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精特新TOP100]亿嘉和:深耕智能机器人领域 受益于电网智能化快速发展

[专精特新TOP100]亿嘉和:深耕智能机器人领域 受益于电网智能化快速发展
2021年09月30日 19:46 新浪财经

【北向资金十问十答】跟着北向一定能赚钱吗?如何跟着聪明钱选股?北向席位哪些比较牛呢?抄作业何时卖出?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Grace

  引言: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更加重视质量与创新的新时代,一批“专精特新”企业逐渐成为我国创新的发源地。资本市场的发展也在与时俱进,北交所设立的核心目标之一就是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服务。为此,新浪财经推出“走近专精特新”系列报道,旨在挖掘一批主营业务聚焦,创新能力强,成长性高,专注于细分市场的小巨人。

  亿嘉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嘉和”)是一家机器人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面向电力、消防、轨道交通等行业领域,提供特种机器人产品及相关服务。凭借领先的智能机器人技术,亿嘉和入选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受益于下游电网行业智能化发展趋势,亿嘉和近年来业绩快速增长。随着公司产品应用领域从电力行业向消防、轨道交通、石油石化和数据中心等其他领域扩展,产品种类不断丰富,销售区域逐渐从江苏省拓展至其他区域,公司成长空间进一步打开。

  电网智能化趋势带来巨大发展机遇

  机器人一般分为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两大类,亿嘉和主要从事的特种机器人产品属于专业服务机器人。

  根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数据,2019年全球专业服务机器人总销售额为126亿美元,较2018年同比增长37%;总销量约36.1万台,较2018年同比增加33%。全球专业服务机器人产业呈现高速发展态势。

  据IFR统计,2019年我国专业服务机器人销售额为29.5亿美元,同比增长29.4%,预计到 2021年市场规模将接近50亿美元。随着技术逐渐成熟、应用场景不断扩展,我国专业服务机器人市场前景广阔。

  目前,亿嘉和的特种机器人主要应用于电力领域,公司主要客户为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电网系统企业。

  近年来,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相继提出电网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目标。《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白皮书2019》提出要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充分应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先进通信技术,实现电力系统各个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0社会责任报告》显示,国家电网2020年在数字基础设施上建设投资约247亿元,稳步推进数字化平台、工业物联网等重点建设任务。

  下游客户在智能电网上的大规模投资给亿嘉和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公司的智能机器人产品及相关智能服务能够推动输电线路、变电站/换流站、配电站及电缆通道的无人化运维,符合智能电网的发展趋势。

  深耕电力机器人领域 应用场景不断扩展

  亿嘉和自2014年进入电力机器人应用市场后,首先推出了智能巡检机器人,公司巡检类机器人产品涵盖了室外、室内等多种应用环境。目前公司在巡检机器人领域已成为行业龙头,在核心销售区域江苏省的市场占有率常年位居第一,超过75%。

  公司自主研发的室外巡检机器人E100主要应用于电力变电站,具备高防护等级、强电磁兼容能力,能够适应复杂的室外环境,可全自主运行,实现高精度定位与导航,支持高精度高分辨率相机,并可自主采集数据、避障、充电等,能替代人工实现远程巡检。

  室内智能巡检机器人A2000主要应用于电力配电站,产品小巧轻便,适应各类不同站所及狭小空间,方便拆装运输;可同时完成红外、局放及表计识别等带电检测任务,替代人工实现远程例行巡查。

  目前,我国巡检机器人的市场渗透率还较低,亿嘉和在江苏省取得优秀业绩后持续向其他省份扩张,积极开拓新市场,公司来自江苏省以外的收入占比不断提升,从2017年的26.27%上升至2020年的43.61%,

  2019年年底,亿嘉和与国电南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津三源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国网瑞嘉(天津)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国电南瑞、亿嘉和分别持股40%),开展带电作业机器人的研发、制造、应用和技术服务,强强联合深入拓展带电作业机器人业务。

  目前,公司推出的室外带电作业机器人可应用于10kV高压线,可在不停电状态下实施支线线路的引线搭接任务,代替人工完成高压线的剥线、穿线、搭线、紧固线夹等复杂带电作业工作,解决高空、高压、强电磁辐射、危险机械性伤害、高空作业坠落、触电、电灼伤亡等高危险性的带电作业问题。

  近年来,国家电网与南方电网为降低用户平均停电时间,不断推进“不停电”作业的覆盖范围。然而,带电作业意味着人工检修面临高压触电风险。室外带电作业机器人的应用推广,能够保障操作人员的人身安全,提高作业的效率和精度。

来源:公司年报来源:公司年报

  在保持电力机器人业务稳健发展的同时,亿嘉和不断研发推出新品类,扩宽公司产品的应用场景。公司近年相继推出面向全行业全场景的智能操作机器人、消防灭火机器人。

  智能操作机器人应用场景包括电力、轨道交通、石油石化和数据中心等,产品具备全自动作业能力,能够执行标准化操作、应急操作及巡检任务,满足无人运维及巡检需求。

来源:公司年报来源:公司年报

  公司消防灭火机器人能够代替消防救援人员扑灭初期火灾或压制核心火情,防止火灾的进一步扩大,保障消防员的安全,提升抢险救灾的能力。其客户群体除应急管理部门外,还包括重视消防安全隐患的电网系统客户,以及大型化工类企业。

  经过多年的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亿嘉和积累了较强的技术优势,公司曾获2017年度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江苏省工业设计产品金奖、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国家专利银奖、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一等奖等荣誉。

  2020年订单翻倍增长 定增助推产品升级

  2020年,由于操作类机器人、消防机器人等新产品的放量增长,以及公司积极开拓新市场,公司去年新增订单16.15亿元,较2019年年度新增订单7.2亿元增加了124%。

  截至2020年期末,公司待履约订单还有8.4亿元,为今年业绩的增长奠定了基础。

  今年4月,亿嘉和完成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募集资金净额为6.97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室内轮式智能巡检机器人、室内智能巡检操作机器人、消防搜救机器人等研发及产业化项目。

来源: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来源: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

  募投项目如顺利完成,公司室内巡检机器人将有更多更灵活的巡检空间,能够更好地解决巡检环境条件限制问题,公司消防类机器人的应用功能与场景将得到进一步拓展,公司的行业领先地位也将得到进一步巩固。

  附:2021新浪财经“专精特新TOP50”榜单

北京证券交易所来了,如何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亿嘉和 机器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严牌股份 301081 12.95
  • 10-11 德昌股份 605555 32.35
  • 10-11 福莱蒽特 605566 32.21
  • 10-08 高铁电气 688285 7.18
  • 10-08 华瓷股份 001216 9.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