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精特新TOP100]天准科技:专注机器视觉技术崛起 多领域拓品类成效显现

[专精特新TOP100]天准科技:专注机器视觉技术崛起 多领域拓品类成效显现
2021年10月15日 18:27 新浪财经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Leyla

  引言: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更加重视质量与创新的新时代,一批“专精特新”企业逐渐成为我国创新的发源地。资本市场的发展也在与时俱进,北交所设立的核心目标之一就是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服务。为此,新浪财经推出“走近专精特新”系列报道,旨在挖掘一批主营业务聚焦,创新能力强,成长性高,专注于细分市场的小巨人。

  天准科技致力于以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公司以机器视觉为核心技术,专注服务于工业领域客户,主要产品为工业视觉装备,包括精密测量仪器、智能检测装备、智能制造系统、无人物流车等。

  机器视觉作为技术密集型行业,需要企业持续投入研发。连续三年研发支出占营收比例超过15%,在业内处于领先地位。今年7月,天准科技入选工信部《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示名单》。

  一直以来,天准科技的客户主要为包括苹果、三星等在内的消费类电子领域大公司。2020年,天准科技来自于消费类电子板块的营业收入达到8.5亿元,同比增长103.01%。同时,公司发力的光伏半导体业务、无人物流车业务收入倍增。今年上半年,公司在非消费电子领域拓展进度良好,拓品类见成效。

  从一家精密器件供应商到拥有自主机器视觉核心技术,天准科技构筑了具有竞争力的护城河优势,并有能力在机器视觉领域实现国产替代。未来,公司有望凭借相关技术壁垒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提升盈利能力。

  国产替代能力凸显

  天准科技前身是天准精密,主要产品为精密测量仪器,后续通过大力研发,不断拓展机器视觉技术以及下游场景应用,开拓了智能检测装备、智能制造体系、无人物流车等工业视觉装备产品。

  天准科技的业务专注于机器视觉领域,机器视觉业务收入占比始终为100%。从产品布局领域来看,天准科技的机器视觉业务产品覆盖了影像仪、消费电子、PCB、半导体、新能源、智能工厂、智能网联等众多设备应用领域,产品涉及范围广、品种丰富。

  机器视觉作为技术密集型企业,需要企业持续投入研发。2018-2020年,公司研发支出分别约为0.80亿元、0.95亿元和1.55亿元,分别占当期营收比重约16%、18%、16%,连续三年研发支出比超过15%,在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从一家精密器件供应商到拥有自主机器视觉核心技术,天准科技技术护城河优势较为突出。目前天准科技核心已经具备机器视觉算法、工业数据平台、先进视觉传感器及精密驱控技术四大领域核心技术。

  实际上,全球机器视觉市场的巨头包括美国康耐视、日本基恩士,二者合计垄断了全球50%以上市场。中国视觉技术起步较晚,但目前已涌现出一批已经掌握核心自主技术的优质企业,有能力逐步实现国产替代。

  作为国内机器视觉检测设备龙头,天准科技将机器视觉核心技术应用于工业领域,在机器视觉算法、工业软件平台、先进视觉传感器、精密驱控技术等前沿科技领域不断投入研发,构筑和强化技术壁垒,多款产品能在国产替代大潮中抢占大份额市场。

  公司自主开发了工业视觉软件平台ViSpec,达到同行业国际先进水平。此外,公司精密测量仪器检测精度达到0.3微米,与国际最先进同类产品检测精度相当。智能检测装备产品检测精度和检测速度等关键参数均达到国际先进同行美国DWFritz公司同等水平。

  非电子消费业务拓展见成效

  从主营业务看,天准科技主要有精密测量仪器、智能检测装备、智能制造系统和无人物流车四大产品。

  智能检测装备可实现对工业零部件和产品的实时在线尺寸与缺陷检测,主要应用于消费电子行业和光伏半导体行业,是天准科技营收大头,收入占比近七成,同时也是苹果公司采购占比最大的产品;精密测量仪器主要对工业零部件进行高精度尺寸检测,主要销售客户为三星等公司。

  此外,天准科技也在不断拓展非电子消费领域布局,包括可应用于汽车制造等工业组装生产的智能制造系统,还有无人物流车业务。去年无人物流车业务业务实现收入1153.87万元,同比增长158.07%,实现了较大的突破。

  除了上述已有业务的持续拓展,公司还在新能源汽车、PCB、FPD、半导体等领域深入布局,

  去年6月份,天准科技实施科创板首例海外并购,以约为1.4亿元收购德国半导体检测设备研发商MueTec100%股权,帮助公司快速开拓半导体检测设备领域的业务。

  2021上半年,天准科技研发投入1.1亿元,同比增长110.57%,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达29.79%,同比增加6.29pct。在研项目包括在线式点胶检测一体机、通用影像测量设备、面向集成电路先进封装工艺的检测技术等;同时公司于今年4月收购了德国MueTec公司,布局晶圆检测。

  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3.72亿元,同比+66%;归母净利润221万元,同比-27.8%,若剔除股份支付的影响,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归母净利润2444万元,同比+699%。

  其中,公司硅片分选设备收入1.28亿元,同比+206%,智能工厂业务收入0.50亿元,同比+159%,该两类业务上半年的收入已超过了各业务2020年全年收入。今年上半年硅片分选机、LDI、智能工厂营收占比达52.29%,面向非消费电子领域的业务拓展见成效。

  新产品构筑增长空间

  机器视觉是人工智能的一个分支,用机器代替人眼来做测量和判断。在工业自动化需求,及智能制造推动下,机器视觉下游应用渗透率提升,行业空间广阔。

  随着5G加速落地,高速率、大容量、低时延的网络连接将打破视频图像在传输速度、清晰度上的瓶颈,推动在工业、3C、自动驾驶等领域大规模应用。据中国机器视觉产业联盟对其会员单位进行统计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机器视觉行业规模同比+23%达103亿元(2016-19年CAGR35%),首次突破百亿。

  机器视觉的应用领域主要有检测和机器人视觉两个方面,下游应用领域十分广泛,已深入安防、金融、零售、工业等多个垂直应用领域。

  根据德邦证券研究,从下游应用来看,电子行业占比25%,其使用的元件尺寸小、检测精度要求高、更新换代速度快,为机器视觉下游主要应用领域,随电子产品使用的材料、工艺持续迭代升级,需要检测的“部件”“产品种类”及“检测功能”不断拓宽。

  汽车占比8%,尤其随智能汽车兴起,电子零部件在其中价值量的占比有望过半,车联网为机器视觉加速渗透汽车行业以及零部件产线本土化提供了良好机遇。

  近年,天准科技在不断顺势拓展新业务和新市场。在电子领域,公司继续拓展苹果业务,有望从尺寸测量拓展至瑕疵、曲度检测,从手机玻璃等拓展至无线耳机、智能手表等,以及开拓高端化趋势明显的国内手机品牌检测业务。

  此外,在汽车领域,新研发了用于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的智能组装产线,综合实力强劲有望快速开拓控制器、功率控制单元等其他汽车电子零部件应用;PCB领域,直接成像设备替代传统及进口的空间广阔;半导体等领域新产品也有望陆续进入导入期,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长期发展空间广阔。

  今年上半年,公司对研发投入中的1643万元(占研发投入的15%)进行了资本化,对应10个研发项目,包括新一代光伏硅片分选机、LDI设备、3C玻璃缺陷检测设备,PCB缺陷检测设备等,是天准科技面向光伏、PCB领域的拓展。

  其中,硅片分选机服务于隆基、通威、晶科、协鑫等主要光伏厂商;面向PCB行业推出的全新产品LDI设备已经贡献收入0.17万元、贡献订单0.91亿元。公司正依托工业AI能力平台,实现产品品类的快速拓宽。

  附:2021新浪财经“专精特新TOP50”榜单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8 盛泰集团 605138 9.97
  • 10-15 戎美股份 301088 33.16
  • 10-15 新锐股份 688257 62.3
  • 10-15 华润材料 301090 10.45
  • 10-15 精进电动 688280 13.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