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乳品募投项目进度已达97.5%为何突然延期?产能利用率低销量增长慢 消化能力存疑

熊猫乳品募投项目进度已达97.5%为何突然延期?产能利用率低销量增长慢 消化能力存疑
2022年06月27日 19:23 新浪财经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浪头饮食/ 郝显

  6月23日,熊猫乳品董事会通过议案,决定对募投项目“苍南年产3万吨浓缩乳制品生产项目”(以下简称“苍南项目”)进行延期,投产日期由原计划的2022 年6月延长至2024年6月。

  该项目是上市时重点募投项目,而且2021年年报显示,项目进度已达到97.5%。仅仅几个月过后公司就公告对项目延期两年,这到底是为什么?

  从近几年披露信息来看,熊猫乳品一直面临产能利用率不足的问题,且近几年销量增长缓慢。

  2018年新增的1万吨产能用了四年时间消化。而根据原计划今年六月份投产的项目除了苍南项目还有年产6万吨浓缩乳制品改扩建项目。

  巨大的产能消化压力也许是公司选择延期的主要原因。

  募投项目延期两年 熊猫乳品在打什么算盘?

  苍南项目是2020年熊猫乳品上市时的募投项目,原计划总投资3.51亿元,建设内容为将原有生产线相关设备整体搬迁至苍南工业园区,相当于对原有甜炼乳生产线进行改造升级。

  不过建设过程中经历过好几次波折,2020年上市后由于实际募资额小于原定募资额,所以决定将募集资金优先投入苍南项目。而到了2021年9月公司又将原本拟用于“苍南年产3万吨浓缩乳制品生产项目”的3500万元向全资子公司山东熊猫增资,以实施新增的山东熊猫年产6万吨浓缩乳制品(炼乳/稀奶油/乳酪)改扩建项目。

  2021年年报中披露,苍南项目进度已达到97.5%。但是刚过几个月,在原定投产日期临近时公司忽然发公告对项目投产日期大幅延期。

  公告披露的延期原因为,2020年疫情反复导致材料物流受影响,同时新厂搬迁未达到原计划进度,以致拖延进度。

  事实上,熊猫乳品一直面临着产能利用率低的问题,近几年销量增长有限,此前投资的扩产能项目又将在2022年密集投产,届时产能利用率可能进一步下降。这有可能是熊猫乳品对募投项目进行延期的重要原因.

  上市前的2017年到2019年其炼乳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8.99%、78.77%、72.81%。2018年产能大幅下降主要是因为当年5月山东工厂投产后新增1万吨炼乳产能所致。

  2019年浓缩乳制品总产能为36000吨,当年的产量和销售量分别为26211.03吨及26243.32吨。2021年产量增加到30145.77吨,算下来产能利用率为83.74%。这意味着,用了四年时间熊猫乳品还没有完全消化掉2018年新增的1万吨产能,产能利用率离2017年的水平还有一段距离。

  而根据原来规划,苍南3万吨浓缩乳制品生产项目及年产6万吨浓缩乳制品改扩建项目均将于2022年6月投产,届时公司的总产能将达到12.6万吨,是此前的3.5倍。而2021年公司销售量仅为30007.77吨,同比增长了13.81%。大幅新增的产能面临闲置风险,在建转固后还会带来折旧。这有可能是公司对苍南项目进行延期的主要原因。

  截至一季末,熊猫乳品在建工程达到9875.61万元,在建工程中金额占比最大的就是苍南工业园区项目。

  增收不增利 上市当年大幅降低费用率

  从2019年到2021年,熊猫乳品营收从6.04亿元增至8.57亿元,同比增长了41.89%。但是销量增长有限,2020年销量仅增长0.47%,2021年增长13.81%。2021年销量仅比2019年增加14.34%。

  营收增长主要靠提价实现,公司在机构调研中曾经披露,2020 年底上调过大部分炼乳产品的销售价,但是售价的提升并没有完全抵消成本上升的影响。

  在这期间营收增长了41.89%,营业成本增长52.43%,比营收增速高出近11个百分点,归母净利润仅增长16%。熊猫乳品浓缩乳制品主要用到的材料是奶粉和白砂糖,原材料价格波动很容易对公司成本造成影响。

  从2019年到2021年熊猫乳品毛利率从28.73%降至23.45%,今年一季度继续降至20.48%。盈利能力在不断削弱。

  与此同时,公司还压缩了费用率,2021年相比2019年,销售费用仅增长3.29%,管理和研发费用分别增长24.46%及19.78%,均大幅低于营收增速。

  费用率的压缩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净利润,尤其是在2020年上市当年,公司的销售费用和研发费用不增反降,分别减少10.21%及5.16%,只有管理费用增长9.26%,这将当年净利润增长率推高到22.37%。2021年随着成本费用的增长,净利润则出现负增长。

  熊猫乳品增长点在哪里?

  熊猫乳品产品是浓缩乳制品(炼乳),其下游主要为餐饮、烘焙、饮品和食品加工领域。在我国,浓缩乳制品仍处在发展初期,近几年炼乳在泛餐饮和工业渠道的渗透,一定程度上带动了行业的增长。

  从整体来看,炼乳行业规模有限,且熊猫乳品面临强势国外品牌竞争。在国内炼乳领域,熊猫乳品的竞争对手是雀巢(中国)有限公司及荷兰皇家菲仕兰公司,前者隶属于全球最大的食品饮料公司雀巢公司,同时也是目前国内市场最大的炼乳生产企业,不仅拥有品牌优势,也拥有产品渠道优势,雀巢聚焦高端炼乳市场,产品主要应用于高端餐饮领域,旗下有“鹰唛”牌、“三花”牌炼乳。荷兰皇家菲仕兰公司则是全球最大的乳制品公司之一,主打炼乳产品为“黑白”牌淡奶。

  熊猫乳品破局的方向是扩品类,推出厚椰乳、奶酪、芝士片等新产品。公司甚至把奶酪视为第二增长曲线。但是目前奶酪总规模仍不大,短期内增长仍主要靠炼乳产品驱动。

  对于熊猫乳品来说,最大的问题是优势产品炼乳销售规模小且短期内增速缓慢,新产品奶酪芝士领域竞争格局已经奠定。

  公司管理层今年定的营收目标是8.8亿元,和2021年相比增长不到3%,而一季度营收同比减少1.76%,在疫情影响下,要完成这一目标也不容易。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熊猫乳品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3.82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38.46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06-27 中亦科技 301208 46.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