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鑫农业ESG报告:非纯白酒公司 大篇幅介绍公司及党建工作

顺鑫农业ESG报告:非纯白酒公司 大篇幅介绍公司及党建工作
2022年07月27日 18:12 新浪财经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浪头饮食/ 郝显

  白酒公司ESG报告背后:去年5家公司ESG报告披露了什么? 白酒公司评级为何这么低?

  茅台首份ESG报告背后:扶贫环保成热词

  山西汾酒首份ESG报告:董事长、总经理罕见同时致辞 详细介绍酿酒工艺

  金徽酒ESG报告:报告比茅台还多出19页 包含党建和产品宣传内容

  水井坊ESG报告:长达111页 重要性议题缺乏重点阐述

  随着政策层面的推动,上市公司日益重视ESG(环境、社会与治理)信息披露,连白酒公司也不例外。

  ESG是英文Environmental(环境)、Social(社会)和Governance(公司治理)的缩写,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推进下,我国也开始建立ESG信息披露制度。

  从投资端来看,全球范围内影响力较高的资产所有者均开始关注ESG相关议题,国内ESG投资实践也进入了探索阶段,不断有投资机构加入PRI(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UN PRI)组织,在全球范围内积极推动ESG投资)。

  今年5月27日,国资委印发《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其中提到将推动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完善ESG工作机制,在资本市场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根据统计数据,截至2021年末,25.18%的A股上市公司(不含北交所)披露ESG报告(CSR报告或可持续发展报告)。

  由于缺乏量化数据及统一的ESG披露框架,各大企业披露标准并不一致。目前有五家白酒公司披露了ESG报告,分别是金徽酒贵州茅台水井坊顺鑫农业山西汾酒

  值得一提的是,酒业和化石能源、赌博、烟草、武器等行业一样,由于具有负面社会影响,在ESG评价标准下,是有“原罪”的。不少海外ESG基金都将酒业排除在投资范围之外,在各大ESG评级中,给贵州茅台的评级都比较低。

  但是在国内,白酒企业却是ESG基金的“心头好”。2021年,ESG基金重仓股名单中就有贵州茅台。到了今年一季度末,22只纯ESG基金中有4只仍重仓贵州茅台。

  白酒公司的ESG报告究竟披露了什么内容,关注哪些议题呢?

  顺鑫农业ESG报告披露了什么?

  和其他首次披露ESG报告的白酒企业不一样,顺鑫农业在此之前已经披露了三份ESG报告,2021年的报告是第四份。

  顺鑫农业识别出了16个关键议题,并从“对公司的重要程度”和“对利益相关方的重要程度”两个维度开展议题评估,将所有议题排列进了一个矩阵中。

  其中重要性靠前的议题包括保障食品安全、合规经营、安全生产、反腐倡廉、节能减排等,重要性靠后的议题则包括行业交流、员工发展、产学研合作等议题。

(来源:顺鑫农业ESG报告)(来源:顺鑫农业ESG报告)

  正文分成7大部分,分别是走进顺鑫、红色传承、合规经营、安全生产、创新升级、绿色家园及职工权益。

  其中走进顺鑫是公司介绍,红色传承是党建工作内容。合规经营部分介绍了公司的组织结构、内控制度,以及股东和债权人权益保护,供应商、经销商、客户责任以及商业道德。安全生产部分则介绍了公司的安全管理体系、行动,以及疫情防控内容。科技创新部分除了介绍公司科研创新获得的专利及产学研合作外,还包括了产品升级和行业交流的内容。

  绿色家园部分包含了环境保护、能源管理及污废治理的内容,从报告披露的能耗指标来看,近三年公司工业总产值在下降,综合能耗及单位产值能耗则在上升。职工权益部分包含了员工权益保障、员工成长及员工员工成长等内容。

  顺鑫农业并非纯白酒公司 ESG评级总体较高

  顺鑫农业ESG报告比较独特的地方是在导读部分,除了列出了编制依据和时间范围这些基本信息外,顺鑫农业还披露了数据来源“报告使用数据来源包括政府部门公开数据、顺鑫农业内部相关统计报表、第三方问卷调查、行政文件及报告和第三方评 价访谈等。顺鑫农业保证报告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在贵州茅台的报告导读部分则没有该项内容。

  第二个特征是报告前面用了大篇幅介绍公司及党建工作,针对16个关键议题阐述比较少。有专家指出过,白酒企业核心ESG评价标准应该集中在节水、废水排放、废气排放方面。

  顺鑫农业ESG报告中几乎没有节水的内容,近几年能耗在上升,污染减排方面公司披露了几个数据,牛栏山酒厂投资约600万元购进和安装了一套恶臭气体治理设备,2021年7月完工投入使用后,根据检测报告数据测算挥发性有机物减排量约6.009t/a,氨减排 量约1.112t/a,硫化氢减排量约0.19t/a,以上污染物减排率近90%。并且给出了2021年顺鑫农业及其子公司重点排污单位环境信息数据。

  从总体来看,披露内容还比较简单,缺乏减排规划和目标。

  目前全球范围内并无统一的ESG评价标准,不同的评级体系对E、S、G三个维度的衡量标准各有侧重,这就导致同一家企业在在不同的ESG评价中,评级差距较差大。

  Wind ESG 评级给顺鑫农业的评级为BBB级,总分为6.13分。评级和总分均高于贵州茅台。但是华证ESG评级给顺鑫农业评级为BB级,低于茅台,富时罗素和商道绿融给顺鑫农业的评级均较高。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1 维海德 301318 --
  • 08-01 满坤科技 301132 --
  • 07-29 德科立 688205 48.51
  • 07-28 魅视科技 001229 21.71
  • 07-28 紫建电子 301121 61.0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