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燕食品携财务舞弊质疑IPO:经销商乱象丛生 多家大客户与子公司注册地址相同

紫燕食品携财务舞弊质疑IPO:经销商乱象丛生 多家大客户与子公司注册地址相同
2022年07月06日 15:27 新浪证券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IPO再融资组/钟文

  7月7日,上海紫燕食品有限公司(下称“紫燕食品”)将要上会接受审核。

  以卤制食品为主业的紫燕食品,对前员工经销商的收入占总营收的8成左右。但这部分经销商“乱象丛生”:多家大客户与子公司的注册地址相同 、部分经销商离奇注销 、第五大客户“全军覆灭”、经销模式合理性存疑、对实控人亲属销售金额高……一言以蔽之,紫燕食品混乱的经销收入令公司财务真实性存疑。

  多家大客户与子公司注册地址相同  

  招股书显示,紫燕食品的主营业务是卤制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夫妻肺片、百味鸡、藤椒鸡等以鸡、鸭、牛、猪等禽畜产品以及蔬菜、水产品、豆制品为原材料的卤制食品,主要品牌为“紫燕”。

  2018-2020年、2021年上半年,紫燕食品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0.02亿元、24.35亿元、26.13亿元、14.0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6%(2019年)、7.31%(2020年);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1.24亿元、1.38亿元、3.89亿元、1.7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31%(2019年)、181.93%(2020年)。

  在业绩大幅增长的背后,紫燕食品高度依赖经销模式。招股书显示,公司经销模式收入分别为18.93亿元、23.2亿元、24.51亿元和12.93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5.11%、95.72%、94.41%和93%,占比维持在95%左右。

  依赖经销商 ,是食品行业较为常见的经营模式。但与同行公司不同的是,紫燕食品依赖前员工经销商。报告期内,公司向前员工经销商销售金额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 89.23%、86.61%、84.44%和 79.58%,基本维持在8成左右。

  紫燕食品高度依赖“自己人”经销商的模式显得尤为诡异:有多家前五大经销商的注册地址与紫燕食品子公司(含注销)相同。

来源:招股书来源:招股书

  如,紫燕食品全资子公司南昌市仁川食品有限公司(南昌仁川,已注销),注册地址为南昌市青山湖区昌东工业区内三期C-16地块(综合楼)。而公司第五大客户王波旗下的南昌拓南贸易有限公司,注册地址恰好是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昌东工业区内三期C-16地块(综合楼)。

来源:天眼查来源:天眼查

  无独有偶,紫燕食品全资子公司南通拓南食品有限公司(南通拓南,已注销),注册地址是南通市通州区先锋街道秦家埭村十一组1幢。而公司第一大客户赵邦华旗下的南通市贡味食品商贸有限公司,注册地址恰好也是南通市通州区先锋街道秦家埭村十一组1幢。此外,赵邦华旗下的南通市蜀州食品商贸有限公司、南通市川骄食品商贸有限公司,注册地址亦同。

来源:天眼查来源:天眼查

  再如,紫燕食品另一家子公司武汉川沁食品有限公司(武汉川沁,2020年注销),注册地址是武汉市汉阳区永丰街四台工业园内5路。而公司第五大客户王波旗下的武汉恒萱食品贸易有限公司,注册地址恰好是在武汉市汉阳区永丰街四台工业园内。

来源:天眼查来源:天眼查

  这些“熟人”大客户的注册地址,竟与紫燕食品子公司注册地址一致。那么,紫燕食品对这些前员工经销商的收入是否真实?公司是否通过将直接加盟模式调整为“公司—经销商—终端加盟门店”两级销售网络的方式,用来调节收入甚至虚增收入?

  部分经销商离奇注销  第五大客户“全军覆灭”

  公开资料显示,紫燕食品许多“熟人”经销商还存在匆匆成立,但又离奇注销的情形。

  如,紫燕食品第一大客户赵邦华旗下的南通市贡味食品商贸有限公司、上海燕禾食品销售有限公司、连云港燕胜邦食品有限公司、青岛燕红食品销售有限公司都已注销,尤其是后两家成立仅三年就迅速注销。

  再如第二大客户邓绍彬旗下的贵阳市凯乔食品有限公司,于2020年4月成立,但2022年2月就匆匆注销,成立还不足两年时间。

  紫燕食品第三大客户汪士龙旗下的成都邦晟商贸有限公司(2021年4月注销)、合肥祥川食品贸易有限公司(2021年3月注销)、重庆翔燕食品商贸有限公司(2021年1月注销)、长沙川燕食品贸易有限公司(2021年1月注销)、重庆嘉壹祥川商贸有限公司(2021年1月注销)等四家公司,都集中在2021年1月-4月之间集中注销。2021年7月,紫燕食品递交了招股书。

  紫燕食品第四大客户王君平旗下的西安从苒食品有限公司(2021年3月)、北京邦晟商贸有限公司(2022年5月)也相继注销。

  天眼查显示,公司第五大客户王波旗下的南昌拓南贸易有限公司(2022年4月注销)、武汉恒萱食品贸易有限公司(2019年10月注销)、武汉贡之味食品贸易有限公司(2022年5月后注销)、武汉川蕊食品贸易有限公司(2022年5月后注销)、武汉川燕食品贸易有限公司(2022年6月30日注销)等5家公司,全部注销。

来源:招股书来源:招股书

  值得关注的是,紫燕食品第五大客户王波旗下的公司就只有上述5家,但却全部注销且4家是于近日注销。

  2018-2020年、2021年上半年,紫燕食品对第五大客户王波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46亿元、1.77亿元、1.87亿元和1.11亿元,占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7.28%、7.27%、7.14%、7.89%。

  在冲刺IPO的关键阶段,为何紫燕食品第五大客户全部注销,是收入经不起核查还是另有他因?此外,公司其他大客户旗下的诸多公司也频频注销,是否存在利用经销商收入调节的可能?

  巧借“自己人”调节收入?

  招股书显示,紫燕食品前五大客户中还有位关联方:第二大客户邓绍彬是公司实际控制人邓惠玲的兄弟。报告期内,公司与邓绍彬控制的公司发生的关联交易金额分别为2.71亿元、3.64亿元、3.79亿元和2.19亿元,占当期总营收的13.5%、14.95%、14.5%、15.59%。

  此外,公司另外一个大客户谢斌是公司实际控制人邓惠玲姐妹的丈夫。谢斌控制的公司是合肥及郑州地区的经销商,报告期内,公司对谢斌发生的关联交易金额分别为1.08亿元、1.1亿元、1.08亿元和0.55亿元。

  其实,紫燕食品的经销商模式本身就存在较大的财务舞弊风险。招股书显示,2016年末,公司将直接加盟模式调整为“公司—经销商—终端加盟门店”两级销售网络,在主要省/市区域设立经销商发展加盟门店。

  而新增的经销商这一级别基本就是紫燕食品的前员工经销商,销售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80%左右。前员工变身客户,甚至在紫燕食品子公司注册地址上神奇“变为”客户,销售模式变更的动机一开始就存在疑问。

  值得关注的是,将直接加盟模式调整为“公司—经销商—终端加盟门店”两级销售网络,紫燕食品将最重要特许经营管理权都下放给了经销商。既然前员工经销商获得如此之大的权力,紫燕食品能够交换来什么利益?

来源:招股书来源:招股书

  更加存疑的是,紫燕食品将直接加盟模式调整为“公司—经销商—终端加盟门店”两级销售网络后,供货方式仍由公司的区域生产基地统一供应,物流模式全程统一由公司“冷链”物流自各区域生产基地配送至门店。可见,前员工经销商“坐收渔利”,而紫燕食品却损失一大部分利益,故销售模式变更的合理性存疑。

  经销商乱象重重、关联交易占比高、商业模式存疑,很难不令人质疑公司销售收入的真实性。监管部门要求紫燕食品说明,是否存在通过关联交易调节发行人利润,对发行人利益输送的情形;是否存在经销商系由发行人的控制人继续控制的情况,是否影响发行人的独立性,是否构成对部分经销商的依赖,是否存在通过经销商调节发行人利润,对发行人利益输送的情形。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
  • 07-11 隆达股份 688231 --
  • 07-11 国博电子 688375 --
  • 07-06 宝立食品 603170 10.05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91.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