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杉股份变现12亿“解渴” 低价增发大股东照单全收

杉杉股份变现12亿“解渴” 低价增发大股东照单全收
2020年08月13日 17:45 新浪财经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8月12日,公司发布减持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的公告,通过集中竞价出售所持有的宁波银行约4048万股,,成交金额10.9亿元,出售洛阳钼业2409万股,成交金额1.16亿元。公司对上述两家上市公司股票减持合计超过12亿元。

  这是时隔一年多之后,杉杉股份再次对所持上市公司股票进行变现。而就在不久前,公司刚刚公告为收购资产筹划定向增发事项。

  从服装跨界转型后,杉杉股份在新能源锂电材料领域的路上不断加码。再次减持变现、又在筹备定增融资,如今,公司的锂电材料主业又面临着怎样的境况?

  有息负债高企 大手笔减持变现

  根据公告,杉杉股份此次减持宁波银行4048万股,套现近11亿元。据公开信息统计,宁波银行上市后,杉杉股份曾于2014年12月起,分数十次在二级市场抛售宁波银行原始股。仅2019年,公司就减持4500多万股,获得投资收益约9.68亿元。

  除继续减持宁波银行股票外,这次杉杉股份还开始抛售洛阳钼业股份。

  2017年7月,由于金属钴价格连创新高,为保障锂电池正极材料用钴的供应,杉杉股份与洛阳钼业在钴资源项目上进行战略合作,并斥资参与洛阳钼业融资。

  减持2400万股后,杉杉股份仍持有洛阳钼业4.47亿股,以当时3.12元/股的定增价计算,杉杉股份在洛阳钼业定增事项上,也获益颇丰。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2019年起开始执行新金融工具相关会计准则,上述宁波银行和洛阳钼业两公司股份按照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减持对杉杉股份2020年的损益并没有影响。

  杉杉股份在公告中表示,选择此时进行股票减持,主要决策依据公司发展战略、资金需求规划、经营财务状况,以及二级市场股价走势。

  也就是说,杉杉股份选择在此时大幅减持,主要出于对资金的需求而变现的考虑,并且持股已浮盈较大。

  公司一方面进行大量股票变现,另一方面还在定增融资收购资产,杉杉股份到底多缺钱呢?

  今年一季度末,杉杉股份持有22亿元的现金,而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以及长期借款等有息负债却达到6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自转型锂电材料领域后,公司在建工程连年增加,同时应收账款已连续11年增长。

  资本开支大、回款不畅,公司资金压力可见一斑,而正在筹划的定增事项,也备受市场质疑。

  低价定增 大股东照单全收

  2020年6月,杉杉股份首次公告,拟以7.7亿美元(约合55亿元人民币)现金,收购LG化学旗下LCD偏光片业务及相关资产。公司将通过自有资金、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自筹资金等方式筹集交易价款。

  值得注意的是,交易标的2019年总资产、净资产同比分别增加35%、9.2%,但2020年一季度总资产期末却比期初减少了15%,且其下游客户主要为LG Display等LCD制造商,可能存在与LG集团的大额关联交易或供应商、客户依赖。

  此外,由于锂电材料研发、生产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同时,行业激烈的竞争使得产品售价不断下滑,2019年,杉杉股份实现净利润3.75亿元,同比下降70%,2020年一季度则亏损达9491.36万元。

  此时增发融资,在锂电材料主业外新增LCD偏光片业务是否合适,市场存在较大的质疑声音。

  根据定增预案,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认购对象为杉杉集团、朋泽贸易及鄞州捷伦。其中,鄞州捷伦拟出资5亿元,杉杉集团与朋泽贸易拟出资26.36亿元。朋泽贸易参与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认购资金来源于其控股股东杉杉集团,鄞州捷伦参与认购的资金来源于其控股股东杉杉控股。

  也就是说,杉杉股份的大股东杉杉集团及其关联公司,基本包揽了上市公司此次的定增。

  按照发行基准价格80%,即6.34元的定增价,以及上市公司目前12.72元的股价计算,杉杉股份大股东及其关联公司在一两个月的时间内,参与增发的浮盈已超过100%。

  (文/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维康药业 300878 41.34
  • 08-13 派克新材 605123 30.33
  • 08-13 天普股份 605255 12.66
  • 08-13 键凯科技 688356 41.18
  • 08-13 金春股份 300877 30.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