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日记收购Eve Lom 千元卸妆就能解决盈利问题吗?

完美日记收购Eve Lom 千元卸妆就能解决盈利问题吗?
2021年03月03日 17:54 新浪财经

  3月2日晚,一则消息让不少爱美的女孩子们感到震惊。

  刚登陆美股不久的完美日记母公司逸仙电商宣布拟收购护肤品牌Eve Lom,这一收购预计在未来的数周内完成。交易的卖方为Manzanita Capital,其将继续在Eve lom业务中保留少数股权,并与逸仙电商达成战略合作关系。

  虽然都是做女人生意,但逸仙电商旗下的品牌主要以“平价美妆”为主,代表品牌有完美日记、小奥汀等,而Eve lom作为欧洲明星美容师Eve lom在1985年创立的品牌,更偏重护肤品而非彩妆,其卸妆产品价格不菲,甚至有人称其为“卸妆中的爱马仕”。目前,淘宝Eve lom旗舰店中王牌卸妆膏,50毫升价格为490元,100和200毫升的价格则分别为630元和980元。

  这次收购,其实是逸仙电商想要高端化的“蓄谋已久”。在大约半年前的2020年11月,逸仙电商就曾经收购高端美容品牌婕若琳,此次再拥抱知名度更大的Eve lom,可见“完美日记们”高端化的意愿之坚决。

  作为近年来的“国货之光”代表品牌,完美日记拥抱资本市场的速度可谓相当之快,2016年以来,逸仙电商进行了包括天使轮在内的五轮融资,投资方包括高瓴资本、厚朴投资等多个著名投资机构。2020年11月,逸仙电商登陆美股,股价在一段时间走高之后再次下跌,如今已与发行价相近。

  品牌的迅速崛起,离不开高投入的营销费用。2019年,逸仙电商投入的营销费用为人民币12.51亿元,2020年前三季度营销费用上升至20.33亿元,销售费用率由2018年的48.7%小幅下滑至2019年的41%,2020年Q3再次激增至62.16%。

  目前,公司旗下除了完美日记外,还有小奥汀、完子心选等处于培育期的彩妆品牌,走得路子依然是高度营销打出知名度,先获得消费者再谋求盈利的商业模式。

  但事实上,低价的国货产品可替代率极高,除了完美日记外,花西子、稚优泉、橘朵等国货品牌也“撒钱”式营销,抢占年轻女性这一消费市场,品牌忠诚度因而很难确立。这一点和三只松鼠等国货休闲零食行业相似度极高,都是依赖代工、行业壁垒低、可替代性高、主打年轻消费群体,不同的是,三只松鼠们虽然增收不增利,但已经走出亏损泥潭,而逸仙电商在2020年Q3仍然亏损11.57亿元,仍在烧钱阶段。

  因此,逸仙电商首要考虑的是最基本的盈利问题。资本不会给太多时间听你讲故事,而是更追求立竿见影的回报率,在这一压力之下,逸仙电商试图通过高端路线突围,也是情理之中的选择。毕竟,高端线意味着品牌溢价更高,利润率也更高,或许能帮助逸仙电商解决亏损难题。

  只是,说到底这还是一门收购生意,收购当然也要讲投资回报,在接盘Eve lom之后,如何更好的将逸仙电商擅长的DTC(直接面对消费者)的营销模式与高端护肤线进行结合,才是考验公司管理层的一大难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6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