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葡股份:50%折价激励业绩增长目标不到10% 线上酒类经销商未来在哪里?

通葡股份:50%折价激励业绩增长目标不到10% 线上酒类经销商未来在哪里?
2022年07月07日 19:14 新浪财经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浪头饮食/ 郝显

  2021年完成管理层变更,今年4月解除违规担保后,通葡股份开始以大幅折价推出股票激励。不过设置的业绩增长目标很低,2022年到2024年,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分别不低于5%、9%及9%。

  对于通葡股份来说,解决完内控及实控人问题后依然面临何去何从的问题。之前的主业葡萄酒业务占比已经萎缩至不足7%,主营业务已经成为电商。而公司的电商业务事实上为线上经销商,净利率较低,在较低的营收规模下,利润有限。

  作为一家披着葡萄酒外衣的线上酒类经销商,其未来在哪里?又该如何估值呢?

  50%折价激励业绩增长目标不到10%

  近日,通葡股份完成了2022年限制性股票的授予,向22名激励对象授予254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35%。激励对象包括董事长、总经理在内的8名高管及14名核心员工。

  这次激励采用定向增发的方式,授予价格为2.27元每股,相比6月23日(授予日)的收盘价4.48元折价接近50%。

  超低价增发对于高管是实实在在的让利,买入即享有巨大浮盈。而公司设置的业绩考核目标并不高。以2021年为基数,2022年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不低于5%,2022 年葡萄酒业务收入增长率不低于 15%。以2021年为基数,2023年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不低于15%,2023 年葡萄酒业务收入增长率不低于30%。以2021年为基数,2024 年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不 低于25%,2024年葡萄酒业务收入增长率不低于45%。

  相当于从2022年到2024年,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增长5%、9%及9%,葡萄酒业务营收分别增长15%、13%及12%。

  事实上,由于2019年及2020年连续两年业绩大幅下滑,2021年通葡股份的营收本身就比较低,主营业务收入甚至低于2017年,同样2021年葡萄酒业务收入也远低于2017年,甚至按照业绩目标2024年的收入依然低于2017年。

  何时完成实控人变更?

  从2019年开始,通葡股份结束了持续多年的业绩增长,两年亏掉9923.66万元,营业收入从最高峰的10.27亿元降至6.08亿元。

  除了连续两年亏损外,通葡股份还存在为原控股股东违规担保的问题,累计金额达到3.65亿元,从2020年8月25日起通葡股份被“ST”,直到今年4月份,通葡股份的相关担保及还款责任才彻底解除。

  2021年3月,通葡股份发布公告,原实控人尹兵拟向吴玉华、 陈晓琦转让通葡股份控制权。后者拟通过受让股权、参与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的认购以及二级市场增持等多种方式取得上市公司控制权,继续做大做强公司葡萄酒、消费类电子商务业务。

  在股权变动前,尹兵直接持有通葡股份5.67%的股份,通过子公司吉祥大酒店和吉祥嘉德投资控制15.72%的股份,总共控制21.39%的股份。

  根据协议安排,2021年3月,安吉众虹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安吉众虹”)受让了吉祥大酒店等股东持有的5.0047%的股份。吴玉华、陈晓琦拟在二级市场增持1%的股份,同时通过宿迁众晟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宿迁众晟”)认购定增从而持有上市公司20%股份。全部完成后,吴玉华、陈晓琦将合计控制24.8%的股份,成为新实控人。

  吴玉华、陈晓琦增持成本为3.91元每股,2021年12月定增预案中拟定的发行价格为1.7元每股。

  由于聘请的律师事务所被证监会立案调查,2022年1月证监会做出了中止审查的决定。2022年3月公司董事会正式决定撤回非公开发行申请。因此截至一季末,吉祥嘉德仍是第一大股东,尹兵仍是实际控制人。

  2021年6月,通葡股份董事会对管理层进行更换,选举王军为董事长,洪恩杰为董事会秘书,孟祥春、田雷、国凤华为副总经理,贾旭为财务总监。本次限制性股票的授予就是对新的管理层进行激励。

  对于通葡股份来说,什么时候完成实控人变更是最大的悬念。

  葡萄酒销量连续下滑 收入占比不到7%

  2015年收购北京九润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简称“北京九润源”)后,通葡股份主要收入来源就变成了电商。2021年电商收入6.3亿元,占比营收比重接近73%。葡萄酒业务收入4636.65万元,占比不到7%。

  而且其葡萄酒业务可能是亏损的,2021年北京九润源实现净利润3422.27万元,而公司整体净利润仅为926.71万元。

  从销量来看2017年通葡葡萄酒产量和销量分别为3318吨、3489吨,2021年产量和销量分别萎缩至2152吨、2254吨。吨价也从2.38万元每吨降至2.06万元每吨。

  从2019年开始,葡萄酒业务收入连续下滑,2021年同比下滑了8.5%,今年一季度继续下滑6.91%。

  通葡股份葡萄酒业务连续下滑既有自身经营不善的原因,也跟行业大环境有关。2020年A股5家葡萄酒为主业的公司营收全部在下滑,下滑幅度在24%-62%之间。2021年有所恢复,今年一季度又开始下滑,5家公司中仅2家营收同比微增。2021年5家公司中有2家亏损。

  如果单纯从业绩贡献角度来看,通葡股份其实更像是一家电商公司,葡萄酒业务存在感极低。从股票激励中对葡萄酒设置的业绩目标来看,管理层对于葡萄酒的高增长也不抱希望。

  主要贡献业绩的九润源是一家酒电商,向互联网平台销售酒水,并通过网络旗舰店实现部分网络零售。其客户主要为京东、天猫超市、苏宁易购等,还包括其他主流电商平台。事实上更类似线上酒类经销商,据公司披露,其代理产品不仅包括葡萄酒,还包括了洋河、双沟、习酒、茅台、古井贡、劲酒等品牌。

  电商业务的毛利率在15%至20%之间波动,2019年到2021年净利率分别为4.45%、2.68%,及5.43%。远低于葡萄酒业务净利率。管理层对电商业务未来几年定的业绩目标同样不高。

  通葡股份目前面临的难题是,即使公司实现了“脱帽”与实控人变更,主营业务依然看不到快速增长的希望。作为一家线上酒类经销商,发展前景有多大,市场又会给大多估值呢?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通葡股份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4 益方生物 688382 --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
  • 07-13 立新能源 001258 --
  • 07-11 隆达股份 688231 --
  • 07-11 国博电子 688375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