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上新|华发股份华东区域土储紧张 融资成本下降却踩两条红线

千亿上新|华发股份华东区域土储紧张 融资成本下降却踩两条红线
2021年01月21日 16:31 新浪财经

【白酒投资日报】省长@茅台 股王茅台“十四五”能翻几番?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板块再次陷入调整 细分领域或仍存预期差

  大眼楼管“千亿上新”系列:

  2020房企销售年榜:千亿房企增至43家 万科被恒大超越成老三

  千亿上新|龙光集团增速下滑 加码城市更新寻增长点

  千亿上新|新力控股销售权益比仅48% 明股实债嫌疑大

  千亿上新|合景泰富销售权益比降至62% 建筑成本持续缩减

  千亿上新|时代中国9成销售来自广东 清远大量土储去化缓慢

  排名下滑|蓝光发展勉强守住千亿 连踩两条红线高息债顽疾待解

  排名下滑|远洋集团千亿之后增长熄火 土地成本攀升业绩难释放

  千亿上新|中骏集团权益比低压缩盈利 靠商业勾地深度下沉三四线

  千亿上新| 禹洲集团销售权益比64% 2020H1新增土储地价占售价8成

  千亿上新|佳兆业深耕粤港澳大湾区 利润空间减少

  千亿上新|华发股份华东区域土储紧张 融资成本下降却踩两条红线

  出品:大眼楼管

  作者:小飞鼠

  年初长达四个月左右的疫情加剧了房地产行业的“马太效应”。在数百家小房企走向破产的同时,规模房企凭借良好的抗风险能力顺利挺过寒冬,疫后销售强劲反弹,最终全年的销售目标并未受到太大影响,甚至部分房企跑出了50%以上的增速。千亿房企由去年的34家升至43家,有进有出,排名也较此前发生了较大变化。数据显示,2020年1-12月,43家千亿房企共实现全口径销售额100877.78亿元,较去年同期的89637.81亿元同比增长12.54%。

  华发股份经过在房地产领域40年的耕耘,逐步形成以住宅为主业,商业地产与上下游产业链同步发展的“一核两翼”新格局。同时以珠海市场为大本营,实施全国化战略,2020年销售额首次突破千亿。

  加强全国化布局 华东地区土地储备紧张

  根据克而瑞数据,2020年,华发股份实现全口径销售额1205亿元,相比2019年增长30%,排名从2019年的39名上升到2020年的34名。

  快速跻身千亿行列得益于公司全国化布局战略的加快实施。值得一提的是,2017-2019年,公司的土地储备分别为877.11万平方米、750.4万平方米和697.48万平方米,土储水平有所下滑,千亿之后能否保持增速值得关注。

  根据2019年全年销售额,公司在珠海区域的销售额占比有27.76%,华东地区占比最高,为40.66%。然而公司的土储分布相对于销售分布错位,作为销售额最高的华东区域,土地储备只占8.31%,土储相对不足。

  从城市能级来看,公司重点布局核心一、二线城市。2020年上半年公司获得土地(合并口径)计容建筑面积合计约 200.65 万㎡。新增土地储备位于珠海、广州、南京、苏州、绍兴等多个城市,同时,公司还在珠海、佛山等城市推进城市更新工作。近两年一、二线房地产市场表现整体偏好,公司对于一、二线城市的拓展,一方面可以推动销售额的增长,一方面可以有效避免单一市场带来的风险。

  负债高企踩两条红线 平均融资成本下降

  房地产是资金密集型行业,许多房企靠着较高的杠杆率一路扩张,但融资政策收紧给了高负债房企当头一棒,降负债成了不少房企的首要任务。华发股份经历了快速扩张同时也面临着负债高企的局面。

  公司的期末负债融资总额处于上升趋势,从2015年的573.86亿元上升到2019年的1057.23亿元,与此同时,公司的平均融资成本呈下降趋势,由2015年的9.17%下降2.82个百分点至2019年的6.35%。

  截至2020年9月30日,公司的有息负债为1230.67亿元,相比年初增长28.8%,短期有息负债/长期有息负债的比例为45.95%,相比年初下降16.74个百分点,负债结构有所改善。

  以“三道红线”作为衡量标准,华发股份扣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78.58%,净资产负债率为148.35%,现金短债比为1.19,按照规定,公司的踩中两条红线属于“橙色”档,有息负债规模年增速不得超过5%。

  对于普通股权,无论大股东还是少数股东,其分配得到的利润占比及分配时点应保持一致,对于明股实债,少数股东损益并非等于权益比例*净利润。近年来公司的少数股东权益占比均远高于少数股东损益占比,需要警惕明股实债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华发股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8 太和水 605081 43.3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4.99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18.98
  • 01-27 李子园 605337 20.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