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精特新TOP100]迈得医疗:研发投入稳固核心技术优势 先发优势助推营收增长

[专精特新TOP100]迈得医疗:研发投入稳固核心技术优势 先发优势助推营收增长
2021年10月20日 12:18 新浪财经
迈得医疗 迈得医疗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辰露

  引言: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更加重视质量与创新的新时代,一批“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企业逐渐成为我国创新的发源地。资本市场的发展也在与时俱进,北交所设立的核心目标之一就是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服务。为此,新浪财经推出“专精特新TOP100”系列报道,旨在挖掘一批主营业务聚焦,创新能力强,成长性高,专注于细分市场的小巨人。

  专精特新企业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中高端产业,拥有科技含量高、设备工艺先进、管理体系完善,市场竞争力强等特点。截至8月23日,我国“小巨人”企业已达4762家。

  迈得医疗作为2019年工信部授予的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之一,是国内医用耗材智能装备领军企业。迈得医疗创建于2003年,专注于智能装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公司多项产品攻克了卡脖子的技术难题,获评国内首台套,实现了进口替代,填补了国内空白。

  产品市占率行业排名第一

  迈得医疗成立于2003年,是一家从事医用制品装配自动化设备的设计、开发、制造、销售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安全输注、血液净化两大类设备。细分产品包括安全输注类单机、血液净化类单机、其他类单机、安全输注类连线机、血液净化类连线机、定制软件和其他类。

  公司招股书透露,由于高值医用耗材对生产工艺要求较高,长期以来血透器的生产依赖进口设备,以强生、美敦力等为代表的国外厂商集中于中高端产品领域,抢占了我国高值耗材市场的大部分份额。

  近年来以迈得医疗为代表的国内智能装备生产企业不断增加对高值医用耗材智能装备的研发投入,迈得医疗研发的血液净化类装配自动化设备成功解决了透析器生产中的封装工艺难题,旗下血液透析器等耗材的智能装备已投入使用,助力此领域的国产化进程。

  资料来源:招股书

  根据招股书援引 Eshare 医械汇测算数据,2019 年中国医疗器械细分市场中增长最快的是血管介入市场,同比增长23.39%,但市场规模最大的依然是医疗设备市场,市场规模约为3601亿元,同比增长19.52%。

  迈得医疗是国内较早开始研制生产医用耗材智能装备的企业之一,在经营规模、研发能力、产品创新能力、产品品类等方面均位居行业前列。市场需求扩大背景下迈德医疗收入也呈上升趋势,2018-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收分别为2.15亿元、2.1亿元、2.63亿元和1.29亿元,同比增长23.94%、-2.49%、25.59%、12.83%。

  长期以来迈得医疗营收主要来自安全输注类和血液透析类单线机与连线机销售收入,2020年,受疫情影响,医用口罩上下游需求大增,刺激了迈得医疗其他设备收入同比翻逾七倍。公司血液净化类设备收入3173.27万元,同比增长25.40%。其他类设备(包含:口罩机、熔喷挤出机等)收入1.1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亿元,同比增长719.59%。

  2021年3月,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医用高分子制品专业分会对迈得医疗给予评价:“该公司生产的“Maider”牌输液器、采血针、导管等自动化成套生产线销往全国各地并出口,在业内具有较大影响力,国内80%以上的中大型医用高分子耗材生产企业,如:威高、康德莱、洪达等知名企业均为该公司客户。该公司 2018、2019、2020年度销售额分别达到21490 万元、20955 万元、26317万元,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在全国同行业内排名第一。”

  研发投入稳固核心技术优势

  医用耗材智能装备技术含量高,其生产不仅涉及机械设计、工艺加工、装配、调试,还涉及控制程序编写、模块化设计制造、系统集成技术。整个产品设计、加工、装配、安装、调试的专业性较强,形成较高技术壁垒。迈得医疗具备医用耗材生产技术和自动化智能技术复合背景,为国内较早入局高值医用耗材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具有一定先发优势。

  半年报显示,迈得医疗目前已拥有十五项国内外领先和填补国内空白的核心技术,并且拥有领先国内同行的研发实力。

  资料来源:新浪财经根据公司年报整理

  在十五项公司核心技术中,高速多料道自动供料技术、二次塑形技术、软粘医用耗材组装技术为国内领先水平,分别获得38项知识产权、6项知识产权和21项知识产权。曲面溶剂粘结技术已达国际先进水平,获得16项专利。医用软导管定型技术、透析器湿水测试干燥技术、透析膜性能指标控制技术、透析膜相变成型控制系统四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

  长期以来迈得医疗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10%左右,2019-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研发费用分别为2056.73 万元、2623.47万元和1292.08万元,研发费用率分别为9.82%、9.97%和10.02%,足以见公司对于研发的重视。

  此外,迈得医疗还在建设了浙江省迈得医疗智造重点企业研究院、浙江省企业技术中心,拥有100多人的研发团队。截止2021年上半年,公司拥有155项发明专利,34项软件著作权,研发实力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研发实力领先的同时迈得医疗也在享受政策利好。

  近年来政策不断加持高值医用耗材行业,2020年11月,国家组织了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打响了高值医用耗材国家集采的“第一枪”。

  2021年6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提出在推进药品耗材集中采购方面,要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逐步扩大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范围。2021年6月23日,史上规模最大的一轮国家药品集采结果正式落地,预计药品规模将在 600 亿元以上。

  国家采购的行为加速了高值医用耗材领域的国产替代进程,为真正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与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提供脱颖而出的机会。在这一背景下,研发能力强、成本控制好、具有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的头部企业将随着市场的扩容而获得较快增长与更多市场份额。

  此外,迈得医疗也获得了源源不断的政府补助。2019-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迈得医疗获得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300万、161.96万元和30万元。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10-21 零点有数 301169 19.39
  • 10-20 运机集团 001288 14.55
  • 10-19 成大生物 688739 110
  • 10-19 华兰股份 301093 58.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