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公司]东方财富轻资产模式铸就高盈利能力 股权时代布局财富管理新格局

[中国好公司]东方财富轻资产模式铸就高盈利能力 股权时代布局财富管理新格局
2021年09月08日 08:48 新浪财经

北向掘金重磅上线:紧盯外资聪明钱!资金诊断、持股变动、席位密码、特色选股四大功能!决策必看,机构推荐!详情戳→

投资研报

中泰化学新疆天业强势大涨!期货PVC大级别突破历史新高,BDO 需求乘势而起,电石涨价愈演愈烈,电石行业如面春风,关注印钞机机会

【机构调仓】张坤、刘彦春、裘国根等调仓股曝光!这一产业全球市场规模10年10倍(名单)

【机构调研】姚志鹏、应帅、孙庆瑞等调研1股!核心半导体材料机遇期(附5只个股被强烈推荐)

碳中和细分玻纤行业,中国巨石涨价函,玻纤涨价持续超预期,中信证券称玻纤行业需求已验证(附四只机构核心名单)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肖恩

  【引言】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更加重视高质量与可持续发展、更加关注社会公平与民生福祉的新发展阶段,资本市场投资与公司价值评价的标准都需要与时俱进。为此,新浪财经将以新理念、新视角挖掘公司价值,寻找那些促进科技进步、繁荣市场经济、便利人民生活的中国好公司,与各位读者一起分享新动能、新经济领域的投资机会。

  截止9月8日发稿,东方财富的市值约3500亿元,中信证券的市值约3200亿元,东方财富超越传统券商龙头中信证券成为行业市值一哥。这背后是东方财富迥异于传统券商的轻资产商业模式,以及作为互联网券商,东方财富所拥有的流量、牌照优势。

  未来,随着资本市场改革的不断深化,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不断完善,在更好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拓展市场主体融资渠道的大背景下,我国居民有望迎来股权配置时代,资本市场的体量将明显扩容。而作为领先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综合运营商,东方财富将明显受益行业贝塔机会。

从资讯出发 走向多牌照财富管理新格局

  公司运营的以“东方财富网”为核心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大平台,已成为国内访问量、用户黏性排名前列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之一。在东方财富网旗下的“股吧”和“天天基金网”在各自细分领域中均具有市场领先地位,在用户数量和用户黏性方面长期保持竞争优势,形成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目前主要业务有:

  互联网广告服务业务。这是东方财富最原始的业务板块,也是互联网公司都会涉及、模式最简单的变现手段。主要为客户在“东方财富网”及各专业频道、互动社区等页面上通过文字链、图片等表现形式,提供互联网广告服务。

  金融数据服务业务。作为资本市场的互联网资讯、数据服务商,提供更加专业的数据服务成为公司在广告业务之后更加靠近市场且更专业的增值服务。主要以金融数据终端为载体,通过PC端、移动端,向海量用户提供专业化金融数据服务,其中典型的就是对标Wind的Choice终端。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WInd,新浪财经

  2012年之前,东方财富的业绩主要由广告和金融数据服务贡献,至今大智慧指南针同花顺等金融信息服务公司仍以广告和金融数据为主要收入来源。东方财富的广告位多宣传自身业务、Choice数据已占据一定市场,但两项业务天花板较低,增长明显乏力。东财早已多元化发展,相继进入基金代销及证券业务板块,发展至目前,公司广告和金融数据服务合计收入仅约 3.00亿元/年,收入占只有比3%左右。这两项业务已成为东财的基础业务,但并不是贡献业绩的板块。

  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2012年2月东方财富成为业内首批获得第三方基金销售牌照的公司,凭借天天基金此前多年的流量和数据的积累,逐步搭建起我国最大的共同基金超市,并成长为公司发展财富管理的重要抓手。

  天天基金把佣金打的很低,常常仅有1折,引起行业价格战,近期如平安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把基金认购费率设为1折被动应战。

  在互联网巨大流量的加持下,东财目前基金代销收入远超传统券商,在第三方领域一枝独秀,但相较招行等大型商业银行还有一定差距。随着未来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的蓬勃发展,未来有望稳步增长。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华金证券

  证券业务。2015年东财通过增发股份方式并购西藏同信证券100%股权,一次性取得证券经纪、融资融券、证券自营、承销与保荐的业务牌照,并控股上海久恒期货经纪公司95.5%股权,取得了期货牌照。

  截止今年上半年,受益于互联网渠道的快速拓展,东财的经纪业务市占率已经达到3.9%,东财证券上半年经纪业务净收入同比增50%达到了19.1亿,这个增速远高于行业平均12%的增速。此外,受益于可转债的发行,东财两融业务也有较快的提升,市占率达到2.27%,上半年东财证券利息净收入7.66亿,同比增长56%,两融余额404.29亿,比年初增长34%。

  相较于同样拥有海量用户的同花顺、大智慧等金融信息服务商,金融牌照为东财提供了高效、持续、合规的变现途径,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提升了业绩高增长的持续性。

  此外,东财2018年还取得了公募基金,截止2021年8月4日,管理资产规模已达到31.14亿元,全部为非货币,未来有较大成长空间。此外东财还拥有保险经纪等牌照,今年也取得了基金投顾资格。随着金融牌照日渐丰富,东方财富的业务逐渐迈向大财富管理新格局。

轻资产模式 盈利能力明显超传统券商

  上半年,东方财富实现营业总收入57.80亿元,同比增长73.17%,实现归母净利润37.27亿元,同比增长106.08%。同期中信证券实现营收377.21亿元,归母净利润122亿元。

  营收和利润存在巨大差距,但东方财富的市值却超过了中信证券,这主要是由于双方商业模式“轻”、“重”的不同。

  包括中信证券在内的传统券商资产重在:营业部门店和人员、券商研究所人员、投行部门人员,这些人员本是为了证券业务的流量获取提供增值服务的,但是这种获取流量的方式由于薪酬水平太高,模式太重,导致券商的利润在扣除投资收益后,基本都不怎么赚钱。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华金证券

  中信证券上半年122亿利润,投资收益100亿,2020年净利润204亿,而投资收益却有248.8亿,拿掉投资收益,就不赚钱了。这个情况基本发生其他所有传统券商身上,招商证券上半年净利润57.5亿,投资收益51.46亿,海通证券利润88.9亿元,投资收益60.9亿。

  但由于人员、门店的铺排,传统券商资产普遍很重,这就导致相关的费用较高,且获客成本较互联网券商也更高,因此销管费用、净利润率及ROE等明显处于劣势。对比中信证券、东方财富2020年的管理费率、净利润率、ROE等指标,明显发现东方财富的表现要大幅由于中信证券。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WInd,新浪财经

  东方财富之所以能轻装前行,主要还是基于“东方财富网”多年来形成的流量网络效应,不需要效仿传统券商的重资产获客模式。当前东财的业务结构较为简单,主要为证券业务(经纪和两融)和金融电子商务服务(即基金代销),以产品为驱动,同时受益于自身强大的互联网渠道,实现低成本、高毛利的运营模式。

流量数据水涨船高 垂直定位有望形成差异化

  一直以来,东方财富网、天天基金网长期向用户提供免费、及时、专业、海量的财经资讯和投资信息,类似于新浪财经、雪球等平台,免费资讯持续集聚流量。此外,东方财富既作为咨询平台强调内容属性,且旗下“股吧”更强调社交属性,因此东方财富是少有的同时具备内容及社交双重属性的金融服务平台。

  经过多年的发展,东财已搭建完成互联网生态圈,协同效应持续提升,拥有可观的流量用户。ChinaZ数据显示,2021年4月东方财富网、天天基金网MAU分别1462万和519万,东财系APP的MAU合计在2000万左右,且处于持续提升的通道之中。相较于国泰君安、平安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5百万左右的MAU,具有明显优势,且用户均为股民基民,需求一致,转化率高。

  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为9.89亿,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9.86亿,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统计,截至2021年6月底投资者数量1.89亿。东财系APP的月活预计将随着居民资产大规模从楼市流入股市而水涨船高,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近期A股成交量连续35日超过万亿规模,但事实上,目前并不是牛市,这或将成为常态。

  天天基金方面,截止上半年,平台共上线146家公募基金管理人10863只基金产品,基本实现了全覆盖。报告期共实现基金认(申)购及定期定额申购交易1.8亿笔,基金销售额为9753.04亿元。天天基金服务平台DAU(日均活跃访问用户数)为337.99万,其中,交易日日均活跃访问用户数为424.65万。活跃用户和基金交易金额均实现持续的大幅增长。

  关于东方财富的核心流量,市场一直有担心会受到来自于腾讯、蚂蚁、平安等巨头的侵蚀。保守来说,东财系的垂直属性是明显强于蚂蚁和腾讯的,对于近2亿投资人,东财仍可以在目前2千万左右的流量基础上继续提升差异化市场的流量池。

  此外,天天基金多年深耕,专业的投资辅助服务较蚂蚁和腾讯等巨头也具有明显优势。天天基金利用自身算法数据库推出了一系列辅助投资的专业基金分析功能,包括大V跟投、智能定投、基金PK和特色数据等。天天基金的全方位附加服务也在不断完善,除了互联网基金代销平台普遍可以提供365天人工客户服务,天天基金还为VIP定制专属附加服务,自选组合分享社区“实盘秀”提高用户粘性。

  随着数据的持续积累和专业的分析能力,天天基金更专业的服务,为其带来较深的护城河。此外,天天基金网投顾管家目前已上线7家公司的投顾产品,千元起投,投顾费率0.15%起。7月6日,东财证券取得基金投顾牌照,即将直接涉足“管理型投顾”业务,而短期内互联网公司是基本不太可能拿到证券牌照的。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4 凯盛新材 301069 --
  • 09-09 万事利 301066 5.24
  • 09-09 开勒股份 301070 27.55
  • 09-09 力量钻石 301071 20.62
  • 09-08 上海港湾 605598 13.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