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玩命推荐的诺德股份 能支撑500亿市值吗?

高管玩命推荐的诺德股份 能支撑500亿市值吗?
2021年10月27日 18:06 新浪财经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木

  格雷厄姆曾说:“如果说我在华尔街60 多年的经验中发现过什么的话,那就是没有人能成功地预测股市变化。”在股市,总是不缺乏热衷于预测股票走势的人,比如诺德股份副总经理陈郁弼。

  10月26日,一张诺德股份副总经理陈郁弼推荐自家公司股票的朋友圈截图,引发网络热论,截图朋友圈配文“请大家支持诺德,明年市值没有五百亿,我切腹谢罪”。如此玩命荐股,网友直呼推票猛过卖方。

  随后,诺德股份在澄清公告中称,该则朋友圈是公司副总经理陈郁弼在设置微信朋友圈少数朋友可见时操作失误所致。500亿市值,约220倍的市盈率,是经过合理的推算,还是上市公司高管拍脑袋的数字?我们只想说,认真你就输了。

  锂电铜箔迎来黄金时代 公司产品销售量价齐升

  诺德股份是国内锂电铜箔生产的龙头公司,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用电解铜箔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公司电解铜箔产品主要应用于锂离子电池产品,最终应用于新能源汽车、3C 数码、储能系 统等终端产品,其中新能源汽车为当前规模最大的应用领域。

  纵观公司近十年,可以看出公司的业绩波动性较大,受铜箔价格周期性波动影响。2021 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0.08亿元,同比+153.42%;实现归母净利润 2.01亿元,同比+1238.75%。

(资料来源:新浪财经)

  公司营收、净利双高增的原因在于产品销售量价齐升,一方面在于,高端铜箔产品供不应求,加工费用普遍上涨,从而导致铜箔价格上升;另一方面在于,动力电池、消费电池、储能电池拉动铜箔需求快速增长,导致公司产品销售放量。

  铜箔产品价格方面:锂电铜箔的制造,本质是对原铜线材料进行一定的加工,行业默认的定价规则为“铜线价+加工费”。因此,铜箔制造商的核心利润来源,便是加工费。

  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铜箔加工费跳水。2020年末至今,高端铜箔产品供不应求,加工费用逐渐恢复,自底部上涨近2倍。由于需求的持续保证,以及下游厂商对于产品价格敏感性低等因素,加工费水平有望进一步上涨。

(资料来源:券商研报)(资料来源:券商研报)

  需求方面:新能源车销量高增,动力电池需求爆发式增长,锂电铜箔迎来黄金时代。据GGII 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全国新能源汽车销售量为103万辆,同比+214%;动力电池装机量约 46GWh,同比+ 177%。下游市场爆发式增长,带动锂电铜箔行业高景气。

  据2020年工信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工信部明确规划了新能源车产业未来的发展路径:到 2025 年,新能源车销量占总销量的 20%左右;到 2030 年,新能源车销量占总销量的 40%左右;到 2035 年,实现汽车产业的电动化转型,节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销量各占50%。需求+政策双驱动,预计未来新能源车辆将进一步放量,因此带给产业链上游高景气预期。

  除此之外,凭借在锂电铜箔行业多年的技术积累及技术优势,诺德股份积累了优质的客户资源。在国内市场上,公司与宁德时代(CATL)、比亚迪、中航锂电、国轩高科亿纬锂能孚能科技等客户保持稳定合作,同时也批量供货于海外客户 LG 化学、松下、ATL、SKI 等,公司9月份曾表示,公司订单状态满产满销,四季度有望稳住高增长。

  供需关系紧张的时代 产能为王

  锂电铜箔供不应求,企业为何不加速扩产能,提高供应呢?主要是因为锂电铜箔的产能弹性小,其供给受限于上游核心设备交付周期长、产品易氧化、产品有限产能低等因素。因此,再供需关系紧张的时代,产能为王。

  诺德股份近两年积极把握新能源车市场发展机遇,聚焦主业锂电铜箔,多次募增扩产能。距离上次定增募资不到1年的时间,诺德股份又披露了定增预案。公告称,募资所得不超过22.88亿元,扣除发行费后将用于青海高性能极薄锂离子电池用电解铜箔工程项目、惠州动力电池用电解铜箔工程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资料来源:公司公告)

  目前,诺德股份共拥有三大全资锂电池用铜箔生产基地,分别是惠州联合铜箔电子材料有限公司、青海电子材料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及青海诺德新材料有限公司。2020 年,公司铜箔名义总产能为 4.3 万吨/年,在建产能2.7万吨,有望于明年投产。

  随着公司产线技改完成,现有产能充分释放,以及青海诺德和惠州电子的新建产能落地,公司未来两年有效产能将快速增长。同时,受益下游新能源车销量爆发,上游设备供给及环评因素对产能扩张速度的限制,短期内难以改变供不应求的现状,锂电铜箔产品销售将维持高度景气。

  能支撑500亿的市值吗?

  截至10月27日收盘,诺德股份总市值351亿,滚动市盈率高达156,是否能支撑500亿的市值呢?这个只有交给时间和市场去选择,在此,我们仅将其于可比上市公司在市占率、销售毛利率、销售净利率等方面做横向比较。

  在市占率方面,2020年锂电铜箔企业市场占有率(出货量口径)中,诺德股份以市占率 13%位列同类可比上市铜箔企业之首,紧随其后的上市公司为嘉元科技市占率约为10.10%。

  在销售毛利率方面,诺德股份销售毛利率自2017年后持续下滑,2021年上半年有所回升,整体表现不及嘉元科技,略高于超华科技

(资料来源:新浪财经)
(资料来源:新浪财经)

  在销售净利率方面,诺德股份销售净利率波动较大,在2019年甚至出现负值的情况。相比之下,嘉元科技的销售净利率较为稳定,且处于可比上市公司较高水平,远高于其他上市公司。

(资料来源:新浪财经)(资料来源:新浪财经)

  通过以上数据,可以看出,虽然在市占率方面诺德科技领先于嘉元科技,但是在销售毛利率、销售净利率方面均不及嘉元科技。

  截至10月27日收盘,诺德科技市值为350.7亿元,对应滚动市盈率156.18;嘉元科技市值为418.8亿元,对应滚动市盈率为90.24。二者同为高性能锂电铜箔的龙头企业,诺德股份的估值是嘉元科技的1.73倍。

(资料来源:新浪财经)(资料来源:新浪财经)

  就目前来看,诺德股份的股价并没被低估,甚至体现出市场对其业绩高增的预期。因此,我们认为高管500亿的许诺,没有经过合理的推算,仅是对自己家股票的狂热推荐罢了。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0-29 强瑞技术 301128 29.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