不看好可见一斑。

  目前的三只松鼠已经陷入了增长困境,一方面传统电商渠道开始分化,营收萎缩的同时流量费用不降;另一方面公司过去两年发力的线下店在被证明存在问题后,已经叫停。

  三只松鼠何时会恢复增长,没有人知道!

  今日资本抛弃三只松鼠 低位减持

  LT GROWTH INVESTMENT IX (HK) LIMITED于2010年成立于香港,其股东为今日资本。2013年5月B轮增资中,LT GROWTH INVESTMENT IX (HK) LIMITED投资500万美元,同时以41.5万美元认购章燎原转让的出资额。2014年C轮融资中,今日资本又投入743.03万美元。合计投资1284.53万美元。

  IPO前,LT GROWTH INVESTME NT IX (HK) LIMITED持有三只松鼠6710.4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8.64%,上市后稀释到16.73%,徐新还进入了三只松鼠董事会。

  2020年7月,LT GROWTH INVESTME NT IX (HK) LIMITED首次提出减持计划,最终减持2.36%的股份,总共套现5.36亿元。

  如果按照2014年美元兑人民币6.14的平均汇率估算,今日资本对三只松鼠总投资7887万元人民币。仅2020年的减持就收回了成本并且实现超过600%的回报,如果算上三只松鼠这两年的分红,投资回报率会更大。

  2020年5月以来,三只松鼠股价遭遇了连续下滑,跌幅接近8成。目前股价在20元左右,公司总市值缩水至80亿元,LT GROWTH INVESTME NT IX (HK) LIMITED持股市值仍达到11.5亿元。

  在股价底部选择大幅减持,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今日资本对三只松鼠的悲观。今日资本投资过很多成功的消费品牌,除了三只松鼠外,在休闲零食赛道同样也投了良品铺子。2020年以来,良品铺子也遭遇了股价的大幅下跌,今日资本旗下的达永有限公司持有良品铺子30.3%的股份,一直没有减持过,在这期间高瓴则在不断减持。

  抛弃三只松鼠,持有良品铺子,也许已经说明了今日资本的态度。

  除今日资本之外,IDG 旗下的NICE GROWTH LIMITED也在清仓。今年4月份,NICE GROWTH LIMITED发来了《减持计划告知函》,拟减持不超过6%的股份。NICE GROWTH LIMITED曾是三只松鼠第二大股东,经过历次减持在这份公告发布前持股剩余15.14%。

  对于三只松鼠来说 线下并不是那么美好

  股价一再下跌、股东纷纷减持,一定程度上与三只松鼠拉胯的业绩直接相关。

  今年一季度,三只松鼠营收下滑16%,归母净利润下滑49%,扣非净利润下滑57%。而早从2020年开始,公司营收就开始萎缩,两年总共减少了4%,今年一季度又加速下滑了16%。

  三只松鼠营收下滑主要原因是传统电商渠道红利消失。三只松鼠从成立以来就高度依赖线上,即使这两年增加了线下投入,线上渠道仍是主要收入来源,2021年第三方电商平台贡献的收入占到66%, 其中天猫系和京东系两家占到电商渠道总收入的83%,而来自天猫系和京东系的收入较2020年分别萎缩22%和12%,线上营收整体萎缩10%。

  线上有两种经营模式B2C和B2B,其中以B2C为主,2021年B2C渠道的销售额和定单均价均在下滑。

  一方面,主流电商渠道红利消失;另一方面线上渠道开始分化,直播等渠道兴起,冲击了传统电商渠道。这是三只松鼠线上营收萎缩的主因。2022年这个趋势仍在加剧,一季报解释营收下滑原因时称,“流量分化背景下竞争持续加剧,流量成本增加,公司减少站内引流投放,加大品牌广告投入。加之疫情导致部分区域阶段性物流停运,影响订单交付,线上业务出现销售下滑”。

  在这种背景下,三只松鼠此前寄予厚望的靠增加SKU带动增长的逻辑也被证伪了。前几年三只松鼠不遗余力扩品类,繁杂的SKU不仅没带来预期的增长,还增加了品控和管理难度。从2020年起公司主动大力度缩减SKU,打出“聚焦坚果”的口号。

  线上红利消失的同时,流量费用却没有降下来。2021年三只松鼠营收下滑0.24%的情况下,销售费用增长21%,今年一季度营收下滑16%,销售费用仍逆势增长2%。销售费用中占比最大且增长最快的就是平台服务及推广费。

  三只松鼠选择的破局方式是押注线下,加快布局线下店。2019年“年货节”期间,章燎原曾宣布到2020年开出1000家线下门店,5年内开设10000家线下门店的激进计划。

  但是,线下扩张并不如想象那么容易。2020年三只松鼠新开投食店78家,新开联盟小店641家,合计719家。2021年新开投食店12家,闭店43家;新开联盟店341家,闭店288家,合计仅新增22家。而2022年一季度公司称受疫情影响,“报告期内超400家店铺出现阶段性闭店”。

  2021年线下增长主要来自新分销,投食店营收下滑了6%,联盟店营收增长了63%,而后两者合计仅占到营收的16%。

  今年4月,三只松鼠发布《关于全面推进战略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公告》,对过去几年的调整进行反思,提到“过去门店规模化、粗放型的发展模式存在问题,为此公司已全面暂停门店扩张,并且大力度关停不符合长期定位、业绩不佳的门店”。

  事实上,线下店并不是新事物。线下占优势的良品铺子2021年还在扩张,去年新开门店619家,其中直营门店185家,加盟门店 434家。但是从6家核心门店来看,租金上涨幅度超过了销售收入增幅,单店收入基本停滞,良品铺子只能靠着不断开店维持线下增长。而且闭店率极高,每年都要减少大量线下门店。对于缺乏线下门店运营经验的三只松鼠来说,线下也并不是那么美好。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三只松鼠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远翔新材 301300 --
  • 08-04 凯格精机 301338 46.33
  • 08-04 智微智能 001339 16.86
  • 08-03 源飞宠物 001222 13.71
  • 08-03 海光信息 688041 3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