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型物企市盈率低迷 明宇商服上市为哪般?

蚊型物企市盈率低迷 明宇商服上市为哪般?
2021年05月13日 18:37 新浪财经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陈宪

  物企上市前仆后继,4月29日明宇实业旗下明宇商服递交了港股上市申请。截至2020年末,明宇商服在管面积2.8百万平方米,营业收入仅为1.05亿元,又是一家蚊型物企。目前包括烨星集团、兴业物联、祈福生活服务在内的蚊型物企市盈率(TTM)低至10倍左右,日成交额不足千万,为市场所抛弃。值得关注的是,各方面数据显示明宇商服成长性不足,即便上市又能讨到什么好处?

  蚊型物业成长性弱

  据了解,明宇实业以酒店业为主,地产、金融为辅,集团创始人张建明夫妇同时也是明宇商服的实际控制人。集团酒店业务曾在2016年冲击新三板无果,2021年物业板块若上市成功,或成为明宇集团第一家上市主体。

  明宇商服成立于2004年,受集团影响80%收入来自于商用物业。2018-2020年,由明宇集团所开发的物业面积为1.4百万平方米、1.5百万平方米、1.9百万平方米,占在管总建筑面积的比例分别为96.4%、87.4%、65.1%。

  截至2020年末,明宇商服在管面积2.8百万平方米,营业收入仅为1.05亿元。45家已上市物业公司平均在管面积已经过亿平米,明宇商服在业内属于一家蚊型物企,营收低于目前垫底的兴业物联(2.3亿元),刷新拟IPO物企最低营收记录。

  规模虽小,但明宇商服未具备低基数高增长的特征。2018-2020年,明宇商服实现营业收入0.84亿元、0.87亿元、1.05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仅为12%。同期年内溢利分别为0.17亿元、0.17亿元、0.32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仅为36%。尤其是2018年,明宇商服营业收入同比仅增5.58%、净利润同比微增0.84%,业绩一度停滞。

  物管行业正处于高增阶段,wind数据显示,上市物企近2年营收复合年增长率平均值为38%,净利润复合年增长率平均值在56%。

  收入增长缓慢源于面积。从明宇商服的收入构成可知,公司专项委聘和增值服务两项业务收入增长微弱,主要以基础的物业管理服务为主。2019年公司在管面积仅增21万平方米,2020年增长了116万平方米。2020年订约面积仅增长了42万平方米,也就是说2020年在管面积的大幅增长主要是以前年度的签约未交付面积。

  签约面积大幅交付后,2020年末公司订约面积为3.1百万平方米,在管面积2.85百万平方米,储备面积只剩24.8万平方米,储备率下滑至0.09。短期的增长性堪忧。

  而更长远的成长性还要看关联方明宇集团的输血及自身外拓。2020年新增在管面积中明宇集团及独立第三方分别为37.7万平方米、78.4万平方米,外拓项目较高。但明宇商服过去的中标率波动较大,分别为100.0%、17.6%及8.3%。业绩不确定性较高。

  利润增长靠费用管控  股权激励地产高管

  上市前冲击业绩的不少见,但像明宇商服通过管控费用实现利润增长的真不多。

  2020年公司营收同比增长18.66%,净利润同比增长了82.11%。细究其利润表,2020年在营收增长的情况下, 销售成本不增反降,占收入比重由上年同期的66.8%下降至55.9%。导致公司净利率从19.5%增加至30%。

  30%的净利率是什么水平?以45家上市物企数据为例,2020年年报显示最高的是祈福生活服务30.54%,其次是同样以商业为主的星盛商业28.81%。明宇商服这一利润率几乎达到了行业最高。

  但通过费用管控的方式提高利润率并不可持续。我们注意到,2020年明宇商服务唯一一位执行董事兼总裁李忠超2020年薪酬不增反降。2018-2020年李忠超的薪酬分别为48.7万元、76.5万元、51.2万元,2020年减少了25.3万元。5名最高薪酬人士较上年下降了35.9万元。对于一家年利润只有3152万元的企业来说,充分体现了“蚊子再小也是肉”的道理。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明宇商服上市并未对高级管理人员进行激励。上市前持股4.7%的亚宇由王玉及谢鹏持有。王玉为明宇实业集团副总裁及财务管理中心总经理,谢鹏为明宇实业集团的总法律顾问。借助物业上市激励集团高管无可厚非,只不过物业板块方面,2017年开始担任总经理的李忠超却未持有股权激励,这是否会影响高级管理人员的积极性?

  另外,明宇商服关联方贸易及其他应收款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59.65%、71.57%、25.86%,即便上市前减少了应收款,种种迹象表明商管业务与集团密不可分。

  蚊型物企市盈率低迷  上市为哪般?

  随着上市物企越来越多,截至5月11日,45家物业股平均市盈率(TTM)为31.42倍。最高华润万象生活达99.49倍,最低祈福生活服务4.5倍,物业股估值分化严重。而规模偏小的迷你物企已经市盈率(TTM)普遍低于10倍,市场对于这类缺乏规模的物业公司并不看好,近一周的交易量也佐证了这一事实。

  明宇商服若成功上市,将刷新上市物企营收规模下限。即便带着“商管”特征,成长性受限明显,上市或并不能改变这一局面。

  目前二级市场收并购PE在10~15倍左右。有业内人士坦言,小物企若成长性不足,等着上市后被收购不如直接被收购方便。毕竟几千万的上市费用对迷你物企来说开支不小,物业股之间的收并购程序更复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物业 明宇商服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4 爱慕股份 603511 20.99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34.57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12.1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9.36
  • 05-13 奇德新材 300995 14.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