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集团财报解读:现金流强劲 研发投入成持续增长源泉

联想集团财报解读:现金流强劲 研发投入成持续增长源泉
2021年11月08日 11:35 新浪财经

【抢红包】股民朋友请注意!双11大促必买清单!十大杀手锏产品,全年最低价,吐血价5折起!最高立省万元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Grace

  在第一财季业绩大超预期之后,联想集团再次交出了亮眼的业绩报告。

  11月4日,联想集团公布了截至2021年9月30日的2021/22财年中期报告。财报显示,2021/22上半财年,联想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257亿元,同比增长25%;净利润达63亿元,同比猛增87%。

  集团三大业务全面开花,盈利能力创历史新高,上半财年毛利率提升至16.8%,同比增加1.4个百分点;净利润率也提高至创纪录的2.8%。联想集团盈利能力持续增强,源于高利润率的服务业务收入贡献不断增加,同时高端产品占比提升带来了更高的产品平均单价。

  在行业供应链困境和全球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联想集团的业绩再次超越市场预期。

  面向未来,联想集团展现出对研发创新的高度重视,三年内研发费用翻番的承诺持续兑现,致力于通过人才驱动打造联想独特的核心竞争力,推动公司盈利能力的可持续发展。

  三大业务全面开花 盈利能力再创新高

  近年来,联想集团敏锐地观察到行业正在发生的三大发展趋势:信息消费升级、信息基础设施升级、从数字化向智能化的应用升级。为把握新机遇,联想集团提出了3S战略——智能化物联网、智能基础架构及行业智能。公司三大业务集团分别专注于3S战略的三个领域进行创新、开展业务,共同推动集团智能化转型。

  从中期报告来看,集团三大业务都取得了靓丽的成绩。

  SSG方案服务业务集团是联想以服务为主导的智能化转型的重要引擎。上半财年,凭借集团强大的平台优势、客户资源优势和产品服务的持续升级,联想集团SSG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3%,达到165亿元人民币,经营利润同比增长41%,经营利润率达到21.5%。

  从细分业务来看,由于行业的快速发展以及联想不断升级的服务组合,运维服务收入同比高增77%;通过为客户提供高附加值的服务方案,支持服务收入稳健增长24%,市场渗透率不断提升;在TruScale品牌的带动下,项目类服务与行业解决方案营业额同比增长36%。

  联想TruScale品牌主张“一切皆服务”,其可订阅、一站全包的服务模式能满足客户ICT架构各个层面的需求,可从18种产品中随意组合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DaaS、IoTaaS、SaaS等IaaS服务。

  专注于智能基础设施建设的ISG业务在报告期内也取得了创纪录的成绩,上半财年收入达到247亿元的历史新高。其中第二财季收入同比增长34%至127亿元,中国区收入同比增长36%。尤其值得关注的是,ISG业务已接近盈亏平衡,第二财季运营亏损已收窄至0.4亿元,距实现盈利性增长仅差“临门一脚”。

  ISG细分领域中,云服务IT基础设施、存储业务第二财季收入均实现50%的高速增长,企业IT基础设施业务营业额同比增长率也超过20%。

  其中,云服务IT基础设施的高增长主要来自联想持续通过更广泛的产品组合获取新客户,公司在第二财季赢得了宁德时代、江苏雨润集团等多个百万级以上SAP整合方案项目,并与德勤、美利云、并行科技等公司达成战略合作。

  在企业IT基础设施业务领域,联想抓住中小型企业的数字化需求,在多个高利润的产品上取得了市场份额的增长。在存储市场,联想不仅进一步巩固了市占率第二的地位,与第一大参与者的距离也在不断缩小。

  在新兴业务高速增长的同时,联想集团的传统王牌业务IDG智能设备业务集团继续保持着稳健的增长态势,上半财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4%至1946亿元。同时,由于高端产品的占比提升,IDG业务实现了38%的利润增长,经营利润率同比增加0.8个百分点,创下7.5%的历史新高。

  在PC领域,据IDC、Canalys与Gartner等机构近期公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全球个人电脑市场研究报告,联想集团继续保持着全球PC龙头的地位。随着后疫情时代商用客户需求的快速恢复,以及个人电脑的消费升级,联想PC业务仍在持续增长。第二财季商务个人电脑的营业额同比提升了29%;高端领域的Yoga系列和工作站两大高端产品均实现翻倍增长。

  与此同时,联想的非PC业务也取得了积极进展,上半财年收入同比增长37%,占IDG整体收入的比重提升至19%。随着联想不断改善其智能手机的产品组合,将战略重心转向高端和旗舰机型,聚焦拉美等优势市场,公司智能手机业务创下有史以来的最佳业绩。此外,平板电脑、附件等业务也在快速增长,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第二财季中国区平板电脑的销售额同比猛增292.5%。

  现金流强劲 偿债能力显著提升

  由于营业收入快速增长、盈利能力显著提升,联想集团的现金流也在持续改善。

  2021/22上半财年,联想集团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达到13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了56亿元。同时,公司筹资活动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出远少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入,现金流强劲。

  凭借持续改善的现金流,联想集团的净债务在大幅减少,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债务的比值达到14,偿债能力显著提升。

  2020年,联想集团先后获得三大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授予的投资级评级,分别为穆迪Baa3评级/前景稳定、标普BBB-评级/前景稳定、惠誉BBB-评级/展望正面。

  三大评级机构的评级反映出他们对联想市场领先地位、持续盈利能力以及稳健财务基础的认可。

  今年7月份,标普再次将联想集团的评级展望由“稳定”上调至“正面”。标普在报告指出,联想集团服务业务收入贡献不断增加,个人电脑出货保持强劲势头,将在未来12-24个月降低债务杠杆。标普对联想集团的盈利增长持乐观态度,认为联想集团的持续盈利能力与正现金流将帮助集团进一步减少债务。

  持续加码研发投入 研发人员再翻一倍

  收入、利润等指标反映的都是一家公司的历史成绩,而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才是未来持续增长的源泉。

  在研发投入上,联想集团不仅投入金额大,而且还在持续加码。公开数据显示,联想集团过去三年研发投入累计达337.58亿元,平均每年超过100亿人民币。根据最新财报,第二财季联想集团研发投入同比增加了57%,达31亿人民币,正持续兑现其研发费用三年翻番的承诺。

  从研发成果来看,目前联想集团拥有21658项已授权专利,其中5G标准必要专利数超过1200件。今年1月,全球知名专利数据库提供商IFI发布了最新的全球专利250强榜单,联想集团位列全球第82位,在国内企业中位居前三。自2016年以来,联想已连续5年进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授权榜单TOP10。

  在历史成绩的基础上,联想集团仍在努力进一步增强公司的创新开发能力。

  在11月4日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还公布了“全球大规模硬核科技人才招聘计划”。据悉,未来三年联想集团计划在全球范围内大规模招聘硬核科技人才12000人,实现研发人才翻倍,以人才驱动帮助联想极大增强在“端-边-云-网-智”新IT架构各个领域核心技术的科研攻关和创新开发能力。

  数据显示,目前联想集团已经拥有一支由13900人组成的大规模研发队伍,且人员规模较去年同比增长51%。但联想集团表示“要打造联想独特的核心竞争力,这还远远不够”。

  作为“端-边-云-网-智”新IT技术架构的首创者和首倡者,联想集团希望通过人才驱动、投资翻倍,进一步实现新IT的突破创新,从而推动公司盈利能力的可持续发展,深入推进服务导向的智能化转型。

快速选定适合自己的投资策略,查看策略股票池及最新调仓,精准捕捉投资机会,扫码免费获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联想集团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9 鸥玛软件 301185 11.88
  • 11-08 安旭生物 688075 78.28
  • 11-08 新点软件 688232 48.49
  • 11-08 盛美上海 688082 85
  • 11-08 雅创电子 301099 21.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