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麦文化IPO:捆绑韩寒易中天造IP 投资电影净赚千万却难有后续

果麦文化IPO:捆绑韩寒易中天造IP 投资电影净赚千万却难有后续
2021年08月12日 15:57 新浪财经

8月13日 新浪财经碳中和高峰论坛将于线上重磅开启!】王忠民、赖晓明、朱丽红、李一梅、花长春、郭磊、付鹏、李超等众多嘉宾云集,共议绿色未来!万物皆碳,未来已来。如何把握机遇?https://finance.sina.com.cn/zt_d/tanzhonghe/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Leyla

  近期,民营出版公司扎堆上市。先是今年7月读客文化登陆创业板,后有果麦文化、荣信教育、磨铁集团等排队上市,图书出版行业呈现复苏之势。

  8月9日,果麦文化披露了招股意向书,拟于近期在创业板发行新股并上市。此次计划发行新股数量1801万股,所发行新股数量占发行后总股本25%。

  果麦文化主营业务包括图书策划与发行、数字内容业务、IP衍生与运营。依靠易中天、杨红樱、韩寒等众多IP作家作品,果麦文化的图书策划与发行收入占据主营收入的90%以上,2020年仅易中天一人作品就带来两千万营收。

  此外,果麦文化参与韩寒的电影投资也净赚不少,但果麦文化本身并未拥有独立的IP衍生运营能力,2020年果麦文化IP衍生与运营业务营收仅150万元。

  出版公司绑定明星IP

  龙头出版公司都有一个共性,即拥有明星IP。已经上市的新经典对市场具吸引力的是其股东名单中包含的村上春树和马尔克斯的版权代理人猿渡静子、知名作家安妮宝贝以及路遥的女儿路茗茗等;磨铁中文走的是网文作家的道路,截至2020年12月31日,磨铁旗下累计签约作家11937人,出版了《盗墓笔记》《诛仙》《明朝那些事儿》《后宫·甄嬛传》等一系列畅销书。

  而果麦文化创始人路金波本身便是最早一批的网文作家,以笔名“李寻欢”与宁财神、邢育森并称为“网络文学三驾马车”。果麦文化自身已与易中天、杨红樱、韩寒、罗伯特·麦基、杨澜等作家、学者建立长期合作,并通过股权加强绑定,果麦文化披露的股东名单里包括了韩寒的母亲周巧蓉,冯唐的妻子黄山、合作作者易中天、张皓宸、李继宏等。

  其中,易中天给果麦文化带来的收入最为显著。2018年-2020年,仅易中天一人的作品收入分别为3790.73万元、2999.43万元和2162.28万元,占总收入的12.41%、7.81%和6.09%。

  但很明显,其作品收入在不断下降。2020年凯叔跃居成为果麦文化创收最多的作家,作品收入2211.12万元,占总收入的6.22%。

  虽然韩寒带给果麦文化的作品收入并不多,2020年仅带来了150万的收入,但通过参与韩寒导演的电影的投资,果麦文化也收获颇多。果麦文化投资出品了韩寒的《乘风破浪》、《飞驰人生》两部电影,累计投资金额分别为1720万元、2800万元。

  2018年和2019年,果麦文化收获的电影投资收益分别为1394.72万元、817.87万元,占同期利润总额的比重分别为26.20%、13.69%。但后续果麦文化并没能参与到更多的电影投资业务中来。

  值得注意的是,《乘风破浪》、《飞驰人生》的另一出品投资方博纳影业也是果麦文化的大股东,持股比例达到9.25%。

  IP难独立开发 图书经销仍为主导

  2018年至2020年,果麦文化的营收分别为3.05亿元、3.82亿元、3.55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631万元、5190万元、4089万元。

  其中,果麦文化的图书策划与发行项目收入占总收入比例较大,近两年占到总营收的96%以上。此外,果麦文化的业务还有包括电子书在内的数字内容业务和IP衍生运营业务,但占比都比较小。

  值得注意的是,果麦文化的IP衍生与运营业务近三年一直呈现走低态势,营收从2018年的500万元持续下滑至2020年的150万元,去年营收占比仅为0.44%。虽然参与韩寒的电影投资净赚不少,但果麦文化本身并未拥有独立的IP衍生运营能力,这也使得拥有易中天、杨红樱、韩寒等众多IP作家作品的果麦文化很难独自打通这一蓝海市场。

  果麦文化仍处于出版公司的传统模式,即图书经销模式中。2020年公司图书经销收入3.05亿元,占到总营收的86%。在经销模式中,公司通过经销商以代销和买断的形式销售自身出版图书,这也使得公司近三年的前三大客户非常稳定。

  当当网、京东全资子公司江苏圆周、浙江出版子公司博库集团一直是果麦文化的前三大经销商客户,2018-2020年前三大客户销售金额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44.19%、42.92%、49.03%。当当、京东和博库是果麦文化主要的线上销售渠道,2020年果麦文化线上图书销售收入2.3亿元,占到总体销售额的67.89%。

  此次果麦文化发行上市拟募集资金3.5亿元,将用于版权库建设项目,形成包含文艺、社科和少儿等大众图书的多类型品种布局。

股民福利!金牛、茅台、手机……任务“豪”礼,等你来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悦安新材 688786 --
  • 08-13 超越科技 301049 19.34
  • 08-13 雷电微力 301050 60.64
  • 08-12 龙版传媒 605577 5.99
  • 08-12 中旗新材 001212 31.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