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企年报|哈药股份巨亏10亿:20亿元投资打水漂 产品承压研发不足

药企年报|哈药股份巨亏10亿:20亿元投资打水漂 产品承压研发不足
2021年04月07日 18:11 新浪财经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4月6日,哈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哈药股份”/“公司”)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公司录得自1993年上市以来归母净利润首次亏损,一方面由于主营业务业绩下滑,工业板块部分核心品种的销售出现下滑,商业板块OTC、处方药等业务的营业收入受到疫情影响下滑;另一方面系资产、信用减值损失合计3.63亿所致。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公司踩雷美国最大保健品公司GNC,致其他综合收益损失20.49亿元人民币。主营业务方面,公司现有产品和核心竞争力不足,其中两大主要产品还存抽检不合格的问题,导致工业业务业绩持续下滑,而公司研发费用逐年减少,2020年不足销售费用的十分之一,且显著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短时间内恐难有竞争力的产品补上。

  归母净利润首亏10亿 踩雷美国最大保健品GNC

  公司成立于1991年,于1993年6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是全国医药行业首家上市公司,也是黑龙江省首家上市公司。公司主要从事医药研发与制造、批发与零售业务,业务涉及医药工业和医药商业业务,其中,医药商业由人民同泰运营,业务集中在黑龙江,辐射吉林和内蒙古。

  2020年,公司实现营收107.88亿元,同比减少8.76%,归母净利润大幅亏损10.78亿元,去年同期盈利5581.21万元,扣非净利润亏损7.15亿元,去年同期亏损1214.83万元。这是哈药股份自上市以来归母净利润首次亏损。

  公司称,受新冠疫情以及医药市场环境波动等不利因素影响,公司工业板块部分核心品种的销售出现下滑,商业板块各类终端门店营业时间减少,部分治疗领域药品限售或禁售,医疗终端出现部分停诊、限诊,公司OTC、处方药等业务的营业收入受到影响。

  事实上,除公司陈述的因素外,公司亏损的另一大重要因素是对GNC的投资失败。

  公司对GNC的投资始于2018年,2018年2月13日,公司控股股东哈药集团与GNC签订了购买协议,哈药集团拟以现金2.995亿美元认购GNC发行的29.995万股可转换优先股,优先股年股息率为6.5%,同时,哈药股份承接哈药集团在购买协议中的全部权利和义务。交易完成后,哈药股份将持有GNC 40.1%的股权,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但未取得GNC控制权。截至2019年2月13日,哈药股份分三次累计向GNC支付2.995亿美元,完成对GNC的投资。

  该笔投资失败的隐患在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标的GNC业绩连年亏损,且债务压力连续多年处于高位,另一方面,哈药集团未获得控股权,无法对公司进行业务、债务、架构等层面的重整。

  GNC成立于1935年,曾是国际知名的保健品品牌,在全球拥有9000余家零售门店,产品涵盖维他命、草本及矿物质保健品等。值得注意的是,GNC于2016年、2017年分别亏损2.86亿美元、1.49亿美元,雪上加霜的是,GNC自2011年上市起便背负了巨额的债务,截至2017年末,GNC应付账款及票据达1.53亿美元、长期贷款高达12.97亿美元,而账上资金仅0.64亿美元,哈药集团的3亿美元对GNC的巨额债务而言可谓“杯水车薪”。

  GNC的艰难之路终于在2020年“熬”不下去了。受新冠疫情的影响,GNC在2020年第一季度出现经营业绩的大幅下滑,营收和毛利分别同比减少16.3%、32.7%至4.73亿美元、1.37亿美元。截至2020年5月6日,约40%(即1300家)位于美国和加拿大的所属GNC门店因政府的要求等原因而暂时关闭,且该等暂时关闭的门店中的一部分亦有可能在未来永久性关闭。2020年6月,GNC申请破产保护,提交独立重整计划和出售计划两个重整方案,并表示计划关闭至少800家商店。2020年7月,GNC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

  2020年10月17日公告称,美国东部时间2020年10月15日,美国高等法院举行听证会以确认GNC债权人权利的分配事宜。公司作为 GNC 优先股股东,偿还次序位列普通债权人之后,在分配判决中未获得清偿。

  年报显示,因GNC可转换优先股公允价值变动累计产生的其他综合收益损失20.49亿元人民币已冲减公司净资产;公司已对GNC可转换优先股的应收股利全额计提减值准备,冲减损益1.71亿元。

  产品竞争力不足业绩持续下滑 研发投入显著低于同行

  分业务看,公司超七成营收来源于医药商业,过半毛利由医药工业贡献,但医药工业业绩逐年下滑。2018年-2020年,医药商业业务分别实现营收70.23亿元、83.15亿元、81.91亿元,波动中增长,营收占比分别为64.94%、70.32%、75.93%,但商业业务毛利率较低,三年来均不超过14%,贡献的利润较少;三年来,医药工业业务分别贡献毛利20.42亿元、16.82亿元、13.06亿元,逐年减少,毛利占比分别为69.32%、59.43%、55.62%,毛利率分别为54.66%、48.69%、51.20%。

  医药工业涵盖化学原料药、化学制剂、生物制剂、中药、保健品等产业领域,公司在产在销品规347个,公司称,核心产品青霉素和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制剂、补钙补锌系列营养补充剂、拉西地平片等心脑血管类产品及注射用盐酸罗沙替丁醋酸酯等消化类产品在各自细分领域的市场占有率位居行业前列。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核心产品均为仿制药,且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产品数量较少,竞争力不足。截至2020年末,公司的阿莫西林胶囊(2个品规)、布洛芬颗粒、头孢氨苄胶囊已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辛伐他汀片、阿奇霉素片等 7 个品规一致性评价品种已进入审评阶段。

  近三年来,公司医药工业业务各细分领域的营收全线下滑。营养补充剂、抗感染、感冒药、心脑血管、抗肿瘤领域的营收分别减少13.00%、44.61%、19.81%、45.56%、42.38%,消化系统领域营收微增。

来源:iFinD、新浪财经整理绘制来源:iFinD、新浪财经整理绘制

  除竞争力不足外,公司两大主要产品阿莫西林和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注射液在抽检中不合格。

  2020年10月30日,内蒙古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关于15批次药品不符合规定的通告,其中,标示为哈药集团制药总厂生产的阿莫西林片1批次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为有关物质。以哈药和三精两个驰名商标销售的阿莫西林胶囊2019年贡献2.18亿营收、5799万毛利。

  2021年1月,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2020第四期药品质量抽检公告,其中,由哈药生物生产的规格为150μg/支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注射液在含量测定上被认为不符合规定

  现有产品承压的背景下,公司依旧采取“重销售轻研发”的策略,短时间内恐难有竞争力的产品补上。2018年-2020年,公司分别投入研发费用1.37亿元、1.25亿元、0.93亿元,逐年减少,分别花费销售费用6.20亿元、8.61亿元、10.75亿元,逐年增长,2020年的研发费用不及销售费用的十分之一。

  横向看,公司研发投入显著低于同行。2020年,哈药股份研发投入1.24亿元,占营收比例仅1.15%,同行业可比公司华北制药丽珠集团海正药业白云山华润三九长春高新研发投入分别为3.66亿元、9.90亿元、4.59亿元、6.19亿元、5.81亿元、6.82亿元,均高于哈药股份,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分别为3.37%、9.41%、4.04%、1%、4.26%、7.95%,哈药股份仅高于白云山。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德业股份 605117 32.74
  • 04-08 尤安设计 300983 120.8
  • 04-07 龙高股份 605086 12.86
  • 04-07 上声电子 688533 7.72
  • 04-07 深圳瑞捷 300977 89.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