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公司]科锐国际:灵活用工业绩大增八成 人力资源数字化造新增长点

[中国好公司]科锐国际:灵活用工业绩大增八成 人力资源数字化造新增长点
2021年09月16日 18:26 新浪财经

老司机都在用的炒股利器,一键搞定外资动向!每天9点选20只潜力股!高盛、大摩在A股操盘记录尽在掌握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Leyla

  【引言】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更加重视高质量与可持续发展、更加关注社会公平与民生福祉的新发展阶段,资本市场投资与公司价值评价的标准都需要与时俱进。为此,新浪财经将以新理念、新视角挖掘公司价值,寻找那些促进科技进步、繁荣市场经济、便利人民生活的中国好公司,与各位读者一起分享新动能、新经济领域的投资机会。

  2021年上半年,随着国内疫情的全面有效控制,企业人力资源服务需求得以释放,人力资源市场整体表现开始活跃。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在政策上符合国家人才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大方向,同时经济复苏带动人才获取市场回升,中高端人才服务机构迎来结构性机会,灵活用工也开始进入加速发展阶段。

  人力资源行业中灵活用工业务正值风口,增长快速,作为该赛道领先者的科锐国际今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79%,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0%,其中中国大陆地区的灵活用工业务营收同比增长117%。

  在推进灵活用工、中高端人才访寻和招聘流程外包传统业务的同时,科锐国际也在加大技术投入,通过加大平台产品优化及SaaS云产品的升级迭代打造第二曲线。

  灵活用工值风口 业绩同比大增80%

  我国经济正处于结构深化调整期,产业结构方面正在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变,以高科技及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吸纳的就业人数占比已接近半数,且人员流动较快,对人力资源的中介服务需求更大,伴随我国产业结构的深化调整和第三产业的蓬勃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市场空间在不断扩大。

  作为国内领先的人力资源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科锐国际主要提供有中高端人才访寻、招聘流程外包、灵活用工和技术服务四项业务。

  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57亿元,同比增长79.19%;归母净利润1.02亿元,同比增长39.59%。主要系本报告期内,随着国内经济持续恢复,各项业务均快速增长,海外业务在第二季度也逐渐恢复所致。

  随着市场的回暖招聘需求激增,线下主营服务业务全面得到释放,今年上半年,国内外中高端访寻、招聘流程外包、灵活用工三大线下服务业务营业收入增长分别为33.61%、28.90%、80.58%,三项业务占总收入比例分别为79.76%、10.13%和2.16%。

  灵活用工服务是科锐国际的主要营收来源。在国内,灵活用工主要形式为岗位外包服务。今年上半年,灵活用工再创新高,IT研发、医药研发、工业研发、生产流水线专业技术与管理岗人数增长明显。季度末外包员工28500余人,同比增长88.1%,推动灵活用工服务整体营收大增八成,扣除英国后的中国大陆地区灵活用工业务营收较去年同期增长117.34%。

  科锐国际董秘兼CFO陈崧在近期投资者会议上表示,公司主要是从战略角度夯实服务基础提高市场占有,当前中国整体市场分散,现阶段需要更多的是市场的快速占有,是公司在战略定义上的坚持和快速发展的方向,这两年,中国灵活用工的服务市场在快速打开,因此在该过程中市占率的提升是非常重要的。

  随着商圈的重度垂直,各产品线的纵深拓展,商圈大客户依然是报告期内拉动业绩增长主引擎,2021年上半年,公司千万级收入集团客户40家,占整体营业收入的59%。

  科锐国际也在拓展海外客户市场,截止今年上半年,公司在中国香港地区及英国、美国、荷兰、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7个国家设立15家分支机构,报告期末,公司大陆以外收入已占集团业务营业收入的20.51%。

  7.6亿定增落地 SaaS及平台产品加速整合

  今年上半年,公司进一步加速整合SaaS产品和线上平台产品,其中包括“科锐才到云”下的系列招考SaaS、企业HR管理SaaS等产品、基于垂直细分领域的招聘平台、基于人力资源产业互联的“区域/城市人才大脑”平台、基于同行伙伴合作共赢模式的“禾蛙”平台。

  该部分即为公司的技术服务业务,公司技术服务主要为基于大健康和零售领域的垂直招聘平台、人力资源SaaS云平台(科锐才到云)、人力资源产业互联平台(禾蛙)、区域人才大脑平台四个部分。

  由于技术服务产品处于比较早期阶段,业务增长迅速,今年上半年,技术服务实现营收891万,同比增长435.27%,占营收比例仍较小为0.3%。

  截止报告期末,公司通过垂直招聘平台、产业互联平台、企业招聘官方小程序、SaaS技术平台触达各类客户5万余家,商机转换2万余家,产生平台付费客户1280余家。

  其中,医脉同道&零售同道付费客户达600余家,才到云SaaS平台服务客户超过900余家,禾蛙&即派盒子入驻人力资源伙伴5100余家,就业云超市平台服务企业2200余家。

  今年上半年,科锐国际技术及信息化费用投入3492万元,同比增长22%,技术不断加持生态布局。今年8月,科锐国际完成了定向增发,拟募资不超过7.6亿元,其中3.3亿元用于数字化转型人力资本平台建设,2.3亿元用于集团信息化升级建设,其余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募投项目有望助力公司平台能力进一步升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7 新瀚新材 301076 31
  • 09-17 星华反光 301077 61.46
  • 09-16 华尔泰 001217 10.46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12.24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7.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