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精特新TOP100]金辰股份:全球光伏组件设备龙头企业或长期受益行业增长 HJT将是新增量

[专精特新TOP100]金辰股份:全球光伏组件设备龙头企业或长期受益行业增长 HJT将是新增量
2021年09月30日 14:58 新浪财经

【北向资金十问十答】跟着北向一定能赚钱吗?如何跟着聪明钱选股?北向席位哪些比较牛呢?抄作业何时卖出?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SXX

  引言: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更加重视质量与创新的新时代,一批“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企业逐渐成为我国创新的发源地,资本市场的发展也在与时俱进,北交所设立的核心目标之一就是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服务。为此,新浪财经在浙商证券研究所策略研究团队提供的榜单数据支持基础上,推出“专精特新TOP100”系列报道,旨在外绝一批主营业务聚焦,创新能力强,成长性高,专注于细分市场的小巨人。

  金辰股份2021H1实现营收7.06亿元,同比增长55.50%,毛利率30.65%,归母净利润0.54亿元,同比增长27.04%。

  金辰股份专业从事高端智能装备的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凭借自身在真空镀膜、自动化集成、图像识别与视觉检测、工业软件、数据管理等方面掌握的核心技术,面向光伏高效电池及高效组件制造、智慧港口等领域提供行业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业绩持续增长 市占率超过40%

  金辰股份主营业务稳定,持续发力光伏电池领域。

  金辰股份主营业务分为光伏组件自动化设备、光伏电池自动化设备、其他功能性设备及配套件三大板块。光伏组件自动化设备为公司的主要增长来源,2020 年收入 9.59 亿元,同比增长 21.96%,占公司营业收入比重为 90.39%。

  公司业绩近年持续增长。2016 年-2021Q1,光伏组件自动化生产线业务推动公司营收/净利润平稳增长。

  金辰股份2020 年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为 10.61 亿/0.97 亿,同比增长 23.05%/40.14%。2016-2020 年,营业收入 CAGR 为 25%,主要系光伏组件自动化生产线业务收入快速增长以及公司在 2019年开拓光伏电池组件业务所致。

  值得一提的是,金辰股份为全球近210家客户提供了设备和技术方案,占全球新能源核心企业总量85%,截至2021年6月,金辰股份累积为市场提供产能超170GW装备,全球产能占比近40%。

  业绩或将持续受益于行业持续景气度向上

  光伏是利用光伏效应,使射到硅材料上的太阳光直接产生电流发电,是利用太阳能的最佳方式,具有储量大、永久性、清洁无污染、可再生等特点,是解决全球环境问题和能源危机的有效手段,被世界公认为是最重要的可再生能源之一。

  随着环境、气候问题的日益加剧,全球能源转型已是大势所趋。目前,全球已有 130 多个国家提出了“零碳” 或“碳中和” 的气候目标。 2021 年美国提出重返“巴黎协定” ;欧盟《2030 年气候目标计划》提到至 2030 年温室气体减排目标由原有的 40%提升至 55%;日本国会参议院正式通过《全球变暖对策推进法》,立法明确日本政府提出的到 2050 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目前,全球各国均高度重视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发展, 2011 年以来,全球光伏产业呈现稳定上升的发展态势,光伏发电应用地域和领域逐步扩大,新增装机量由 2011 年的 30.2GW 增长至 2020年的约 130GW,累计装机容量超 750GW。 2018 年以来,各国光伏发电渗透率增速加快,BP 统计的84 个国家和地区中, 26 个国家和地区光伏发电渗透率超过全球平均水平。

  根据天风证券报告,截至2020年我国光伏市场累计装机量为253GW,2020年新增装机量为48.2GW,同比增长60%。2020年以后新增装机容量将逐年提升,预计2025年将达到65-80GW,有望翻番。

  根据浙商证券数据,2021 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将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全球电力供应增量的 50%以上将由可再生能源提供。预计 2021年光伏发电量将增加 145TWh, 增幅约 18%。

  HJT或成未来新增量

  金辰股份作为全球光伏组件设备龙头企业,不仅具备高效光伏组件生产线整线交钥匙工程能力,并积极布局下一代新型 HJT 薄片化高效组件封装技术,不断巩固行业优势地位。

  在2021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开展光伏 HJT 和 TOPCon 高效电池核心生产设备 PECVD 的研发和市场拓展。 该类设备有望成为公司未来的核心产品,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

  技术创新是光伏行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因素,行业整体的降本增效,依赖于不同技术路线的竞争与更迭。电池技术方面,目前光伏行业正处于第二代电池技术(PERC)向第三代电池技术(HJT)的过渡阶段。

  一方面,行业内 PERC 产能持续扩张,并通过引入 N-PERT、TOPCon 等新工艺实现性价比突破以及存量产能优化;另一方面,HJT 逐步开始产业化进程。未来 2-3 年,PERC 与 HJT 将进入战略相持期。

  金辰股份深耕太阳能光伏装备制造行业近二十年,已形成 HJT 薄片化光伏组件制造技术和生产线成套装备的供应能力, 预计 2022 年下半年 HJT 光伏电池装备进入产业化应用。

  金辰股份开展二次创业,致力于突破发展的天花板,深耕 HJT、TOPCON 下一代高效电池技术的研究和装备的研发, 积极向电池制造装备领域延伸布局,开发了电注入机、丝网印刷机、光伏电池 PL&膜色分选一体机、电池片 AOI 分选机、硅片隐裂检测模组等光伏电池制造装备,并且大部分产品性能参数优于同行业竞争对手相关产品。

  公司高效电池核心生产装备 HJT PECVD 设备及 TOPCon PECVD 产品的布局形成了“高效电池设备与高效组件设备协同发展,HJT 技术与 TOPCon 技术双轮驱动” 的发展模式,不断提升公司竞争优势。

北京证券交易所来了,如何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德昌股份 605555 32.35
  • 10-11 福莱蒽特 605566 32.21
  • 10-11 严牌股份 301081 12.95
  • 10-08 华瓷股份 001216 9.37
  • 10-08 高铁电气 688285 7.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