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年报|绿城服务暴涨逻辑在哪?利润率不高 入股中奥到家浮亏52%

物业年报|绿城服务暴涨逻辑在哪?利润率不高 入股中奥到家浮亏52%
2021年03月31日 16:45 新浪财经

各大银行密集发布年报,涨跌背后要看哪个关键数据?电动汽车领域再入重量级玩家,赛道变红海?具体内容来新浪理财大学,听董小姐专栏今日解读。

  3月26日,绿城服务发布2020年业绩公告,公司实现营收101.14亿元,同比增长17.8%;实现年内利润为7.4亿元,同比增长56.8%。同期毛利率为19%,较去年上年同期提升1个百分点;净利率为7.3%,较上年同期提升1.8个百分点。

  随着绿城服务业绩披露,目前营收超过百亿的物业股有4家。尽管这次绿城服务的营收增幅不算高,但净利润增速一改之前放缓的颓势,增速超过50%,利润率的改善似乎给了投资者信心,也让大家重新开始关注这家昔日龙头。公司股价在29日大涨21.68%,30日依然领涨物业板块,涨7.44%,截至31日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幅达38%。

  利润增幅较大  但利润率仍旧不高

  从业务结构来看,物业管理服务、园区服务、咨询服务2020年分别同比增长17.9%、13.8%、23.2%,占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3.6%、22%、15%。三大业务去年发展中规中矩,公司总营收仅增长17.8%,落后于同行业。

  横向来看,公司营收自2017年大幅增长38%至51亿元规模后,增速持续放缓,导致净利润增幅同步回落。2019年绿城服务营收同比增长28%,净利润同比仅增1.42%。这也导致公司过去一年股价持续震荡。作为一家上市较早的物业龙头,绿城服务受到的关注度较少。

  2020年业绩公布后公司股价大涨22.4%,似乎扭转了这一情况。2020年公司营收持续放缓,但利润增幅一改此前的颓废,同比增长56.8%,终于与高速增长的同行保持了一致。

  利润大幅增长带来了利润率的提升。同期毛利率为19%,较去年上年同期提升1个百分点;净利率为7.3%,较上年同期提升1.8个百分点。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多地实施社保减免等政策,绿城服务合计减免的供款为1.2亿元。整体上,社保减免政策影响对物管公司的毛利率的影响大约在1个百分点,大部分物管公司2020年利润率有所提升。

  但对比同行来看,百亿阵营的利润率水平有碧桂园服务17.68%、恒大物业25.2%、雅生活服务19.7%,绿城服务7.3%的净利率垫底。即便是在45家物业股中,不超过10%的净利率水平属于行业尾部。

  老树焕新?  股价被低估还是提前炒预期?

  截至2020年末,绿城服务在管面积为250.5百万平方米,较去年的212.4百万平方米新增38.1百万平方米;储备面积为284.3百万平方米,较去年的233百万平方米新增了51.1百万平方米。储备率方面,去年是1.1,2020年是1.13,保持稳定。

  2018-2020年绿城服务每年新增储备面积为42.1百万平方米、41.1百万平方米、51.1百万平方米,在管面积新增32.6百万平方米、42百万平方米、38百万平方米,可知每年储备面积的增长略高于在管面积。2020年新增储备面积与在管面积的增量差距进一步拉大。这也是绿城服务在管面积基数不断增大,但储备率保持稳定的原因。

  中信证券认为,由于竣工滞后公司年在管面积增长徘徊于低量级,2021年起由于集中交付,公司新增在管面积可能跃升(预计同比增长50%-80%),推动公司营收进入更快增长轨道(即便没有并购)。

  该研报提到,绿城服务目前的股价偏低。公司在管和合同面积分别是碧桂园服务的66%和65%,2020年收入则为碧桂园服务的64%。公司业绩增速虽低于碧桂园服务,但即期也达50%,2013年以来长周期年复合增速接近40%。且比较碧桂园服务,公司区域布局更聚焦,用户人群更偏一二线,可公司市值仅为碧桂园服务的12%。我们并不认为碧桂园服务被高估了,而是认为市场对公司估值显著偏低。

  此外据媒体报道,绿城服务管理层在业绩会上提出目标,计划五年内实现整体营业收入增长5倍。2021年新拓展的面积也要增长50%以上,就是1.5亿平方米以上。

  不知是否受上述研报消息影响,还是百亿营收引起关注,公司股价在财报发布次日(29日)大涨21.68%,30日依然领涨物业板块,涨7.44%。

  Wind数据显示,截止29日营收超过百亿的四家物业股,雅生活及绿城服务的估值处于行业低位。碧桂园服务已成港股物业板块龙头;恒大物业大跨步下目前在管面积超过了昔日龙头绿城服务,一时风头无二;雅生活并购中民投物业规模扩大,但储备率只有0.39;绿城服务在过去一年的大动作只有战略入股中奥到家,按照1.8港元/股的老股购买均价计算,绿城服务已经浮亏约51.7%。

  公司目前股价的暴涨炒作的可能是预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有19家物企在业绩会上给出了中短期业绩目标。克尔瑞证券研究显示,16家给出了明确的2021年净利润增速指引平均值为52%,中位值为50%。物业股立flag往往引起股价上涨,但投资者仍需保持谨慎。

  绿城服务提出5年5倍营收,复合增长率为38%,相比不少物企剔除的“3年5倍增长”目标不算高。反倒是2021年新增1.5亿平方米的目标,较往年0.7~0.9亿平方米的新增面积高出不少。绿城服务相较恒大物业而言缺少关联房企的大力支持,新增只能靠外拓。截至目前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44亿元。

  截至3月31日,3个交易日绿城服务股价涨幅达到了38%。绿城服务到底是遗落的明珠,还是炒作过后的一地鸡毛,需要时间检验。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绿城服务 股价 物业 利润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英利汽车 601279 --
  • 04-01 格林精密 300968 6.87
  • 04-01 新风光 688663 14.48
  • 03-31 诺禾致源 688315 12.76
  • 03-31 晓鸣股份 300967 4.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