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支架集采争议背后 中选企业上半年表现如何

心脏支架集采争议背后 中选企业上半年表现如何
2021年09月09日 13:28 新浪财经综合

北向资金火线抢筹十股!高盛、大摩等外资席位、持股成本曝光!详情戳→

  来源:银柿财经

  继华北制药断供布洛芬集采遭罚之后,心脏支架的集采在近期也引发了争议。

  有相关媒体报道称,自2021年初心脏支架集采落地之后,部分医院经常会出现心脏支架型号不全,供应不足等情况。

  资料显示,心脏支架又称冠脉支架,是心脏介入手术中常用的医疗器械,具有疏通动脉血管的作用。主要材料为不锈钢、镍钛合金或钴铬合金。

  不久之后,国家组织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办公室(以下简称:联采办)回应称,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采结果实施以来,总体进展平稳,价格显著下降,中选产品供应充足,群众明显受益。国家组织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办公室还称,上述报道使用《心脏支架困局:以前没钱做手术,现在有钱没支架》的误导性标题,以偏概全“博眼球”,质疑改革成效。

  据联采办披露,企业供应情况方面,2021年1月份至8月份,中选企业已出厂供应中选支架198万个,达全年协议采购量的1.8倍以上,为医院实际使用量的1.8倍。出厂供应量扣除医疗机构使用量后,流通和库存等环节达88万个,供应充足。

  根据此前公布的中选名单,八家企业的十款入选产品价格降幅都在90%以上,上万元的支架在集采之后最低不到五百元。

  在中选的名单之中,乐普医疗(300003.SZ)、微创医疗(00853.HK)、以及吉威医疗的母公司蓝帆医疗(002382.SZ)为上市公司。在如此大幅度“以价换量”后,这些上市公司的生产和经营又是否受到影响呢?

  微创医药:相关业务利润骤降八成

  从意向采购量来看,微创医疗两款产品合计超26万个,位居第一;以申报价格计算,两款产品合计带来收入1.55亿元。不过即便如此,微创医疗该类业务的收入和利润同比还是大幅降低。

  根据公司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公司权益股东应占亏损为 9026.6万美元,同比大幅扩大。微创医疗解释称,主要是由于研究与开发项目的投入持续增加,冠脉支架全国集中带量采购政策带来心血管介入产品业务销量的大幅上升,未能完全弥补其收入和毛利的同比下降。

  银柿财经记者注意到,2020年上半年,微创医疗心血管介入产品业务实现收入8836.9万美元,实现利润净额3377.8万美元;今年同期该业务收入为6683.7万美元,同比减少24.4%,利润净额为784.9万美元,同比骤降近八成。

  乐普医疗:新品或也将面临集采

  相比于微创医疗,乐普医疗医疗器械业务则由于创新产品的推出,受到的影响较小。

  乐普医疗的冠脉植介入主要产品包括药物洗脱支架、可降解支架、药物球囊、切割球囊及配件类产品。

  乐普医疗半年报显示,公司医疗器械板块实现营业收入40.97亿元,同比增长130.3%,但是毛利率较去年同比还是减少了10.63个百分点。

  乐普医疗表示,随着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的实施,传统金属药物支架经营业务显著下降,但公司介入无植入创新产品组合(可降解支架、药物球囊、切割球囊等)实现了显著增长。

  据悉,药物球囊和冠脉支架所起到的作用类似,球囊是药物的载体,将药物运送至病变部位后,会使得病变血管短暂扩张,然后球囊就会被撤出,支架则会始终保留在病变的血管内。报告期内,公司介入无植入创新产品组合实现营业收入3.6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951.55%,报告期内第二季度较第一季度环比增幅75.58%,第二季度支架业务板块基本恢复到 2019年的正常水平。

  不过未来乐普医疗的创新产品组合可能也将面临集采。

  据集采办,通过监测发现冠脉支架降价后,药物球囊虽然使用总量不大,但增长速度很快,这既有临床发展的合理增长,但考虑到药物球囊价格在2万元左右,不排除其他非正常因素导致。未来集采办或将会同相关部门规范药物球囊使用,推动地方开展药物球囊集采,对使用药物球囊非正常增长的医疗机构加强监管力度,必要时函询约谈。

  蓝帆医疗:已完成采购量,将继续供货

  蓝帆医疗的全资子公司柏盛国际是一家心血管介入器械平台型公司,集采中选的吉威医疗便是柏盛国际的控股子公司。

  蓝帆医疗在半年报中表示,随着国家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正式实施,截至2021年6月份,公司的“心跃”品牌支架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437%。

  但即使销量增长了四倍,蓝帆医疗的心脏介入器械收入仍然同比减少28.6%至3.64亿元,毛利率更是下降了25.72个百分点。其中吉威医疗实现营业收入8514万,实现净利润5463.68万元。

  这也使得蓝帆医疗提示相关风险,指出在集采中,公司药物支架产品“心跃”的终端价格和出厂价格均有明显下降。如后续集采政策继续进行,涉及更多的产品,公司未来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长将承受不利影响。

  不过蓝帆医疗的相关人员向银柿财经记者表示,公司今年的采购量已经完成,后续仍将积极供货。

  整体来看,三家企业的产品在进入集采之后,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毛利率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即便是巨大的采购量也无法完全消除。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耗材集采虽然压缩了部分企业的利润,但也促使企业之间回归到以质量、技术、临床疗效等为中心的良性市场竞争轨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4 凯盛新材 301069 --
  • 09-14 大地海洋 301068 --
  • 09-09 开勒股份 301070 27.55
  • 09-09 万事利 301066 5.24
  • 09-09 力量钻石 301071 2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