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医药板块分化:医疗高增中药化药承压 未名、舒泰神等医保出局后转亏

2020医药板块分化:医疗高增中药化药承压 未名、舒泰神等医保出局后转亏
2021年05月13日 16:13 新浪财经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高需求驱动、疫情催化下,2020年无疑是医药大年,扣非净利润总额同比增长逾六成。A股359家(除掉13家ST股票)药企合计实现营收18954.45亿元,同比增长8.55%,实现归母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669.35亿元、1381.37亿元,分别同比上涨55.02%、61.79%。

  但细分到二级行业看,医药生物六大板块业绩表现分化。一方面,部分直接受益于新冠疫情防治需求的公司业绩大幅放量,医疗器械、医疗服务业绩翻倍;另一方面,医院端医疗服务数据在疫情期间一度下滑,中药、化药板块营收下滑、业绩增速偏低,生物制品业绩增速大幅减缓。医药商业板块,面向医院端的医药流通企业业绩进一步承压,而面向个人消费者的连锁药店仍保持较快增长。

来源:WIND、新浪财经整理绘制来源:WIND、新浪财经整理绘制

  疫情催化医疗器械业绩翻倍 医疗服务强势恢复增速领先

  2020年,行业各板块中,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增速最高,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的营收增速分别为60.09%、17.10%,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57.54%、463.96%。医疗器械疫情期间加速增长,主要由于IVD、医疗设备和医用防护用品等受益于新冠疫情,而医疗服务则展现出了极强的恢复能力。

  不考虑医药商业,其他细分行业营业收入超200亿的有7家,依次为白云山(616.74亿元)、华东医药(336.83亿元)、云南白药(327.43亿元)、复星医药(303.07亿元)、恒瑞医药(277.35亿元)、迈瑞医疗(210.26亿元)、人福医药(203.69亿元)。

  营收增速超100%的有23家,除百奥泰、康熙诺、沃森生物君实生物等生物和化药企业外,17家为医疗器械企业,业务主要涉及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口罩、防护服、医用手套、体温计、血氧仪等能直接贡献业绩的防疫物资,其中,营收增速前三名的医疗器械企业依次为圣湘生物东方生物之江生物,分别同比增长1203.53%、788.83%、692.72%。

  2020年归母净利润超20亿元的有17家,包括1家医疗服务企业药明康德、2家中药企业(云南白药、白云山)、3家化药企业(恒瑞医药、新和成、华东医药)、4家生物制品企业(复星医药、智飞生物长春高新辽宁成大)以及7家医疗器械企业(英科医疗、迈瑞医疗、中红医疗、圣湘生物、振德医疗达安基因华大基因)。英科医疗、迈瑞医疗、恒瑞医药分别以70.07亿元、66.58亿元、63.28亿元的归母净利润夺得前三甲。

  生物板块增速大减 未名医药舒泰神等医保出局后转亏

  生物制品板块层面,受疫情期间医疗服务量下滑影响,诊疗用生物制品在疫情期间需求一度下滑。摆脱疫情影响后,生物制品恢复稳健增长,不过增速水平相比疫情前仍有所降低。2019年,生物制品营收、归母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增速分别高达9.72%、63.39%、70.27%,而2020年的增速分别为6.06%、22.82%、7.64%,增速大幅减缓。

  44家生物制品企业中,归母净利润超10亿的有8家,净利润最高的前五大企业分别为复星医药、智飞生物、长春高新、辽宁成大、华兰生物,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36.63亿元、33.01亿元、30.47亿元、27.71亿元、16.13亿元,其中,复星医药、智飞生物、辽宁成大、华兰生物均涉足新冠疫苗领域。

  44家生物制品企业中,10家企业业绩亏损,除康希诺、百奥泰、神州细胞、君实生物等创新药企业外,亏损额从高到低分别为三生国健(-2.17亿元)、未名医药(-1.96亿元)、舒泰神(-1.33亿元)、中源协和(-1.27亿元)、双成药业(-0.53亿元)、海特生物(-0.25亿元),这些企业2019年的业绩均为盈利,其中,未名医药、舒泰神业绩降幅最高,分别高达-409.13%、-587.26%。

  值得注意的是,未名医药、舒泰神、海特生物的业绩大幅下滑均与核心产品医保出局相关,三者的主要产品均涵盖鼠神经生长因子,根据2019年8月的医保政策,鼠神经生长因子被正式移出医保目录,自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中药、化药板块承压 连锁药店持续高速增长

  大部分医院端中成药和化药销售下滑,导致2020 年中药和化药板块承压,同时集采等医保控费措施对化药中的仿制药压力较大。2020年,中药和化药板块营收分别同比下滑2.58%、2.33%,其他板块营收均有所增长,行业各版块的归母净利润增速中,中药和化药分别以11.31%、24.57%的增速垫底。

  根据申银万国行业分类,化学制剂二级行业共有115家公司,营业收入下滑的有56家,归母净利润下滑的有44家。归母净利润降幅前三名依次为哈药股份莎普爱思仟源医药,降幅分别为-2030.94%、-2382.85%、-5053.33%。

  化学制剂的增长疲软一方面是因为疫情的影响导致常规产品销量下滑,另一方面,带量采购导致仿制药价格下滑,仿制药企业利润空间被压缩,出现两极分化,具有规模效应和难仿药的企业迎来机遇,而落后产能面临出清。

  中药板块业绩增幅最小,68家重要上市公司中,营业收入下降的有37家,增速超10%的仅13家,增速前三名依次为以岭药业红日药业佐力药业,分别同比增长50.76%、29.69%、19.72%;归母净利润下降的有27家,众生药业紫鑫药业降幅最大,分别为-234.27%、-1104.03%,同时这两家公司也在中药行业业绩中垫底,分别亏损4.27亿元、7.06亿元。

  医药商业板块中,受疫情期间医疗服务量下滑影响,面向医院端的医药流通企业业绩进一步承压,而面向个人消费者的连锁药店几乎不受疫情影响,仍保持较快增长,五大连锁零售药店龙头净利润增速均值高达近40%,主要由于受益医药分离政策利好,叠加疫情催化带来大量客流,外加五大药店连锁规模化顺利推进所致。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4 爱慕股份 603511 20.99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12.1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9.36
  • 05-13 奇德新材 300995 14.72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34.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