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恶意做空威胁 蔚来驶入上升轨道

不惧恶意做空威胁 蔚来驶入上升轨道
2022年07月03日 17:22 新浪证券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6月28日晚间,做空机构灰熊研究(Grizzly Research)发布报告称,蔚来“很可能利用一个未合并的关联方来夸大收入和盈利能力”。

  灰熊表示,这个未合并的关联方——武汉蔚能允许蔚来立即确认他们销售的电池的收入,而非在订阅期(约7年)内确认收入。通过这种安排,蔚来已经通过提前确认7年的收入来增加这一数字。蔚能的销售使蔚来汽车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虚增了约10%和95%。

  对此,蔚来回应称,该报告毫无价值,包含大量错误、未经证实的猜测以及与公司有关的误导性结论和解释。公司董事会,包括审计委员会,正在审查这些指控,并考虑采取适当的行动,以保护所有股东的利益。

  对于事实究竟如何,双方各执一词。不过,从市场的反应或许能够大致看出端倪。

  6月30日,蔚来港股收涨3.93%;从上述报告发出到本周末,蔚来股价累计下跌7.87%,而同期,理想和小鹏港股分别下跌3.41%和6.44%。不难看到,市场对于灰熊的这份做空报告反响相对平淡。

  7月1日,蔚来公布了2022年6月交付量,共计12961台,同比增长60.3%,创月度交付历史新高,销量重回高速增长阶段。

  事实上,通过还原事件来龙去脉并梳理背后逻辑,我们可以清楚看到,灰熊这篇做空报告以“关联交易有罪论”的角度,无理无据质疑一家处于高速成长中的企业,背后或有不可告人的目的。

  此外,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一家真正创造价值的公司,质疑声越大之际,往往也是蕴藏更大的投资机会之时。

  提前确认收入+过度销售以虚增业绩? 于理于据都站不住脚

  灰熊这篇做空报告提出的最为关键的质疑,用一句话概括就是“蔚来汽车通过未并表的关联方武汉蔚能,把7年租期的电池收入确认到当期以及向其过度销售电池,以达到虚增收入和利润的目的”。实际上,这一指控于理于据都站不住脚。

  首先看提前确认收入问题。

  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等相关规定,收入确认有两个关键要素,一是“交易标的控制权是否发生转移”,二是“交易标的相关风险、收益权是否发生转移”。

  根据蔚来BaaS换电服务模式,用户可以选择一次性买断电池或者分期租售电池的购车两种方案,在选择租赁模式的同时,蔚来会将电池出售给第三方武汉蔚能,实际上电池的出租方已经是武汉蔚能而非蔚来汽车。

  这意味着,蔚来与武汉蔚能之间存在的是买卖关系而非托管关系,电池的控制权、收益权和相关风险等,已经全部转移到了武汉蔚能。按照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蔚来汽车当然可以确认收入。

  不可否认,分期确认收入无疑是更谨慎的会计处理,但无论如何,蔚来的一次性确认收入与“虚增”也是八竿子打不着。

  然后再看向武汉蔚能过度销售电池的问题。

  灰熊报告指出,截至2021年9月,蔚来与蔚能通过关联交易形式,出售了4万块电池,而根据蔚能ABN募集说明书,其用于ABN的BaaS订单数为19000个,由此认为蔚来向蔚能过度销售电池。

  实际上,蔚能在ABN募集说明书中说的很清楚,“19000块电池是本期绿色电池ABN资产池对应的租赁债权,即40053块电池中的1.9万块被打包用于发行ABN”。19000块新能源电池资产对应了蔚来客户的19000辆电动车,两者是一对一的关系,不存在过度销售的可能。

  由此可见,灰熊错误理解会计准则、以偏概全、片面误读信息,质疑一个处于高速成长中的企业,明显缺乏足够的专业水准。

  而能让市场相信灰熊这套说辞的重要依据,就是“关联交易有罪推论”。

  关联交易就有原罪? 动机和定价说不通

  众所周知,无论是上市公司还是非上市公司,关联交易由于其存在特殊的利益关系和隐蔽性,一直饱受诟病,也是监管层和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正是由于蔚来在换电模式中存在关联交易,让灰熊的这份做空报告似乎多了一份“可信度”,更能吸引眼球。

  然而,进一步梳理蔚来与蔚能的关联交易后可以发现,其质疑背后的逻辑并不能让人信服。

  我们知道,关联交易之所以备受质疑,与背后讳莫如深的利益关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不纯的利益动机”加上“不公允的交易定价”,是构成问题关联交易的两项必备条件。而这两条蔚来汽车都不具备。

  先看动机。

  2020年8月,蔚能电池资产有限公司在武汉光谷成立,并于同月发布电池租用服务(BaaS)。根据该服务方案,蔚来汽车的车主可在3到5分钟内更换汽车电池,不用再为电池充电,告别“里程焦虑”问题。

  截至今年6月30日,蔚来在全国已布局换电站997座,累计换电超过985万次。这些电池,就来自负责电池技术创新和资产运营的武汉蔚能。

  由于换电模式牵涉到动力电池换电模块、换电设备、换电站、地方电网等多方,为绑定和平衡上述各个对象的利益,武汉蔚能也因此由包括蔚来汽车、宁德时代、湖北省科技投资集团、山东威达等主体在内的多达18家股东组成,股权颇为分散。

武汉蔚能股权结构武汉蔚能股权结构

  其中,蔚来汽车虽然是第一大股东,但也仅持有武汉蔚能19.84%的股权,完全谈不上对其具有“控制权”;其余股东大多为地方政府、上市公司和知名投资机构等,这些投资方无论从名声还是利益角度看,都没有意愿更没有必要协助蔚来在核心的财务问题上做手脚。

  再看定价。

  据蔚能ABN募集说明书数据,2021年1-9月武汉蔚能共花费27.8亿元向蔚来购买电池。这期间,蔚能购买了约3.6万块电池,平均每块电池的费用约为7.7万元。

  而蔚来卖给蔚能的电池均价7.7万元,与用户直接购买电池的价格基本一致。因此,蔚来与蔚能之间的电池购销价格也符合市场售价,定价基本公允。

  没有利益输送动机,也符合市场公允定价,关联交易也就不存在“藏污纳垢”的空间了。

  能够不断创造价值才是检验公司成色的唯一标准

  蔚来只是灰熊“狩猎名单”上的一员。58同城、跟谁学、乐信金融、斗鱼、瑞能新能源等中概股都曾经遭到灰熊做空。

  实际上,做空机构常常针对处于快速增长时期的企业,用一些看似专业的数据影响缺乏经验的投资者,并利用做空报告当日的股价变化进行单日交易来牟利,至于公司真正价值和事实真相并不是特别在意。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特斯拉。

  2019年3月,美国价值投资人俱乐部VIC曾发表万字做空报告,从产品需求减弱、安全性能差、资金缺口巨大、创始人马斯克或被免职等多个角度进行分析,称未来一段时间的连锁反应将致特斯拉股价暴跌,且马斯克本人有爆仓风险,因此是全力做空特斯拉股票的绝佳时机。

  VIC表示,“按照我们对2019年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的估计,特斯拉的股票价值约为每股50美元。这显然是假设特斯拉仍然在持续经营。在破产的情况下,我们认为特斯拉的股权一文不值。”

  后来的事大家都知道了,恰恰在2019年后,特斯拉熬过了最困难的阶段,电动车销量和公司业绩都迎来了质的改善,股价也实现了数十倍的涨幅。

  蔚来也曾经历过经营和资金陷入困境、股价跌入谷底的极端考验,但都挺了过来。原因正如李斌所说,“活回来,是因为坚持做了对的事情”。

  7月1日,蔚来公布了2022年6月交付量,共计12961台,同比增长60.3%,创月度交付历史新高。今年上半年,蔚来已经累计交付新车50827台,同比增长21.1%,连续9个季度正增长。

  今年6月,蔚来发布了蔚来第二代技术平台NT2的首款SUV车型ES7,加上此前发布的ET5和ET7,目前NT2.0平台已推出三款新车,并相继进入密集投放期。此外,蔚来在6月15日发布ES7的同时,还发布了2022款ES8、ES6、EC6三款升级版车型。

  需要指出的是,前期投入的基础设施建设,是支撑多产品销量的有力保障。

  截至今年6月30日,蔚来在全国已布局换电站997座,其中,高速公路换电站254座;超充站890座、4861根;目的地充电站771座、4644根;接入超51万根第三方充电桩。

  处于上升曲线之际,大量国际投行也对蔚来发展潜力予以看好。

  摩根大通近期发布研报指出,预计蔚来汽车的季度销售额将在2022年第3季度实现约70-80%的环比增长,并在2022年第4季度实现约30%的增长。

  德意志银行表示,蔚来ET7具有较佳的动力性能及较高的智能配置。此外,NT2技术平台下线的智能电动中大型SUV ES7,也于6月进行全球首发。借由新车推出和老款升级,蔚来接下来的整体销量还有望进一步提升。

  蔚来仍在通过产品和配套不断为客户创造价值。正如李斌所说,“坚持做正确的事情”,剩下的问题时间会给出答案。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6 弘业期货 001236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