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公司]微盟集团:SaaS付费商户过万家 智慧零售业务同比涨近三倍

[中国好公司]微盟集团:SaaS付费商户过万家 智慧零售业务同比涨近三倍
2021年09月23日 19:57 新浪财经

老司机都在用的炒股利器,一键搞定外资动向!每天9点选20只潜力股!高盛、大摩在A股操盘记录尽在掌握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 Leyla

  【引言】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更加重视高质量与可持续发展、更加关注社会公平与民生福祉的新发展阶段,资本市场投资与公司价值评价的标准都需要与时俱进。为此,新浪财经将以新理念、新视角挖掘公司价值,寻找那些促进科技进步、繁荣市场经济、便利人民生活的中国好公司,与各位读者一起分享新动能、新经济领域的投资机会。

  在企业追求数字化转型的今天,SaaS软件成为了企业客户用互联网服务消费者的技术支撑。在SaaS行业总体发展良好的同时,整体市场的竞争也在不断加剧,其中业务赛道越精细的公司,增长优势相对明显。

  成立于2013年的微盟集团,最早起是微信生态的头部服务商,后期先后拓展了精准营销业务、线下商户营销SaaS业务,公司的营销SaaS产品可分为电商和线下两个版块,其中智慧零售业务成为微盟的重要增长极。

  作为SaaS板块细分赛道龙头,微盟集团依托微信生态系统,近年发展迅猛。今年上半年,订阅解决方案的收入同比增长159.2%达5.5亿元,剔除2020年SaaS破坏事件影响,订阅解决方案收入同比增长80.3%;同期,服务商家获取的精准营销收入4.6亿元,同比上升63.8%。

  依托微信生态实现行业先发

  近三年,企业级软件市场CAGR达到6.27%,成为IT市场增长最为迅速的细分赛道。其中SaaS软件作为企业提升管理效率、降低运营成本的有效工具,得到了广泛关注。

  2019年中国企业级SaaS市场规模为362亿元,同比增长48.7%。根据艾瑞咨询预计,企业级SaaS市场规模到2022年将突破千亿元。

  对比在港股上市的SaaS公司业绩,今年上半年,港股7家SaaS公司中半数以上公司的营收增速较去年同期有所提高,其中金融SaaS龙头百融云创、地产SaaS头部公司明源云和依托微信生态SaaS营销的微盟集团的增速位列前三,营收同比增速分别为66.87%、45.17%和44.51%。

  中国云计算市场起步较晚,2006年左右互联网巨头亚马逊推出云计算服务AWS,随后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纷纷推出云平台服务。2014年之后,电商SaaS行业发展加速,电商领域出现了一批行业垂直类SaaS企业,发展至今,电商SaaS行业已进入纵深发展期,各SaaS服务商竞争激烈。

  而微盟抢先一步,早期通过依托微信生态系统打开市场,取得了行业领先的先发优势。

  微盟成立指示是微信商业化元年,微信生态中的CR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成为刚需,公司瞄准市场成为了微信生态的头部技术服务提供商。

  2015年起,公司开始破圈,推出线下场景营销SaaS工具,瞄准餐饮等线下行业;2016年,依托于过去微信广告生态的经验,公司成立精准营销事业部,与腾讯合作开启广告代理投放业务,目前公司是腾讯体系里第二大的广告渠道商。

  目前,小程序、微信社群、直播成为我国去中心化电商的最重要布局,微信数据显示2020年小程序服务商的数量同比+40.8%,小程序GMV同比+182%。而熟悉微信生态的微盟在2017年就推出了微盟云平台,成为首批通过微信小程序提供商业及营销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之一。随着私域运营的渗透率的逐步提升,未来电商SaaS付费用户增量可期。

  线下转型突破业务协同发展

  除在线上电商SaaS有领先积累外,微盟线下SaaS业务头部客户积累也已具备先发优势。2015年,意图突破线下SaaS系统的微盟推出了客来店、智慧餐饮等餐饮行业解决方案,2020年,微盟集团陆续收购了雅座、海鼎,并战略投资了商有和秒影工厂,继续完善智慧餐饮、智慧零售布局。

  实际上,观察2016年左右的早期SaaS公司一级融资可以发现,很多SaaS公司融资参与者大部分是战略投资人。因为战略投资人有足够多的消费者用户,需求和应用场景的匹配能助力双方业务发展,实现双赢。

  在收购海鼎、雅座后,公司吸纳了大量头部客户,带来了客户的结构化改善,头部客户多为连锁商户,通常将门店分批次接入公司的营销SaaS系统,公司目前已经在零售、餐饮行业的线下SaaS市场获得了先发优势。

  今年上半年,SaaS业务实现营收5.5亿元,经调整后的同比增速为80.3%,主要受益于微盟智慧零售收入实现了298%的大幅同比增长,以及去年收购海鼎后的财务并表,使业绩增厚。

  付费商户数由去年上半年的的88463家增长至今年的101867家,ARPU同比增长56.6%至5395元,同比+56.6%,通过大客户战略,微盟的客单价稳步提升。

  除商业营销SaaS业务外,公司主要业务还包括广告精准投放。随着精准营销规模持续提升,业务间飞轮协同效应日趋强大。通过营销SaaS产品,微盟积累了大量用户画像、用户购买数据,有助于为商户提供更加精准的广告代理投放,形成公司层面的业务协同闭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45.51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1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