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重新审视“链接”路径?硬科技时代呼吁“砸”研发

腾讯重新审视“链接”路径?硬科技时代呼吁“砸”研发
2022年01月17日 13:13 新浪财经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近期,有媒体曝出的小马哥“凡尔赛式”自言腾讯普通引起市场一片热议。

  据悉,去年底的员工大会上,马化腾表示,“腾讯只是国家社会大发展期的一家普通公司,是国家发展浪潮下的受益者,并不是什么基础服务,随时都可以被替代。未来,腾讯在服务国家和社会的时候,要做到不缺位、做到位、不越位、做好助手、做好连接器。”

  链接策略重新审视?

  事实上,腾讯的终极目标是连接一切。在腾讯成立15周年之际,腾讯在《通向互联网未来的七个路标》中提到,“首先就要连接一切”,而“流量+资本”无疑是腾讯实现连接最佳途径之一。

  腾讯通过开放是把流量放出去,让它全部变成投资,流量开放、资本开放,很多项目不再自己做,也不再过分追求封闭或内生长模式。腾讯通过“流量+资本”的打法也确实丰富了其生态场景,同时也获得了丰厚的回报。自“流量+资本”打法确立以来,腾讯的市值也增长数倍。

  然而,这种打法也不是完全没有弊端,正如早年一篇《腾讯没有梦想》一文所说,腾讯由于资本策略驱动下,其在逐步失去了内部的产品和创新能力。

  该文言简意赅指出,腾讯在用一种它自认为最科学的经营方式在经营一家科技公司,在实战中忽视了一家科技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应该来自产品创新。即便在腾讯定义为主业务的社交连接和数字内容领域,在算法时代面临头条和抖音的挑战时,也显得非常手足无措无法有效应对。

  当时相关业内人士尖锐的指出,“流量+资本”的投行化思维,让其对内部项目孵化变得没有耐心,有的甚至形成了追涨杀跌心态,即一旦投入产出未达标,项目被砍掉的概率较大。

  在短视频赛道的失守,或正是投行化短期思维的弊端显现。头条的曾经的产品负责人陈林评价:砍掉腾讯微博和微视,是腾讯犯下的两个大错。

  相关人士更是直接指出,国内经济发展新旧动能正在转换,如今,监管层希望借此推动产业再平衡,互联网企业需要拿出高毛利加强技术创新投入。对于腾讯而言,其创新路径或面临重新审视。

  硬科技时代呼吁砸研发

  在当下呼吁硬科技的时代,监管似乎更希望看到头部优秀企业加大向硬科技的投入,做难而正确的事。根据《“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的文件精神,其也强调企业需要加强研发投入。

  2021年12月17日,欧盟委员会发布2021年欧盟工业研发投入记分牌《2021 EU Industrail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Scoreboard》,这份榜单可以大致看出世界行业巨头研发投入情况。我们看到,像谷歌、微软、脸书等互联网公司,其2020年的研发支出项分别为225亿欧元、168亿欧元及150亿欧元。反观腾讯研发支出项,其2020年仅为48.6亿欧元,明显与巨头差距较大。值得一提的是,国内仅仅华为研发支出超过百亿欧元,2020年为175亿欧元。

  颇为有意思的一个现象是,我们阿里和腾讯都为国内互联网巨头,而阿里2020年的研发支出明显增加,2020年为71亿欧元,较上一年同比增加32.9%。而作为互联巨头之一的腾讯,其研发支出无论是增速还是绝对值,较阿里对比似乎一般。2020年,腾讯的研发支出为48.6亿欧元,较阿里少了将近20亿欧元,同比增速仅为6.1%。

  事实上,世界上伟大而受尊敬的科技企业,更多是通过加强研发投入,做难而正确的事实现正向内生增长,为行业输出标准或行业顶尖人才,这才是伟大科技公司的终极使命。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28.68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61.88
  • 01-18 铜冠铜箔 301217 17.27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50.31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