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卖一辆车亏5万开一家店亏500万 极力降本顾眼前不顾长远?

小鹏卖一辆车亏5万开一家店亏500万 极力降本顾眼前不顾长远?
2022年05月25日 18:29 新浪证券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昊

  继理想汽车之后,5月23日,小鹏汽车发布了2022年一季度财报,公司实现营收74.55亿元,同比增长152.6%,环比去年四季度则下降12.9%,单季录得净利润-17.01亿元,亏损幅度同比扩大116%,环比扩大32%。

  而与此同时,今年一季度,小鹏汽车以34561辆的销售成绩,超越蔚来、理想等竞争对手继续领跑国内新势力。

  同样是热销和营收大增、同样受到“缺芯少锂”影响和疫情冲击,理想汽车继续减亏并向年度盈亏平衡线再度接近。反观小鹏汽车,在品牌溢价并不突出的情况下,过于超前的软件投入、降本控费不力以及经营效率偏低,是陷入越卖越亏陷阱的重要原因。

  “成本高企、控费不力、效率偏低”顽疾未改

  新能源汽车的火热销售,刺激了动力电池及其上游资源和材料价格的暴涨;同时,一季度疫情蔓延带来的供应链中断使得行业“缺芯少锂”的状况进一步加剧。

  行业普遍受冲击的情况下,以“软件定义汽车”为发展战略,在辅助驾驶、全栈自研等领域大肆烧钱的小鹏汽车相比同行承受了更大的压力。

  今年一季度,小鹏汽车实现营业收入74.55亿元,同比增加152.6%,环比下降12.9%;整体毛利率12.2%,相比去年12.5%,下降0.3个百分点。而同期,理想汽车在营收大幅增长的情况下,毛利率则实现了1.3个百分点的增加。

(数据来源:Wind)(数据来源:Wind)

  较低的毛利率之下,小鹏汽车在生产成本之外的“烧钱”更多。

  从全年的数据对比来看,2021年,小鹏汽车研发、销售和一般及行政费用率分别为19.6%、87.5%和25.3%,远远高出竞争对手蔚来和理想同期的费用率。

(数据来源:Wind)(数据来源:Wind)

  此外,从经营效率上看,小鹏也弱于同行。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一季度,小鹏汽车的销售门店数量为366家,覆盖城市138座,一季度新增销售门店数量为9座;同期,理想汽车的销售门店数量为217家,覆盖102座城市。

  小鹏汽车在销量、门店上均显著高于理想汽车,但单车ASP、单车利润、单店收入以及单店利润等数据上却全面落后,并且差距极大。

  特别是单车利润和单店利润方面,在理想汽车已接近盈亏平衡的情况下,小鹏在今年一季度仍然处于“卖一辆车亏近5万、开一家店亏近500万”的窘境。

(数据来源:财报、新浪财经整理)(数据来源:财报、新浪财经整理)

  巨大压力之下,小鹏汽车迫不得已,开始了频繁的降本动作。

  “换供应商、砍研发、裁员、涨价、减权益”多管齐下降成本

  针对上游原材料价格飙涨,小鹏汽车首先在成本占比最高的动力电池上做足了文章。

  在日前召开的财报会上,公司CEO何小鹏对外表示,小鹏汽车从2021年开始对接更多电池供应商,今年二季度基本完成电池供应多元化的布局,降低供应商在特定区域集中的风险。

  此前,市场上早已流传关于小鹏汽车有意降低对于宁德时代依赖的传闻。而从一季度披露的数据看,小鹏汽车也降低了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的采购占比。

  2021年,在小鹏汽车交付的9.8万辆电动车中,由宁德时代提供动力电池的汽车约7.74万辆,占比79%。而到了今年一季度,小鹏累计交付的3.46万辆汽车中,宁德时代动力电池供应量为1.74万辆,占比骤降到了50%。

(数据来源:高工锂电、新浪财经整理)(数据来源:高工锂电、新浪财经整理)

  大量动力电池订单从一线龙头宁德时代转移到二线新锐中创新航,无疑将有助于提高小鹏汽车的话语权和议价能力,解决动力电池降本的燃眉之急。

  自创立早期以来,重视软件、辅助驾驶以及全栈自研模式,一直是小鹏汽车区别于其他同行的重要特征。

  然而,由于自身品牌力所限,上述领域的投入始终未能体现在最终的产品销售价格上,导致小鹏汽车投入的越多、亏损越厉害。面对严峻的财务压力,小鹏也不得不做出调整。在近期无法产出效益的研发投入上节流,是必然的一步。

  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小鹏汽车研发支出12.2亿元,研发费用率16.38%,同比下降1.75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58个百分点。

  而与此同时,理想汽车一季度研发投入为13.7亿元,同比大增167%,环比增幅也达到11.68%,此消彼长之下,一改此前多年研发支出弱于小鹏的状况。

(数据来源:Wind)(数据来源:Wind)

  节约了研发投入固然能对眼下业绩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如何支撑小鹏在汽车软件等领域长远的野心,又多出一个大大的问号。

  为应对原材料成本上涨,小鹏汽车还宣布,自今年3月21日起,公司全线产品提价1-2万元。根据目前生产计划,涨价后订单预计于六月下旬至七月开启交付。

  产品涨价并不够,小鹏汽车部分车型取消终身免费充电和家充权益,以及部分应届生被毁约,也一度成为市场热议的话题。不难看到,为了能够最大化节约成本,小鹏汽车已尝试了各种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小鹏汽车中大型SUV G9计划在今年三季度上市,四季度开启交付, 2023年还将推出面向C级车和B级车的2个新平台,分别推出一款新车型,向40万元价格区间冲击;而2023年,理想汽车也计划推出20-30万价格区间的平价车型以及纯电动车型。

  行业竞争仍在进一步激化,小鹏汽车何时能够走出低谷,尚不得而知。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30 天润科技 430564 8.05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05-26 宇邦新材 301266 26.86
  • 05-26 华海清科 688120 136.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