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130家公司披露半年报:19家公司预计净利增长翻倍

本周130家公司披露半年报:19家公司预计净利增长翻倍
2021年07月26日 08:00 界面新闻

煤飞色舞钢花溅!A股顺周期全面爆发!机构火线解盘:这几个方向最具投资价值>>

  原标题:半年报抢先看 | 19家公司预计净利增长翻倍,鲁西化工预增超10倍创上市23年新高

  记者 | 庞宇

  根据计划,本周将有130家公司披露2021年中报,62家公司已提前披露了业绩预告,其中预增43家,扭亏10家,预减2家,预亏4家,不确定3家。

  剔除扭亏公司,以净利润预增上限统计,本周将披露中报的公司中预计净利润增长至少翻倍的公司共有19家。其中,潮宏基(002345.SZ)、鲁西化工(000830.SZ)两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增长超过10倍;西陇科学(002584.SZ)净利润增长超过5倍;双良节能(600481.SH)、喜临门(603008.SH)净利润增长超过4倍。

  数据来源:Wind

  以珠宝首饰为主业的潮宏基以超过12倍的净利润增幅位居本周预增榜首位,公司上半年业绩增幅较大主要系前期基数较低所致。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约1.50亿元-1.80亿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仅为1342万元。近年来,潮宏基营收规模逐年增长,但是净利润起伏不定。孙公司菲安妮有限公司在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分别计提2.09亿、1.52亿元大额商誉减值损失,导致公司净利润大幅下降。

  潮宏基称,2021年上半年公司顺应全渠道新零售趋势,加速直播以及线上线下互通业务的开展,云定制业务助力婚庆业绩提速增长。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1.05亿元,为单季度最佳。经测算,公司在今年二季度预计盈利约0.45亿元至0.75亿元,环比大幅下滑。

  受益于化工行业市场景气度高涨,鲁西化工预计上半年盈利25.50亿元至26.5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倍,这一业绩创下公司上市23年来的新高。地处山东聊城的鲁西化工业务涉及化工新材料、基础化工、化肥产品等,2019年、2020年受市场行情低迷等因素影响,公司净利润接连大幅下降。

  对于经营业绩暴增,鲁西化工称,受益于双循环战略及化工产品市场供求关系等多种因素影响,公司保持主要化工产品的产能发挥,主要化工产品价格同比有较大幅度增长。公司在一季度实现超高速增长后,二季度业绩增长更为强劲。经测算,公司预计二季度实现净利润约15.5至16.5亿元,同样创下单季度净利润的历史纪录。

  同处于化工行业的西陇科学预计上半年盈利1.20亿元-1.60亿元,主要因非经常性损益取得业绩增长,报告期内公司转让控股子公司福建福君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40.5%股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600万元-2000万元。

  以节能节水系统和新能源系统为主业的双良节能上半年业绩大增,预计上半年盈利8650万元到10650万元。业绩增长原因在于,公司主营业务提升以及非经营性损益的影响。一方面,公司节能节水产品受客户节能减排需求的驱动销售快速增加,光伏硅料扩产带动多晶硅还原炉的订单大幅增长并开始陆续交付。另一方面,通过大宗商品期货收益和长期股权投资处置收益,公司预计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为1650万元至1950万元。

  家居行业上市公司喜临门预计2021年半年度盈利2.15亿元至2.20亿元,业绩大幅增长受到前期基数偏低影响,上年同期受疫情影响公司实现净利润约4249万元。近年来,喜临门的负债规模较为堪忧,截至2020年年末,公司负债总额为43.92亿元,其中短期借款为14.10亿元,而公司账面资金为14.53亿元。对此,该公司于今年年初完成旗下影视公司晟喜华视60%股权转让,剥离长期拖累主营业务的影视业务。

  数据来源:WIND

  本周还有10家公司将披露扭亏成绩单,大多数公司因行业景气度提升实现业绩好转。

  在行业复苏背景下,诚志股份(000990.SZ)预计2021年上半年盈利7.30亿元至7.50亿元,业绩实现大幅扭亏为盈。受益于国内市场需求增加、公司产品价格出现反转,尤其是公司清洁能源业务受国际原油及大宗化工原料价格反转的影响,相关产品盈利大幅增加。同时,公司半导体液晶显示材料市场需求增加、产销量大幅增长。

  煤炭板块行情向好,远兴能源(000683.SZ)预计2021年上半年盈利11.50亿元至12.50亿元,上年同期亏损7743万元。报告期内,公司煤炭产能充分释放,煤炭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煤炭板块盈利实现大幅增长,此外,公司纯碱、尿素及甲醇等产品市场平均价格较上年同期涨幅较大。

  受益于化工行业景气度高涨,怡达股份(300721.SZ)预计上半年净利润约6000万元-7000万元,由于醇醚及醇醚酯系列产品价格处于高位,公司销售收入大幅提升,使得业绩扭亏为盈。

  受益于六氟磷酸锂价格上涨,天际股份(002759.SZ)预计上半年净利润约1.60亿元至2.00亿元,公司主要经营锂电材料(六氟磷酸锂)业务及小家电业务。今年以来,公司六氟磷酸锂业务销量及价格较上年同期均大幅增长,带来公司效益大幅增长。

  数据来源:WIND

  本周有5家市值过千亿元的公司将披露半年报,分别为贵州茅台(600519.SH)、万华化学(600309.SH)、紫金矿业(601899.SH)、三安光电(600703.SH)、海大集团(002311.SZ)。

  万华化学、紫金矿业已提前发布了业绩预增公告,这2家公司均实现了较大幅度增长,紫金矿业预计净利润增长翻倍,万华化学预计净利润增长超过3倍。

  2021年上半年,万华化学业绩大增,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34亿-136亿元,仅上半年的利润水平已超过2020年全年,去年同期为28亿元。今年一季度,万华化学实现净利润为66亿元。以此计算,该公司在二季度的净利润约68亿元至70亿元,创下单季度利润新高。

  万华化学业绩增长原因在于公司主要产品的产量、销量及价格大幅提升。一方面,烟台MDI装置完成110万吨/年技改扩能,百万吨乙烯等新装置投产,公司主要产品产量、销量同比增加;另一方面,在海外地区化工装置受极端天气等因素影响下,全球供应紧张,化工原料价格上涨,公司主要产品量价齐升。

  矿业龙头紫金矿业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2.0亿元至66.0亿元,同比增长156.09%到172.61%。增长原因在于,公司主营矿产品金、铜、锌等产量同比上升;铜、锌等金属价格同比大幅上涨。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厦钨新能 688778 24.5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