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精特新TOP100]艾可蓝:国六打开千亿后处理市场 技术优势构筑核心竞争力

[专精特新TOP100]艾可蓝:国六打开千亿后处理市场 技术优势构筑核心竞争力
2021年10月22日 16:52 新浪财经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昊

  引言: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更加重视质量与创新的新时代,一批“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企业逐渐成为我国创新的发源地。资本市场的发展也在与时俱进,北交所设立的核心目标之一就是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服务。为此,新浪财经推出“专精特新TOP100”系列报道,旨在挖掘一批主营业务聚焦,创新能力强,成长性高,专注于细分市场的小巨人。

  艾可蓝主业为汽油、柴油和天然气发动机的尾气后处理,并提供专业排放检测与标定技术服务,主要产品包括柴油机选择性催化还原器(SCR)、柴油机颗粒捕集器(DPF)、汽油机三元催化剂/器(TWC)等,应用于汽车、工程机械、发电机组等下游行业。

  在新能源汽车销量翻番增长、渗透率快速提升的当下,传统燃油车及其相关产业链似乎已被市场所忽视。

  然而,在“国六”新标准下,千亿规模的后处理市场,以及由技术路线变革带来的国产替代窗口期,对于在尾气后处理细分领域拥有核心竞争力的艾可蓝来说,仍然蕴藏着较大的发展机遇。

  国六技术变革带来千亿规模尾气后处理市场

  尾气污染治理行业属于节能环保产业,在国家蓝天保卫战背景下,国内机动车尾气排放标准持续升级,从目前来看国六政策的陆续发布,给了行业很好的发展机会。

  自1983年发布首批机动车尾气污染控制排放标准以来,我国机动车尾气排放标准持续升级,目前即将全面进入国六阶段。

  相比国五排放标准,国六排放标准对汽油、柴油轻型车采用了相同的污染物限值要求,此前柴油车限值要求显著低于汽油车;重型柴油车国六排放标准对NOx、PM限值要求大幅提升,并新增PN限值要求,在重型柴油车领域的技术升级难度要高于汽油车。

  同时,国六标准完全施行后,重型柴油车需要在原先安装SCR的基础上加装DOC、DPF;汽油车需要在原先TWC的基础上加装GPF。

  考虑到催化剂和整车电控系统的匹配标定过程极为复杂,周期长,成本高,后期使用新催化剂的时间与资金成本更高,因此国六尾气排放标准大幅提高对于尾气后处理技术的要求明显提升。

  根据中汽协公布的汽车产量数据,据券商测算,在保守情况下,国六市场空间大概为911.0亿元,在乐观情况下国六市场空间则达到千亿,大概为1086.0亿元。国六标准执行后,轻型柴油车、重型柴油车、汽油车尾气后处理行业将迎来千亿市场。

  商用车领域迎国产替代良机

  经过十几年的追赶和积累,国内发动机尾气后处理生产企业的技术水平和生产工艺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尤其是在性价比方面,比较符合国内发动机和整车厂商的需要,但整体上与技术水平最高的欧美先进企业相比,研发、设计、制造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随着国家不断升级机动车排放标准,一方面外国公司加大力度在国内开发市场和投资建设,另一方面市场的迅速扩大也为国内企业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并加快了技术研发和产业化进程。

  总体而言,巴斯夫、优美科、博世等老牌外资公司的优势主要在于高端催化剂技术、核心零部件技术,包括性能提升、节能减排的发动机上游关键技术;而威孚高科、艾可蓝等内资企业在发动机尾气后处理相关领域也已具备了较强的竞争力。

  相对于汽油机,柴油机尾气后处理在国内的批量应用较晚。柴油系统更复杂,应用的场景更广阔,商用车、工程机械、发电机组、船舶等都是柴油动力为主,国内的商用车市场主要为自主品牌企业所占据;同时,商用车的购买第一要素是性价比,对产品价格敏感度高,国外柴油机尾气后处理产品的价格较高。

  2020年,我国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523.1万辆和513.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0.0%和18.7%,保持较高景气度。国六阶段,由于尾气后处理系统价值量的大幅提升、内资企业技术的进步、服务配套具有优势等因素,国内柴油机尾气后处理厂商有望进一步市场占有率。柴油机尾气后处理市场有望加速国产替代。

  实际上,在轻型以及中重型商用车领域,艾可蓝已经具备一定的竞争优势。

  从市场份额看,轻型柴油商用车SCR产品的主要生产企业有博世(33.11%)、艾可蓝(13.25%)、康明斯(13.25%)、恒河环保(10.60%)、凯龙高科(9.27%),艾可蓝市占率位列第二。随着商用车尾气后市场的国产替代进一步推进,艾可蓝等内资企业仍有较大的成长空间。

  技术优势构筑核心竞争力

  面对广阔的市场前景,艾可蓝正努力将自身的技术和客户优势,转化为不断增加的市场份额。

  自成立以来,艾可蓝一直将技术研发作为公司发展的源动力,通过自主研发积累了多项核心技术,形成了以催化剂配方及涂覆技术、电控技术、匹配及标定技术、系统集成技术四大核心技术为基础的12项核心技术,其中6项核心技术为原始创新。

  截止目前,公司拥有已授权专利135项,其中发明专利11项,同时掌握40多门类可应用于机动车、非道路移动机械、工业废气处理的催化剂配方技术。

  2017年柴油车国Ⅴ标准正式实施,公司成功研发符合国Ⅴ标准的SCR、TWC等产品;2020年公司在国六汽油机及国六柴油机领域均实现批量供货,国六标准产品的批量应用表明公司技术水平已处在行业前沿,并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进口替代。

  目前,发动机尾气后处理市场的主要份额为少数国外公司占据,其中有博世、康明斯等。与国内发动机尾气后处理企业相比,国外公司均有在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和排放标准领先地区的成熟开发和应用,但也存在着技术服务收费高、周期长、产品价格高等劣势。因此,在对价格非常敏感的商用车领域,国内发动机尾气后处理厂商正在不断扩大市场份额。

  依托自身技术创新能力,艾可蓝在行业中已经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客户资源,特别是多个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

  现有的国六产品、非道路移动机械、船舶等合作客户中,不仅涵盖了全柴动力云内动力福田汽车等长期客户,还新增了三一重工东风汽车中国重汽江淮汽车、江西五十铃、五菱柳机、中国船舶潍柴重机等行业内知名企业。此外,美国康明斯、德国道依茨、日本五十铃、瑞典沃尔沃商用车等国际著名企业也与公司洽谈商业合作,公司市场份额和业绩正逐步落地。

  附:2021新浪财经“专精特新TOP100”榜单及海报。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