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未来大象起舞:收入规模和学生人数齐增 Q3亏损0.44亿美元

好未来大象起舞:收入规模和学生人数齐增 Q3亏损0.44亿美元
2021年01月25日 13:54 新浪财经

【白酒投资日报】张坤、萧楠调仓白酒股 居家消费怎么看?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淡季提前出现缺口,全年供需缺口显现,从天际股份业绩预告看6F景气周期

  1月21日,好未来公布2021财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报告显示,好未来在2021财年前三个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1.33 亿美元,同比增长29.7%;营业利润为-1.41亿美元,同比由盈转亏;归属于好未来的净利润为5300万美元,上年同期则为-2010万美元。

  作为上市教育公司中的龙头企业,好未来在近年来发生诸多变化。在2020财年,好未来录得的了上市以来首次净利润亏损,营收增速下降至近五年最低。但是与此同时,其学生人数和教学网络出现高速增长的态势,到了2021财年前三个季度,这种趋势得以保持。另一方面,在线教育业务对公司的重要性持续提升,收入占比和招生占比均有所增加。

  市场表现方面,在财报公布当日,好未来股价由68.10美元/股上升至收盘价78.04美元/股,涨幅达15.21%。

  Q3亏损0.44亿 递延收入增55.34%

  在2021财年前三个季度,好未来的营业收入增加29.7%至31.33亿美元;营业利润为-1.41亿美元,同比由盈转亏;归属于好未来的净利润由去年同期的-2010万美元增至5300万美元。

  分季度来看,好未来在2021财年前三个季度均实现了营收的正向增长。Q1\Q2\Q3的营收分别为9.11亿美元、11.03亿美元和11.19亿美元,增速分别为29.58%、17.79%和29.78%。

seeking alphaseeking alpha

  不过随着收入的增长,净利润水平却呈现下降趋势。季度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82亿美元、0.15亿美元、-0.44亿美元;净利润的下滑与逐季增长的营销费用联系密切,营销费用由2021财年第一季度的2.19亿美元增长至第二季度的3.80亿美元,在第三季度进一步上升至4.21亿美元。营销费用占总营收的比重亦由第一季度的24.0%增至37.6%。

  竞争加剧是营销投放激增的重要原因。众所周知的是,自在线教育成为资本追逐的风口以来,教育行业热钱涌动,各个参与者在获得大额融资后打响了一轮又一轮的营销大战,跑马圈地,以求扩大市场规模。这在某种程度上形成了不进则退的市场氛围。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在线教育行业2020年的融资额超过500亿元,同时超过了此行业过去十年的融资总额。

  好未来CFO罗戎在业绩电话会议中表示,坦白来讲,好未来是一家离线公司。与其他公司相比而言,好未来的优势在教学方面。在市场营销方面还处于劣势。

  或许这种“营销焦虑”也成为推高营销支出的另一个原因。

  另一方面,高投入之下除了营业收入的提升,作为收入“蓄水池”的递延收入同样得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财务数据显示,递延收入(流动)由上一财年的12.40亿美元上升至2021财年前三季度的19.27亿美元,同比增幅达55.34%。

  好未来在财报中披露,预计2021财年第四季度的净收入总额将在11.750亿美元至120.080亿美元之间,同比增长37%至40%。

  以此计算的全年收入约为43.1-43.3亿美元之间,同比增速约32%左右。

  学生人次提升 低线城市增速较快

  运营数据方面,2021财年前三季度学生季度平均人次(长期正价课)从上年同期的约 2483100增长到约3995210,同比增长 60.9%。第一季度学生总人次从上年同期的约1718190 增长到2956380,同比增长72.1%。第二季度学生总人次从上年同期的约3413120增长到约 5632210, 同比增长65.0%。第三季度学生总人次从上年同期的约2318000增长到3397030,同比增长46.5%。

  截止2020年11月30日,学习中心数量由2020年2月29日的871个增加至990个。好未来在第三季度净增加了64个学习中心,扩张速度提升。

  从城市分布来看,第三季度好未来核心业务学而思培优小班在前五大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南京)的收入增速为19%,占业务收入的比重为56%;前五名以外城市收入增速为24%,占业务收入的比重为44%。

  也就是说,低线城市收入占比虽然较低但增速高于核心城市。

  好未来表示,在进入低线城市时需要注意的是,如何在教学质量保持不变的基础上使产品价格更加实惠。

  越来越重要的在线业务

  虽然CFO罗戎仍称好未来是一家离线公司,但OMO战略之下在线板块的迅猛增长依然值得投资者更多的关注。

seeking alphaseeking alpha

  公开资料显示,好未来的在线教育业务板块主要包括学而思网校以及学而思培优的在线部分。业绩会披露,在线业务(包括上述两部分在内)在第三季度的增速约为 114.2%,占总收入的比重已经达到41%,占总招生人数的64%。

  此外从第二季度开始,学而思网校的招生人数已经超过公司总招生人数的50%。

  好未来表示,学而思培优的在线部分与学而思网校的业务逻辑存在较大不同。培优在线业务与培优离线业务密切联系,更加深入也更加本地化。所以公司无需在培优在线上花费较多的营销费用,获取新用户的成本也较低。学而思网校则执行广度策略,尝试覆盖更多的城市,并在全国范围竞争。公司愿意在这方面投入更多的营销支出,以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文/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何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好未来 净利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6.38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