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通科技:汽车诊断业务亮眼 但也面临技术路线挑战

道通科技:汽车诊断业务亮眼 但也面临技术路线挑战
2020年12月02日 19:07 新浪财经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http://finance.sina.com.cn/zt_d/20ecoperson/

  道通科技是一家的汽车智能诊断、检测和TPMS(胎压监测系统)产品及服务综合方案提供商。公司主要从事汽车智能诊断、检测分析系统及汽车电子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公司以第三方综合维修厂为客户群体,产品主销美国、德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市占率全球领先。公司2020年2月13日在科创板挂牌上市,募集资金12.18亿元。

  李红京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持有公司 37.72%的股份。值得一提的是,实控人具有金融背景,2001年7月至2003年12月任美国PNC金融服务集团战略分析师。此外,公司国内主要竞争对手是元征科技,李红京2004年1-6月任元征科技海外营销总监,并于当年9月创立道通科技。同时,和公司一路快速成长相比,元征科技发展不如人意,目前市值仅为13亿港币左右。公司现在竞争对手更多是海外企业,主要是德国博世和美国实耐宝。

  公司目前产品线主要包括汽车综合诊断产品、针对汽车胎压监测系统的 TPMS 系列和针对汽车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的 ADAS 系列这三大产品线。

  其中汽车综合诊断产品主要为汽车智能诊断电脑产品,该产品具备全自动读取汽车各电控系统故障码,可以对汽车内部电控系统进行全自动化检测,发现汽车故障的类型和产生原因从而检修汽车。公司产品全面支持主流品牌不同车型,因此大中型独立维修机构使用公司产品可以无需重复购置不同的原厂检修仪器,可以有效在低成本情况下为其客户提供通用故障诊断。目前在全球汽车修理店中,公司产品终端覆盖40万家。

  但是值得一提的是,海外因为监管保障车主权利要求独立第三方也可以维修,其第三方维修厂目前占据市场主流的近80%的份额,而国内汽车后市场维修以4S店为主,第三方维修厂仅占30%。因此对公司来说,主营业务收入也是海外为主,2019年境外业务占主营业务比例为86.5%,其中北美市场占营收比最高为45%。

  因此美国疫情对公司影响显著。同时,伴随国内汽车保有量、智能化普及率、汽车平均年龄的提升,维修期逐步到来,公司未来在国内市场的渗透率也有望逐步提升。

  同时公司2020年2季度新发布的Maxisys Ultr、S919、S909等新产品,主打软硬一体的解决方案,公司的终端产品虽然以硬件为主,但汽车综合诊断电脑亦可提供诊断信息、维修案例视频库、故障排除指引等软件和云服务。

  因此公司产品价格远超硬件成本,毛利率水平较高甚至超出一般软件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毛利率高达64.06%,相较去年同期62.03%提升2.03个百分点。

  公司TPMS系列产品则主要为TPMS系统诊断匹配工具和TPMS Sensor胎压传感器。TPMS胎压检测系统即通过在每个车轮安装监测轮胎状态的传感器,可以实时观测轮胎胎压。而且TPMS传感器通过电池供电传输数据,由于供电电池使用寿命限制,可能作为消耗品有较大替换需求。TPMS可以有效预防爆胎事故,提高车辆安全性。公司胎压系统检测产品可通过公司配套工具进行无线编程,并与不同的车型完成匹配,车型覆盖面高。

  同时值得一提的是,TPMS目前尚在普及阶段,美国、欧洲、中国相继立法将其列为汽车出厂标配,中国市场2020年1月开始强制安装,未来可能快速放量。

  公司目前的ADAS智能检测标定工具则包括ACC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标定、LDW 车道偏离警告系统标定、NVS 夜视系统标定、BSD 盲点检测系统标定、AVM 全景监测系统标定、RCW 后部碰撞警示系统标定、HUD 抬头显示系统标定等核心功能。

  公司2019年推出的ADAS-MA600新型标定主架,可以通过双激光定位方式快速完成校准定位,目前ADAS产品线是公司成长最快的产品线。

  三季报业绩亮眼 不惧欧美疫情影响增速提高

  近日,道通科技发布三季度业绩报告。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总收入为10.73亿,同比增长28%;净利润为3.19亿,同比增长34%。考虑到公司上半年营收、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1.68%、15.16%,第三季度单季同比增速分别为55.68%、60.99%,三季度增速相较上半年大幅提升。

  考虑到公司产品主要行销欧美,2019年境外业务占主营业务比例为86.5%,其中北美市场占营收比最高为45%。而且欧美因为疫情原因经济并不景气,因此公司三季报含金量较高,可能也跟公司二季度新发布的第三代汽车智能诊断维修系统Maxisys Ultra系列产品销售表现突出有关。

  同时公司前三季度经营现金流量净额为4.72亿,同比大增234.80%,反映主业增长有充沛现金流佐证,收益质量较高。同时三季报显示公司资产负债率较2019年三季报继续下降,从27%下降至19%,说明公司业务增长主要依靠内生而非杠杆,成长较为健康。

  此外公司前三季度毛利率64.06%,相较去年同期62.03%提升2.03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为36.72%,相较去年同期的32.40%上升4.32个百分点,主要是财务费用及研发费用的增加。财务费用率为0.20%,去年同期为-2.18%,上升2.38个百分点,主要是报告期内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导致的汇兑损失增加。研发费用率为16.68%,前三季度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例为17.61%,去年同期为14.37%,研发投入加大且大部分计入研发费用。

  研究公司海外竞争对手实耐宝,实耐宝2019年诊断和维修信息服务营收为公司7倍左右,且软件升级和SaaS服务收入占比接近一半,而道通科技软件升级服务占比为15%左右,未来有较大提升空间,而且公司目前产品定价仅为实耐宝产品价格的60%左右,未来依靠中国工程师红利,未来公司或能进一步抢占实耐宝海外市场份额。

  汽车电动化智能化转型开端 公司业务或面临0-1挑战

  目前,汽车行业站在朝智能化、电动化转型的十字路口,尤其是电动化转型更是让汽车的动力系统有完全不同的技术路线。

  目前公司的综合诊断产品更多是针对燃油车,但是电动车的核心在于电池检测系统,公司虽然历史上积累了上万种车型的诊断数据,但是技术路线的切换可能导致这些积累不再有意义,同时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和燃油汽车发动机竞争格局较分散不同,动力电池行业更为集中,动力电池厂商可能有更先进和配适的电池检测系统,因此,赛道的切换让公司也许面临0-1风险。

  但同时需要注意的是,随着汽车智能化的发展,未来电子零部件占整车的比重可能超过50%,电子化的趋势可能也需要诊断设备与时俱进,提供面向整车电子化的综合解决方案。这一趋势可能也会导致汽车后周期市场容量迅速扩大,公司可能也会因此有更高的市场需求空间。

  此外,对于公司未来,公司股权激励方案标准极高,公司前期公布的激励方案为以每股27元向141名激励对象授予1258万股限制性股票,占总股本的2.8%,其中首次授予1007万股,从2020-2023年4年时间逐年解锁25%,100%解锁条件为考核收入或者毛利润复合增速为50%,较2019年业务基准增长4倍。50%解锁条件为考核收入或者毛利润复合增速为30%,预留部分股权2021-2023年3年时间分别按照50%和30%的增速作为考核标准。也就是说,公司的股权激励对于增速标准要求极高,这可能说明公司对未来发展比较有信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TPMS 维修 道通科技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3 立方制药 003020 23.13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21.34
  • 12-02 舒华体育 605299 7.27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23.89
  • 12-02 西上海 605151 16.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