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能动力关联收购成权宜之计 核心资源或被过高预期

川能动力关联收购成权宜之计 核心资源或被过高预期
2021年04月21日 17:07 新浪财经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投资研报

【王牌研报】驱动力来自高附加值,全球高增长下业绩爆发!反弹窗口期,适合深度挖掘的股票曝光(名单)

【硬核研报】“SpaceX”带动火箭、卫星批量化生产!液体、大推力、可回收火箭商业化提速背景下,这几个领域的上市公司已被资本盯上(名单)

【硬核研报】历年业绩超越行业平均增长,老牌基材供应商突破外资高端垄断,受益5G全周期,40%上行空间可期?

【硬核研报】没亏!“光伏茅”一季度净赚25亿,玻璃降价超预期,低调已久的光伏产业链“春天”来了!全面碾压欧美的巨头们将再次崛起?

  4月19日,川能动力更新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相比之前对配套资金的募集对象和发行价等重要环节的调整,此次定增方案并未做重大修改。这或许意味着公司筹划收购大股东旗下资产的事项已接近尾声。

  疫情以来,随着国内外新能源汽车销售屡创新高以及锂价不断攀升,拥有锂矿等资源的上市公司持续受到市场追捧,川能动力便是其中之一。

  不过,在乐观的市场情绪背后,从这份定增报告书和公司重要资源李家沟锂矿现状透露出的信息来看,公司前景是否能达到市场预期,值得投资者留意。

  标的公司承诺业绩增速为-25% 收购或只是“权宜之计”

  川能动力原名川化股份,由于化肥与化工主业经营不善,2016年完成破产重整,并于2017年收购风电资产,实现业务的第一次重大转型。

  尽管完成了转型,但上市公司营收和利润规模整体仍处于下行趋势。于是,公司又制定了新的“新能源发电+储能”战略规划,并对业务进行进一步开拓和转型布局。此次定增便是落实该战略规划的步骤之一。

  根据方案,川能动力拟以3.45元/股的价格发行股份购买控股股东四川能投持有的川能环保51%股权,交易作价确认为6.18亿元,同时拟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6.18亿元。

  按照公司的介绍,川能环保是中国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快速成长的优质企业之一,主营业务包括以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为主的固废处理项目的投资运营、环卫一体化业务,以及环保设备的销售。公司表示,垃圾焚烧发电行业未来市场空间大,将成为上市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将有效提升上市公司整体经营业绩,增强盈利能力。

  不过,标的公司股东的业绩承诺似乎与川能环保“快速成长”的标签并不一致。

  按双方约定,目标公司的承诺净利润数如下:

  也就是说,2021年-2023年,标的公司的承诺净利润分别为不低于2.15亿元、1.66亿元和1.21亿元,年复合增速为-25%。

  尽管承诺业绩不代表实际完成的业绩,但仍能从这一承诺额中看出原股东对标的公司未来业绩前景的预期。

  不仅如此,新浪财经还注意到,川能动力在定增报告草案中提到,随着上市公司“新能源发电+储能”业务发展战略的不断深入,上市公司将陆续进行项目的投资和收并购,而相关项目(如储能业务中的锂业资产)在建设期或运营培育期将一定程度摊薄上市公司利润水平。本次交易标的盈利能力良好、资产规模较大,将对上述项目形成良好支撑,有利于上市公司战略的稳步实施。

  也就是说,此次定增收购可以理解成,是公司的锂产业形成盈利能力之前,对利润的一种“弥补”。

  那么,横跨多项产业的川能动力,手上真正的“王牌”、也是市场最为看好的锂相关业务前景又如何呢?

  锂产业被寄予厚望 核心资源是否被过高预期?

  随着全球范围内新能源汽车的热销,以及锂价从去年底部反弹翻番,锂资源再次成为炙手可热的追捧对象。川能动力凭借手上的李家沟锂辉石矿,一跃成为锂产业的“新贵”之一。

  资料显示,李家沟矿区面积3.878平方公里,矿石资源储量4036万吨,折合氧化锂资源储量51万吨,矿石品位1.30%,是目前探明并取得采矿权证的亚洲最大锂辉石矿。

  手持禀赋如此优异的锂资源,川能动力在锂产业未来的发展也被各方寄予了厚望。

  新能源汽车是四川省“五个一万亿”产业中的核心布局行业,而国内80%固体锂矿资源也分布在四川。

  2018年四川能投集团和川能动力共同发起成立锂能基金,就是为了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的基础上,对锂电产业上游锂矿资源进行整合,精准投资阿坝州和甘孜州的锂矿项目。产业和企业实现大发展的同时,进一步反哺甘孜和阿坝地区,从而达成脱贫目标,这也是四川能投集团和川能动力的使命所在。

  可以看到,川能动力在经济效益层面和社会效益层面,都被市场赋予了很高的期待。那么,被视为核心资源的李家沟锂矿前景到底如何呢?

  2004年,四川德鑫矿业资源有限公司从四川省地质矿产开发局化探队手里取得了四川省金川县李家沟锂辉石矿探矿权;2013年,李家沟锂矿才正式拿到采矿权证。十年间,围绕李家沟锂矿的所有权纷争,剧情可谓跌宕起伏。

  取得采矿证后,由于各种原因,李家沟锂矿的商业化开采仍长期处于停滞状态,直至雅化集团、能投集团、川能动力等几家公司先后入主,才进入相对稳定的开发建设阶段。

  即便如此,由于矿区复杂的地理环境、每年长达5个月的冰雪期和雨季,以及矿区涉及的少数民族等问题,李家沟锂矿正式建成投产的时间被屡屡拖延。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按照李家沟锂矿几家股东安排,建成后产出的锂精矿,将优先满足雅化集团旗下国理公司的原料需求。川能动力的优先级被排在了较后的位置。

  实际上,除了李家沟矿,雅化集团还与银河锂业续签了锂精矿承购协议,协议执行到2025年;此外还参股澳洲Core公司,并签订锂精矿承购协议。通过多个渠道来锁定和保障锂资源供应。

  而川能动力则提出的是“新能源+锂电”战略布局,计划打通锂矿——锂盐——电池材料——锂电池的全产业链,但在关键的锂资源环节,除了李家沟矿外,并无更多安排。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经济周期、产能释放和市场需求等因素的波动,锂资源价格在过去呈现出了几起几落类似周期性的变化。未来,随着四川甘孜州甲基卡锂矿的开采加速,以及技术不断成熟、成本不断下行的盐湖提锂产能释放,锂价再次进入下行周期也是大概率事件。

  届时,川能动力在锂电全产业链的布局,也将不可避免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

  (文/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昊)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37.94
  • 04-22 蕾奥规划 300989 51.62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