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富中国IPO:现金流连续为负 左手分红右手巨额募资

合富中国IPO:现金流连续为负 左手分红右手巨额募资
2021年01月12日 17:31 新浪财经

【白酒投资日报】泸州老窖业绩预增20%-30%,今年1季度哪家弹性大?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锂电技术变革引发巨震,陷阱还是黄金坑?

  近日,合富(中国)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下称“合富中国”)发布了招股书。招股书显示,合富中国的间接控股股东合富控股是上柜公司,合富控股已经通过公开发行股票募资。有意思的是,合富中国是合富控股的主要净利润来源,近些年通过一系列的并购重组、频繁增资引进投资机构等方式为A股独立IPO铺路。

  但值得一提的是,合富中国作为一家规模较小的医疗流通渠道商,随着“两票制”在体外诊断领域的推进,公司面临的竞争环境日趋激烈,公司毛利率呈波动下行趋势且明显低于同行。此外,公司无实控人、应收账款激增、经营活动现金流持续为负、报告期内巨额分红后再融资等事实也值得关注。

  左手分红右手巨额募资

  招股书显示,合富中国的主营业务为体外诊断产品集约化业务、医疗产品流通及其它增值服务。2017-2019年、2020年上半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8亿元、9.04亿元、10.47亿元、5.05亿元,2018年和2019年同比增长32.99%、15.77%;分别实现净利润0.47亿元、0.67亿元、0.67亿元、0.35亿元,2018年和2019年同比增长42.87%、0.35%。

  合富中国的营收净利润虽然都在增长,但业绩质量及现金流状况却很一般。2017-2019年、2020年上半年,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3.13亿元、3.75亿元、5.43亿元和 6.43亿元,三年时间翻倍;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6.05%、41.46%、51.86%和 63.62%,占比整体上大幅增长。这说明,公司有很大比例的收入体现为应收账款,业绩质量有待提升。

  公司经营净现金流也难与增长的净利润相匹配。2017-2019年、2020年上半年,合富中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分别为0.25亿元、-0.77亿元、-0.38亿元、-0.54亿元,不仅由正转负,且与同期净利润严重背离。

  合富中国称,公司业务规模发展较快,经营性支出较大,同时应收账款回款存在一定周期,受存货和应收账款增加影响,公司部分年度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为负数。

  尽管合富中国现金流状况不乐观,可公司现金分红却很“慷慨”。招股书显示, 根据2018年6月公司股东会决议,公司向全体股东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2.03亿元。2.03亿元的现金分红超过了公司2017-2019年三年的净利润。

  有意思的是,合富中国此次IPO拟用近5成募资“补血”。招股书显示,公司拟募资总额为6.67亿元,其中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一方面是公司现金流由正转负,与净利润背离,另一方面是公司大手笔分红后又巨额募资“补血”,合富中国的操作着实令人费解。

  控股股东再次“造富”

  事实上,合富中国的间接控股股东合富控股已经公开发行股票募资,其为上柜公司,股票代码4745.TWO。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合富控股持有合富香港100%股权,合富香港持有合富中国73.34%股权。

来源:合富中国招股书来源:合富中国招股书

  公开资料显示,合富控股2013年IPO现增承销600.6万股,每股63.8新台币,合计募资38318.28万新台币(折合人民币约0.88亿元)。若合富中国能在A股成功上市,公司不仅能获得巨额募资,合富控股也能再次“造富”。

  合富中国是合富控股主要利润来源这一事实,也能印证合富中国A股IPO是其控股股东的“造富”利器。wind显示,合富控股2017-2019年的净利润分别为0.38亿元、0.58亿元和0.65亿元,合富中国同期净利润占合富控股的123%、115%、103%。

  此外,合富中国还通过大规模的并购重组为IPO铺路。2018年3月,合富有限以3704.98万元对价收购合纬投资100%股权;2018年4月,合玺香港收购 Champion Ground 100%股权;2019年1月,合富有限吸收合并合纬投资;2020年3月,合富中国以1133万美元的对价收购合玺香港100%股权。合富中国称,一系列重组是为解决同业竞争,规范关联交易,提升发行人的经营规模、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重组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如合富中国2020年3月收购的合玺香港,2020年上半年就实现净利润2053.73万元,占合富中国同期净利润的6成左右。

  招股书显示,合富中国近些年频繁进行增资和股权转让。自2019年改制以来,公司共进行过四次增资、三次股权转让,嘉兴海通、华润投资、荆州慧康等多家投资机构先后入股,分享“盛宴”。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合富控股间接持有合富中国73.34%的股权,但合富中国并无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李惇夫妇及子女(包括李惇、王琼芝夫妇、王琼芝控制的Crown Technology Co.,Ltd.以及其子女李颖杰、李颖文)始终持有合富控股最多的股份,但无法对合富控股股东会及董事会形成有效控制。按照现行法律法规,合富中国无实际控制人,投资者需注意公司治理的稳定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3 银河微电 688689 14.01
  • 01-13 三友联众 300932 24.69
  • 01-13 聚石化学 688669 36.65
  • 01-13 中辰股份 300933 3.37
  • 01-13 海优新材 688680 69.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